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广交会为何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5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文章《广交会为何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文如下:

5月5日,广州琶洲岛,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落下帷幕。

15天里,在118.5万平方米的60651个展位间,成千上万的“中国制造”借力“中国第一展”拥抱世界,绘出一幅万商云集、互联互通的工笔画。

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和“晴雨表”,广交会浓缩着中国外贸发展史,折射新中国70年来经济的崛起与转型。“62岁”的广交会为何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何能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广交会的时代高度

——把做好广交会改革创新工作放到对外开放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落实

走进广交会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三年来,总书记贺信要求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等要求一一在这里生根结果。

“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就要把做好广交会改革创新工作放到对外开放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落实。”商务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深入部署。

4月25日上午,在展馆一层的园林用品区,以经营箱包、仿真花为主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淑亭在“花团锦簇”中招呼着熙熙攘攘的往来客商。

“广交会给了我很多惊喜!”这位轮椅上的“最美扶贫人”向记者讲述了与广交会的缘分——

自2017年秋季广交会起,广交会免收839个国家级贫困县参展企业展位费,并专门为贫困地区企业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同年,七七科技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城步县的重点扶贫企业首秀广交会,获得10万美元订单。第二年,这个数字达到100万美元。

“除了销售仿真花,我们的箱包产品也要参加第三期的贫困地区特色展。”杨淑亭充满期待。

5月1日,广交会第三期开幕当天,一场贫困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在展馆最热闹的中平台举行。58家贫困地区企业以走秀演示等形式展出特色产品,这也是广交会送给贫困地区企业的一份大礼。

“广交会扶贫是商务部党组主动作为、精心谋划的商务扶贫举措。”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告诉记者,“四届广交会免收的贫困地区企业展位费超6700万元,带动成交13亿美元。通过参加广交会,许多贫困地区企业获得了订单、增强了‘造血’能力,也使贫困地区增添发展新动力。”

“我参加广交会已近10年,广交会是印尼企业了解中国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开放型窗口。”印中商务理事会总主席、印尼金峰集团董事长林文光说。广交会期间,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作为最大参展主体亮相广交会进口展。广交会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已达45%,成交占比超过三成。

福建瑞达精工的蒋维是个80后的“外贸二代”,已经参加过40届广交会,“起源、发展、壮大于广交会,是我们这些参展民营企业的共同成长之路”。据了解,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值近半壁江山,但在广交会参展企业出口总值中占比已超过80%。

截至目前,广交会自第116届起已累计为参展企业减免展位费超过19亿元。从着眼于降低展位收费、减免服务项目收费,到践行绿色发展战略、推动绿色特装布展,再到设立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广交会始终走在前列。

广交会的政治优势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主体责任不断夯实

4月24日15时,大会政治工作办公室驻地。

“请大家汇总一下对违规使用展位的检查情况。”在商务部机关党委调研员袁艳龙的主持下,广交会二期展位检查组的五位组长开始第一次碰头会。

将展位分包、分租,派发非参展企业的宣传资料……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企业及行为被登记在案,随后政工办报至大会业务办进行后续查处。

就在一天前,广交会第二期开幕日一早,政工办负责人就召集由商会和交易团参加的展位检查工作会议,现场成立5个检查组,3个由政工办工作人员担任组长。

据袁艳龙介绍,政工办是大会临时党委下设的政治工作机构,除开展会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外,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牵头负责展位检查,组建由商协会、地方交易团和外贸中心参加的展位联合检查组,“将地毯式全面检查与投诉举报线索检查相结合,严肃查处展位倒卖行为”。

广交会最大的资源是展位,最大的风险也源于展位。将原由业务办负责的展位检查职责交政工办牵头负责,体现的正是临时党委凸显政工办职能定位、强化自身监督的决心。

翻开参会者人手一份的《广交会通讯》,“党建”“临时党支部”成为高频词。早在1958年,广交会就成立了临时党委,是全国第一个设立临时党委的展会。开幕前一天召开临时党委会,是坚持60多年的“规定动作”。

袁艳龙从柜子里拿出一摞材料,各商会和交易团的临时党组织负责人的基本信息都记录在上面。通过组织各交易团、商会成立临时党组织,并报大会政工办备案,大会确保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强有力的党的领导。

浙江省交易团临时党委主动向企业解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宣讲当前经济形势和广交会各项规章制度,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江苏省交易团临时党委主动将广交会列入厅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对交易团工作进行督查……党建在与业务深度融合过程中,主体责任不断夯实。

“62年来,广交会之所以能够常办常新、不断取得辉煌成绩,归根结底就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也是广交会的一大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秘书长李晋奇告诉记者。

广交会的纪律规矩

——在强化日常监督中为广交会这个“老字号”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记者在轻工商会的驻会办公室见到副会长李文锋时,他刚刚送走前来拜访的地方商务厅负责人。

广交会二期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和家居装饰品,占据展位数目大头的轻工工艺品展区是轻工商会的主场。作为轻工工艺品馆的组馆单位,轻工商会一边对接参展企业,一边协调各省交易团,如何把握和官员、企业的交往尺度至关重要。

李文锋向记者出示《轻工商会第125届广交会工作手册》,“轻工商会参加广交会工作人员须知”的第7条明确规定,展会期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安排宴请、不接受宴请。“我们将原来的‘上交’礼品改为‘杜绝’礼品,对工作人员提出更严的要求。”他手指着条款的句末说。

越来越紧的纪律弦,源自兄弟商会的惨痛教训——2016年,2家商会在秋季广交会期间违规接受企业宴请,分别被当时的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查处。其中1家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党委书记、会长职务。

对广交会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决查处,释放了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有力刹住了歪风邪气。据了解,驻部纪检监察组近三年来再没有接到类似问题的反映。

“广交会是我国外贸事业发展轨迹的生动演绎,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成果展示的集中窗口,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落实平台,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始终从政治监督的高度把对广交会的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除了对重点监督事项直抓严管外,纪检监察组先后对企业使用展位、上报“成交额”等情况开展调研检查,并对涉及展位资源分配不公的举报,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办理,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在强化日常监督中为广交会这个‘老字号’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