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八】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着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2018年,商务部机关党委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商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重要批示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开展政治建设督查,围绕做到“一个带头”,做好“三个表率”,凝心聚力建设“模范机关”。配合中央巡视、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集中一个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进行飞行检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检查,每两月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清单,紧扣巡视反馈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开展 “新时代全面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研究”重大课题调研。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编印《党的十九大报告商务工作关键词》《党章学习指引》《商务党建简明知识100问》,编发《商务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参考资料》,推送学习短信,“e新商务”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进行时”,开展“我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加强“新时代商务人”正面典型宣传,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层层推动落实党建责任。商务部党组制定印发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意见和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统筹部署管党治党各项任务。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新任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宣传委员,着力解决“不愿抓、不会抓”问题。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服务党组高质量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指导各单位召开司处级民主生活会。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督促各单位党组织按期换届,严格党员发展和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留存党费支持商务扶贫,推动党建信息化建设,提高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标本兼治强化纪律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专题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月活动,召开3次警示教育大会,强化震慑。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印发专题通知,转发典型案例,编发廉政提醒短信,覆盖全体党员,时刻提醒大家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查,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 做精“商务青年讲堂”活动品牌,举办“青年活动矩阵”,开展春节回乡见闻调研。“e新商务”运营成绩显著,截至2018年12月初,全年总阅读量136万人次、同比增长53%。开展“经贸强国商务同行”主题健步走,举办足球赛和篮球赛等体育比赛,组建合唱团,坚持为职工播放电影。制定送温暖工作实施办法,加大送温暖力度。

2019年,商务部机关党委将继续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突出问题,用扎实的工作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