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九】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试点示范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前一阶段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形成29条经验,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化试点,延长期限2年,扩大范围至17个地区,新推出6项开放便利举措和34项政策保障措施,进一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建立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动态调整机制,着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引领示范和业态创新。

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搭建服务贸易发展新平台。2018年6月,会同中宣部等部门认定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升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研究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促进政策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新优势。在财政部等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拓展至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完成了首轮100亿元的募资,并已启动首批支持项目。

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与统计局联合发布《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共同研究解决重点领域的漏统问题,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与全面性。健全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注册的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大幅提升至1.4万家。推动地方服务贸易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赴29个省市开展服务贸易培训,培训人员超过8000人次。

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板块、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等主要展会。加大非商业性境外办展支持力度,优化境外布局。与中东欧国家达成服务贸易合作倡议;与日本、英国、俄罗斯等7国签署备忘录,建立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的国别增加到14个。

服务消费实现新提升。制订实施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社区、街区、农村生活服务中心建设指南,指导地方建成200个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完善了城乡生活服务功能。制订绿色餐饮主体建设指南,推动建成40家绿色餐饮企业。推进“家政无忧”建设,推动建立了家政服务企业和人员信用档案,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家政扶贫进入新阶段。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家政扶贫工作。组织109个中心城市的247家家政企业与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供需对接。会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安徽等地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进一步优化家政扶贫商业保险政策,大幅降低保险费率,扩大承保范围。截至2018年底,家政扶贫带动新增就业超过10万人。

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和居民生活服务业延续了较好发展势头,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1-11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741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15803亿元,增长14.7%;进口31611亿元,增长10%。

二是服务出口增速继续保持快于进口的良好态势。随着“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影响力的逐步提升,我国服务出口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1-11月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4.7个百分点,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服务出口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3.3%,比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三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增长较快。2018年1-11月,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7777亿元,增长26.2%;进口7357亿元,增长15.6%。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表明我国对高端生产性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同时也表明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四是服务消费占比提升,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形态由有形商品向无形服务转变成为重要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超过一半,达50.2%,比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2018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38294亿元,同比增长9.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意义重大。商务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