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部领导活动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稳外资跨国投资吸收外资

2021年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月26日,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全年稳外资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文涛指出,2020年稳外资工作有力有效,实现了3个历史性突破:非金融领域吸收外资逆势增长,规模创历史新高;全球占比首次突破10%,成为最大外资流入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历史高点29.6%。

王文涛强调,“十四五”时期外资工作面临新形势。今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跨国投资持续疲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重构。同时,我国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市场增长潜力大、产业链韧性强,具有稳外资的坚实基础。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外资工作遇到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把握新机遇新要求。

王文涛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外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好已有开放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发挥开放平台带动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在稳总量的基础上优结构、提质量。二是在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放管服”改革,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经贸协定,持续优化内外部环境。三是统筹好开放与安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为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具体布置2021年稳外资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会。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