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七】推进法治建设,为商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着力构建新时代商务法律体系。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外商投资法(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积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统筹发展与安全,《出口管制法(草案)》已由司法部报送国务院审议。配合全国人大制订《电子商务法》,完善跨境电商等法律规定。在内贸流通、吸引外资、对外贸易、贸易救济等领域制定修订了8部规章。积极推进《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重要法规规章制订修订工作。

深入推进商务依法行政。一是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商务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及《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办法》,开展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二是公平公正解决行政争议。2018年处理行政诉讼案件11件,行政复议案件121件,行政处罚案件4件,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三是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有序开展多领域商务法规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取消过时规定、简化行政手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四是贯彻落实商务普法任务。制定商务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方案,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宪法报告会。在河南、广东举办两期全国商务系统普法培训班,深入宣讲依法行政、投资争端等“七五”普法重点内容。

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中美经贸问题高级别磋商进程。

加快推动重点谈判进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年内进行了9次谈判,双方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清单出价宣布谈判进入新阶段。中欧地理标志谈判年内进行5轮谈判,推动谈判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今年完成谈判的中新(加坡)、中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均包含高水平的投资章,将为我企业赴有关国家投资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中哈(萨克斯坦)、中安(哥拉)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安哥拉等就开展投资协定谈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深入参与RCEP、中日韩、中韩(国)、中巴(拿马)、中挪(威)、中以(色列)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积极利用多边机制维护我正当权益。先后将美欧违反议定书第15条、美钢铝232措施、美301措施等诉诸世贸组织,目前正在进行的起诉案件共10起。与欧盟就禽肉关税配额案签署执行协议,欧将对我开放万余吨禽肉配额,将世贸胜诉成果切实转化为产业贸易利益。第一起诉美执行之诉诉美反补贴措施案在专家组阶段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美11起反补贴措施被认定违反世贸规则。第一次向世贸组织申请贸易报复授权,就美不执行反倾销措施案裁决向世贸组织申请70亿美元贸易报复授权。妥善应对针对我诉讼6起。妥善应对国际投资争端。

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研究提出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改革方案,与欧盟等40个世贸成员联署提案,积极推动解决上诉机构遴选危机。深入参与联合国贸法会、统一私法协会有关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电子商务工作组等讨论,积极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多双边交流合作。

做好“一带一路”法治保障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相关机构工作。配合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联合国调解协议公约》与对外开放论坛”。推动中国签署加入联合国调解协议公约。积极研究推动中欧班列铁路运单物权化工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货运规则。

2019年,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奋斗目标和八大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新时代商务法律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妥善处理贸易投资争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商务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