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四】维护外贸秩序 保障产业安全 贸易救济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8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依法开展贸易救济调查、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扎实做好公共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全力应对贸易摩擦,维护良好贸易环境

2018年1-11月,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28个国家(地区)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7起、反补贴29起、保障措施15起(含美国汽车及零部件、铀两起232调查);涉案金额总计32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调查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增长了38%和108%。从国别来看,发起涉华调查最多是美国(28起)、印度(15起);除了“两反一保”之外,美国还针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了17起337调查,涉案金额约150亿美元。从行业来看,钢铁、化工、建材是遭遇调查数量较多、涉案金额较大的行业。

面对挑战,商务部依托“四体联动”工作机制,与其他部委、地方、商协会和企业密切配合,统筹运用政府交涉、法律抗辩、产业对话等多种手段,积极探索互利共赢化解摩擦的方式方法。在35起案件中取得较好应对效果,美国聚四氟乙烯树脂反倾销、加拿大涤纶树脂双反、新西兰螺纹钢和卷板双反、埃及螺纹钢反补贴等多起案件无损害抗辩胜诉,碳钢与合金钢、LED舞台灯、带Wi-Fi模块电视机等多起337调查胜诉,欧盟光伏双反措施如期终止、钢铁临时保障措施过半数中国产品取得豁免,印度光伏反倾销案申请人撤诉,巴西热轧钢板双反措施暂缓执行,阿根廷有机玻璃等多起反倾销案无措施结案。

上述案件的有效应对,保住了近150亿美元海外市场,稳定了数千家国内企业的生产和数万产业工人就业,也有利于遏制保护主义全球蔓延势头,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下各国产业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依法开展贸易救济调查,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和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和进出口贸易日益平衡发展,进口商品的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针对存在不公平贸易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国内产业利益的现象,商务部高度重视增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保障经济安全和产业利益。

2018年,商务部积极开展贸易救济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正式发布《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听证会规则》等3部部门规章,并完成《反倾销价格承诺暂行规则》等3部部门规章修订稿和《反倾销期终复审规则》草案的起草工作;规范调查做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充分保障包括外国政府和产业在内的各方权利。截至12月21日,共对9个国家和地区发起原审调查19起、复审立案25起,作出原审终裁21项、复审裁决12项,涵盖立式加工中心、卤化丁基橡胶、不锈钢钢坯、苯酚、大麦等33种产品,有力维护了先进装备、新材料、传统制造、涉农等国内产业利益,裁决涉及国内产值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

对进口丁腈橡胶发起调查并于2018年11月采取反倾销措施后,国内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宁波某涉案民营企业2018年实现了投产8年来的首次盈利,向良性发展迈进;对进口甲基丙烯酸甲酯于2018年2月作出期间复审裁决并相应调整反倾销措施后,进口产品倾销加剧的势头得到遏制,进口产品和国内产品的价格均止跌回升,国内产业经营状况很快得到改善,并已获得恢复性发展。

三、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进程

巩固和拓展双边贸易救济合作机制,与委内瑞拉新建机制,与欧盟、欧亚经济联盟、巴西、南非等9个国家和地区召开机制会议,加强调查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为凝聚共识、妥善化解贸易摩擦创造有利条件。发挥金砖国家贸易救济研讨会、韩国贸易救济国际论坛、世贸组织“两反一保”例会和贸易救济规则谈判特会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多双边交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稳步推进RCEP、中国-挪威等8个自贸协定贸易救济章节谈判,合理设置协议条款,同时认真落实已签署协议的执行工作。围绕世贸组织改革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夯实谈判基础工作。

四、加强贸易救济公共信息服务和队伍能力建设

完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改版和切换上线,完善贸易救济官方网站栏目设置,新增《贸易救济调查动态》信息发布,继续做好《应对贸易摩擦动态》和《国别贸易投资环境信息》的定期编发,稳步推进贸易摩擦预警和产业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在能力建设方面,举办5期境内外贸易救济业务培训班,全国近400人次参加培训,支持地方和行业组织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全国贸易救济工作队伍综合能力,更好地维护竞争秩序和服务产业发展。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继续扎实推进贸易救济工作,为加快经贸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