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商务工作年终综述

【2019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七】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优化商务发展政策环境

2019年,商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拓展商务扶贫成效,协调落实贸易促进政策措施,形成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不断完善帮扶举措,深入推进商务扶贫。商务部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推进商务扶贫的根本遵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将商务扶贫作为主题教育六项中心任务之一,列入“6+1”重点工作,列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落实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打好商务扶贫“组合拳”,取得积极成效。电商扶贫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对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累计带动300多万农民增收。家政扶贫累计带动贫困地区和农村新增就业55万人。对外劳务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就业5万多人。产业扶贫帮助打开销路,开展143场产销对接活动,5届广交会累计减免贫困县企业展位费8669万元。边贸扶贫推动出台支持边贸发展创新举措,进一步发挥兴边富民作用。定点扶贫积极协调投入各类帮扶资源,支持广安、仪陇提升脱贫成效,支持城步巩固脱贫成果。汇集商务扶贫正能量,编写《商务扶贫故事汇》,《人民日报》对商务扶贫工作举措及成效作专题报道。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发布《中国与联合国减贫合作四十年案例集》。

积极开展政策协调,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密切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加强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协调落实相关财税金融政策,助推商务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推动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信用保险、贸易融资等政策。结合增值税改革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推动中信保进一步扩大短期险覆盖面、降低费率水平。推动进出口银行加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配合做好对美关税反制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推动对850余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协调延续进博会税收优惠政策,做好财务保障工作。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2019年1-11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850.8亿元,同比增长16.3%,进一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回流。

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完善财务资产管理服务。细化财务资产领域防风险方案,并从完善制度、加强监测、做好指导、强化审计等方面抓好落实,筑牢廉政工作防线。修订财务审批权限,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抓好预算执行,加强绩效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做好对地方和部属单位的督促指导。在过“紧日子”背景下,积极争取增量资金,加强预算统筹调配和监督管理,保障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改进财务服务,在符合规定前提下,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服务中心工作能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巩固提升商务扶贫成效,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更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