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5年4月28日)

  4月2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10个热点敏感问题。实录如下:

  1、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并波及到我国西藏自治区。有媒体希望了解商务部实施的援助措施以及目前中国企业在尼泊尔的情况。

  答:北京时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发生8.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尼泊尔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上述援助由商务部牵头组织实施,援助物资共180吨将于今明两日全部运抵加德满都。商务部已根据尼泊尔方面的需求牵头制订后续援助和尼泊尔灾后重建的援助方案。

  受尼泊尔地震波及,我国西藏自治区也发生地震灾情。商务部立即采取了应急措施,积极救灾。一是启动商务部三级应急预案,掌握当地及周边地区方便面、饮用水、饼干、帐篷、方便清真食品等应急物资的生产企业名称、库存、位置、交通等情况,根据灾区需要,做好随时调运准备;二是通过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及时了解灾区救灾需要,并全力配合民政部做好救灾工作。三是及时了解西藏口岸受损情况。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吉隆县城至樟木口岸、吉隆镇至热索道路一度完全中断。吉隆口岸因热索桥区域塌方受阻,口岸主体建筑受损,但未坍塌。樟木口岸核心区樟木镇停水停电,口岸完全瘫痪。我国政府目前正组织力量将热索村伤员和妇女儿童撤至安全地带。商务部将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口岸救灾相关工作。

  据商务部核查,我国在尼泊尔各类投资合作企业共 35 家,在外人数2100多人。其中较大企业3家,分别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约 900 余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600 余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84 人。截至目前,我国在尼泊尔的中资企业人员2死10余人受伤。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旗下的中水电对外公司在尼泊尔承建的那苏瓦卡里水电站在地震中遭遇严重损失,目前有253名中方员工被困,西藏自治区有关方面已派16名救援人员自国内徒步到达那苏瓦卡里项目现场,正在实施救援,准备撤离。

  我国在尼泊尔实施的援外项目共5个,援助人员共161人,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商务部已动员并指导援外项目组和驻尼泊尔医疗队在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竭尽全力在震后“黄金救援72小时”内抢救每一位幸存者。比如,我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项目组位于加德满都市区,地震发生时,附近一座4层高的粮食储存库全部坍塌,多人被埋。项目组第一时间调派吊机、挖机、装载机等工程设备赶赴现场救援,中方工人昼夜奋战至凌晨5点,终于从废墟中救出4人。此外,项目组调用所有库存的防水布等物资供灾民搭建帐篷,尽最大能力为无家可归的灾民提供住所和生活物资。地处加德满都市郊的援尼国家武警学院项目组也派出工程机械与尼武警官兵并肩奋战,成功抢救出1名幸存人员。

  
  2、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期间,宣布中国未来5年内将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个培训名额。有媒体想了解具体情况。

  答: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时宣布,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内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个培训名额,这是中国为弘扬万隆会议精神,深化亚非合作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对于这10万个培训名额,我们初步考虑从今年起到2020年,为亚非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2万个培训名额,培训领域涉及政治、经济、农业、教育、卫生、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保等领域。将主要通过在华举办短期研修班、培训班,开展中长期学位学历教育以及组织在境外实地培训等方式,与广大亚非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转让各类实用技术,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共同发展。

  
  3、2015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局之年,国内外广泛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情况。有媒体希望介绍一下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的进展情况。

  答:今年一季度,商务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依托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等机制,积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特别是积极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深化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往来,取得了积极成效。

  对外贸易方面,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2360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6%。其中,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1445亿美元,增长10%,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8%,大幅领先于整体出口增速;自沿线国家进口915亿美元,占我国进口总额的23.4%。其中,一季度广东省与沿线重点国家进出口总额278亿美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广东省外贸总额的12.9%,增速高于全省9.6个百分点;出口151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增速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江苏省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264亿美元,出口178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浙江省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33.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出口19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的31.8%,同比增长16%,对浙江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上海市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205.6亿美元,出口103亿美元,同比上升1.3%。福建省与沿线重点国家进出口总额为101亿美元,同比增长3.6%,增速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占同期福建省进出口总额的26%,其中,出口65.6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增速高于全省13.2个百分点。

  利用外资方面,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7家,同比增长18.4%;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6.8亿美元,其中蒙古、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对华实际投资金额整体增长超过1倍,中东欧、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对华实际投资金额增长超过4倍。其中对广东省投资项目50个,同比增长6.4%;对福建省投资项目22个,同比增长100 %。

  对外投资方面,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25.6 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 9.9%。其中位居前三位的国家地区分别为新加坡、印尼和老挝,分别投资 5.7 亿美元、 3 亿美元和 2.6 亿美元。一季度江苏省企业赴沿线国家投资项目数同比增长41%,协议投资额增长65.4%;广东省对沿线重点国家实际投资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4.3%;浙江省在沿线国家投资总额为9.5亿美元,投资领域广泛,布局形势良好;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新增13个项目,实际投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倍。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一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 152 亿美元,完成营业额 140 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 7.6% 和 10.3% 。其中,浙江省企业在沿线33个国家完成工程营业额3.8亿美元,占比为27.6%,与2014年全年相比约提高了2.6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势头也很好。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70多个在建合作区项目,建区企业基础设施投资超过80亿美元,将带动入区企业投资近100亿美元,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可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如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自开工建设以来,已实现产值37.5亿美元,向当地政府累计缴纳税收逾7000万美元,目前吸纳当地从业人员超3000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借助柬埔寨服装行业在国际上享有较优惠贸易政策的有利条件,吸引中国超过50家纺织和轻工企业入驻,已成为柬埔寨重要的纺织轻工产品出口生产基地,为当地近万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4、2014年以来,受国际市场环境和国内市场需求持续下降的影响,主要品种再生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有媒体希望对全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情况做个介绍。

  答:最近商务部会同有关单位完成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5)》并将正式发布。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报废船舶、废玻璃、废电池等十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约为2.45亿吨,同比增长4%;回收总值为6446.9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2014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报废船舶五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共进口4132.4万吨,同比下降8.9%。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报废船舶,同比下降57.1%;废塑料进口略有增长,增幅为4.7%。

  去年以来,面对较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大胆创新,使全行业在逆势中呈现出新的发展生机:一是“互联网+回收”的经营模式渐露头角。特别是在废弃电器电子领域,一些企业积极探索,打造以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为主的第三方交易平台,通过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回收服务体系两线建设,形成了线上投废、线下物流的互联网+回收模式,逐步改变传统回收小、散、差的状况。二是回收设施智能化、分拣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攀升,部分回收企业逐步由传统的手工劳动向智能化回收和自动化分拣转变。如北京的一些再生企业在地铁、机场、学校、商场等安装了回收饮料瓶的智能回收机,让废弃物从源头进入绿色回收环节。上海一些公司从国外引进一线废玻璃自动分拣线,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分拣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提高了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率。三是行业重组、并购、上市现象增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日益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2015年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的全面实施之年,预计我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将小幅增长,部分再生资源价格将继续维持震荡下跌趋势,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进一步加剧。“互联网+回收”的经营模式将促进传统回收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型回收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5、4月17日,58同城和赶集网CEO发表公开信,正式确认合并消息。有媒体问,两家合并之后可能涉嫌垄断,请问商务部是否注意到这一消息?

  答:商务部注意到媒体关于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的报道。根据《反垄断法》规定,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集中应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截至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58同城和赶集网的申报。


  6、有媒体问,近期国内外食糖差价较大,企业进口积极性很高,但今年一季度全国食糖进口似乎有所下降,想了解原因是什么?

  答:我国是食糖生产大国,近年来每年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的水平,直接关系到4000万糖农的生产、生活和就业。中国同时也是食糖进口大国,食糖进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

  根据入世承诺,我国对食糖进口实行关税配额和国营贸易管理。为进一步加强食糖进口监测预警和管理,2014年11月1日起,商务部将配额外食糖纳入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同时积极支持中国糖业协会发起的行业自律,规范进口秩序。

  实际上,今年以来,我国食糖进口增长平稳,根据海关统计,2015年一季度,我国食糖进口100万吨,同比增长15.8%,进口金额3.8亿美元,同比增长1.3%。进口前三大来源地为巴西、古巴和泰国。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当前国内外食糖差价较大,存在企业无序进口情况,商务部将密切关注相关动向,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支持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均衡有序进口。

  
  7、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系统地提出展览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有媒体希望商务部作为牵头部门能介绍一下该《意见》出台的相关情况。

  答:作为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业具有集聚性、辐射性和带动性,在促进信息交流、技术推广、产销对接、国际合作、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等方面可以发挥显著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各类展会数量急剧增加,产业规模迅速扩大。随着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展览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断增强。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初步统计和测算,2014年全国举办各类展览超过8000场,展览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会展经济产值达到4190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约2800万人次。同时,我国展览业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市场化程度发展迟缓,结构不合理、政策不完善、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务部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广泛听取了各省(区 、市)展览业主管部门、展览公司、展馆企业、专家学者等方面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意见》。

  该《意见》包含了改革管理体制、推动创新发展、优化市场环境、强化政策引导四个方面的措施要求。国务院要求各地区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目前,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意见》进行了任务分解和工作分工。下一步,将抓紧牵头成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分工协作,推动每一项工作深入开展;并将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学习和贯彻《意见》,做好与中央和地方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工作的衔接,确保工作不脱节。

  商务部欢迎并希望各方面对《意见》进行讨论和宣传报道,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对具体政策举措献计献策,合力推进展览业健康发展。


  8、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了《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通知》,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实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媒体想了解这次出台的负面清单和上海2014年版负面清单开放度有何不同之处?

  答:要了解此次制定的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的开放度情况,一是可以与2014年版上海自贸试验区限制措施进行比较,二是可以和最新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进行比较。前不久刚刚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大幅减少了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开放力度为历次修订之最。

  与2014年版上海自贸试验区限制措施比较,这次出台的负面清单从139条缩减为122条;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比较,同样进一步减少了限制性条款,扩大了很多开放领域。比如,取消了“生物液体燃料(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产”的“中方控股”要求;再如,不再要求“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能量型动力电池”外资比例不得超过50%。此外,在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在现有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又分别明确了在CEPA和ECFA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对港澳和台湾服务提供者开放的领域。


  9、中国美国商会4月21日发布年度白皮书提到,商会成员希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进一步开放两国市场准入,有媒体想了解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为了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中美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个互利共赢、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既有利于积极扩大双向投资,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合作,进一步巩固中美双边关系。

  目前正在谈判中的中美投资协定的很多内容,与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目标上是一致的,与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一致的。2013年7月,中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与美方进入实质性谈判。我们注意到,各方都十分关注下一步的负面清单谈判。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中国政府将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开放进程的推进,中国的负面清单会越来越短,中国市场也会越来越开放,为外国投资者提供透明、平等、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我还想指出的是,谈判需要双方相向而行。目前,中国投资者在美投资也不时遇到一些障碍,所以我们希望美方通过谈判也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市场,从而真正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积极推进谈判并最终达成一个互利共赢、高水平的协定。


  10、最近一些媒体向商务部询问,依据商务部今年1月公布的外国投资法草案,大型外企和几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使用VIE结构,是否有可能被认定为非法?希望商务部对此有所回应。

  答:“协议控制”也就是企业投资中的所谓的VIE结构,是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话题。协议控制模式的产生,有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对于协议控制问题应当如何处理,我们注意到各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商务部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和评估《外国投资法》有关条款对现有协议控制结构公司的影响,并审慎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外国投资法》(草案)还要经过国务院的审议和全国人大的审议。在审议过程中,还要经历修改和完善的过程,因此现在就使用VIE结构在特定领域投资是否合法的判断还为时尚早。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