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9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三】全面落实党对商务法律工作的领导 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19年,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商务改革发展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聚焦“6+1”重点工作,着力为新时代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加快完善商务法律体系。科学制定立法计划,统筹推进商务部全年立法工作。完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做好配套规章的立改废工作。密切配合司法部加快推动《出口管制法》立法,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序推进内贸立法,推动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循环经济发展要求。

持续推进商务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印发《商务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制定和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配合发展改革委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3起,行政复议案件24起,总结经验,及时反馈。积极做好“放管服”法规清理,取消34项证明事项,废止规章2部,修改规章10部。

有效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加快推进重大经贸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作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欧双边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事项之一,今年以来已举行6轮正式谈判,在文本谈判和清单谈判中均取得积极进展。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历经8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见证下宣布谈判结束。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我与欧盟近年来第一个贸易协定,也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协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扩大中欧贸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配合自贸区战略,全面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一般法律条款、投资、争端解决、知识产权等章节谈判,为如期完成RCEP谈判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持续争取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遴选,研究上诉机构停摆应对方案,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进程,提出中国方案。推动签署《联合国调解协议公约》,向联合国贸法会提交铁路运单物权化中国提案并获通过。签署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矿业、农业和工程设备议定书》。

有力应对国际经贸争端。积极处理世贸争端案件,世贸组织在我诉美反倾销措施案报复水平仲裁中裁决,我可每年对美近36亿美元产品进行贸易报复。我诉美第一起执行之诉胜诉,进一步挤压美滥用反补贴措施的规则空间;妥善应对美诉我粮食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配额案和巴西诉我食糖进口措施案。中欧关于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案的协议生效实施,为我产品扩大对欧出口创造条件。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调研商务系统涉外法治人才队伍现状及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举办全国商务普法培训、中德经济法培训和依法行政等法律培训,着力提升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和涉外法律工作能力和水平。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