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二】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2018年,在商务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世贸司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具体行动支持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一、推动世贸组织必要改革

世贸司加强对世贸组织改革问题的研究,在G20峰会前对外发布世贸组织改革中方立场文件,阐明了我国关于该问题的基本原则和主张。稳步推进中欧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工作,与欧盟等成员共同提出上诉机构改革联合案文,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进行了讨论。同时,与俄罗斯等其他成员就世贸组织改革进行沟通交流。

二、发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国声音

2018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峻挑战。世贸司认真贯彻落实我国领导人在G20、金砖国家、APEC、亚欧首脑会议等场合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表达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立场。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上,与其他金砖成员一道,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发表单独声明,呼吁世贸组织成员恪守世贸组织承诺,共同加强世贸组织。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中国还积极扩大“朋友圈”, 与各方共同努力,就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达成了共识,为成员下一步就维护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对话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对话。在华举办相关研修班,数十个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首都高官和驻世贸组织大使出席,围绕相关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三、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为全面介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实践,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商务部钟山部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王受文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在日内瓦举行中外媒体宣介会并接受彭博新闻社专访。

四、顺利完成第七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

在第七次世贸组织对华贸易政策审议中,中国共收到42个成员2200个问题,70个成员大使和代表发言,两者均创下世贸组织审议新纪录。会上,中国代表团阐述了审议期内我国经贸政策积极变化,表达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立场。绝大多数成员对审议期内中国经贸政策走向和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赞赏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的贡献。

五、全力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关工作

推动世贸组织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确立合作伙伴关系,邀请阿泽维多总干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协调落实世贸组织在国家展的展台搭建等工作,并牵头举办《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协调相关单位支持有关成员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贸组织和有关成员的展览吸引众多采购商关注,加深了中国与世贸组织秘书处及相关成员的合作与联系。

六、有序推进各项自贸协定及经贸合作协议谈判

2018年,世贸司有序推进了自贸协定谈判工作。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谈判正式结束,正式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完成中俄“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AEPA)联合可行性研究,稳步推进中国—摩尔多瓦自贸协定谈判。相关工作有力地服务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七、全面推进贸易政策合规工作

世贸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对相关贸易政策进行了合规评估,举办两期全国贸易政策合规培训班,为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地方商务系统培训近130人次,并为河北、广东等地方合规培训班提供支持。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认真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讨论,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