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9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交流2019年商务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2020年工作作出安排。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商务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认为,一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力抓好“一促两稳”,深入推进八大行动计划,初步形成“6+1”重点工作格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一是“促消费”工作积极推进,推动出台20条政策措施,多措并举促消费。二是“稳外贸”工作扎实开展,推动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稳外贸20条、边贸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外贸。三是 “稳外资”工作成效明显,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稳外资20条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外资。四是步行街改造提升取得进展,与地方、部门密切协作,积极推进试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五是第二届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进博会国际公共产品属性增强,发挥了全球共享的综合平台作用。六是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会同各地各部门,积极开拓创新,加快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七是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八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深入开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九是多双边区域合作持续深化,主办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整体结束,拓展全方位经贸关系,扩大国际合作空间。十是商务扶贫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家政扶贫等具有商务特色的扶贫举措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制定防范化解商务领域重大风险意见,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活动,落实“大商务”要求,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开拓思路、主动作为。我国经贸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经贸强国建设稳步推进,商务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商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推动经贸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商务改革发展实际,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担当意识,扎实做好2020年商务工作。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商务领域各方面、全过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激励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继续开展“百名司长进千企”活动,服务好基层和企业。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商务法制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把钱用在刀刃上。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大商务”要求,增进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发挥各方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省会城市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出席会议。

 

附: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报告.pdf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