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书写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工作新篇章

2018年以来,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采取务实创新举措,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书写了新篇章。

2018年1-11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8.0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6.27万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1%。

一是进行开创性的法制建设。电商立法实现新突破。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全面听取社会各方意见,提出多项意见建议。今年8月31日,《电子商务法》作为国际上首部电子商务领域综合性立法正式出台,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进入权责明晰、有法可依的历史新阶段。行业标准取得新进展。推动《电子商务企业信用信息共享规范》发布,6项标准报批,4项标准立项。

二是营造包容性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提出商务领域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电子商务成为流通现代化的“催化剂”和“生力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取得显著成效。11个试点城市破解协同发展的制度障碍,形成五大体系共17个方面典型经验,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引领新经济集聚发展。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100家示范基地共入驻电商企业3.9万家,从业人员91万,孵化企业7400多个。扎实开展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加强数字商务顶层设计,推动商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三是实施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在农村电商领域,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达1016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737个,覆盖全国贫困县总数的88.6%。商务部指导成立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组织29家电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帮助351个贫困县的487家企业开展网上销售。遴选出185个重点扶持农特产品,加大支持力度,资助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品牌化、标准化水平。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1-11月,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1.0%,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013.5亿元,同比增长33.6%。在跨境电商领域,向全国复制推广综试区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带动产业园区和企业转型升级。1-10月,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总额达1110.4亿元,同比增长89.6%。

四是开展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主动扩大进口。在首届进博会上,88家电商企业与30多个国家的400余个国际品牌进行深度合作,成为采购军团的重要力量。推动发展“丝路电商”。目前,已与17个重点国家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成为领导人访问的重要成果和双边经贸合作新亮点。与巴西等国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开展政策协调和项目对接。举办“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研修班,为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务实合作奠定基础。健全国际规则体系。促成《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中东欧16+1电子商务发展倡议》。完成中国-新加坡等自贸协定电子商务谈判,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十余个自贸协定电子商务谈判,构建互利共赢的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

五是提供精细化的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与首批12个省市开展电子商务大数据共建共享,编写月、季、年度系列监测分析报告,指导行业健康发展。编制《商务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向36个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共享垂直管理业务应用及数据信息。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公众需求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让企业和公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健全人才支撑服务体系。面向省市县三级工作人员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受中组部委托培训地市级政府领导。指导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累计培训5万人次。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实效,努力为经贸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