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6年3月2日)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李松

  3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9个热点敏感问题。实录如下:

  1、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这是否意味着商务部推动餐饮业回归大众化消费的努力已见成效?下一步,商务部对加快推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还有什么考虑?

  答: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23643亿元,同比增长20.3%。我认为这表明餐饮业回归大众化消费的努力已见到了阶段性成效。

  这一成效一方面是由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后,高端餐饮企业逐步认识到过去单纯依靠高端消费带来的非理性发展不可持续,只有加速向大众化转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与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也密切相关。这三年来,商务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并于2015年在杭州市、广州市和成都市开展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餐饮业税收政策,减轻餐饮业缴费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活力。这些工作除促进了全国餐饮业理性快速发展外,还取得了以下几个成效:

  一是大众餐饮持续红火。2015年,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增幅比整个餐饮收入增幅高8.6个百分点,比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幅高13.3个百分点。

  二是一批高端餐饮企业成功转型。近几年,原先以商务宴请接待为主的高档餐饮企业,调整经营定位、转变营销策略,纷纷向大众化转型。一些餐饮企业推出“特价菜”、“尝鲜价”、“平价套餐”等亲民产品,加上专业贴心的服务,效益逐步提高。

  三是创新转型餐饮不断涌现。“互联网+餐饮”方兴未艾,美食团购、网上订餐、半成品订制等新型餐饮消费模式颇受欢迎;许多餐饮企业携手外卖平台,推出送餐服务;一些餐饮企业利用“门店辐射+会员服务+线上营销”模式扩大市场。

  四是餐饮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如杭州市在推行“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实施“证照合一”制度,审批时限从4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广州市积极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餐饮业地方税收负担下降到6.9%,比各行业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成都市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和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并公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目录,提高了审批效率。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推进餐饮业加快转型,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具体考虑包括:继续健全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鼓励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发展团餐、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及外卖等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加快构建餐饮产品和服务标准;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提高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建立开放、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等等。

  2、近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请问商务部有何具体跟进措施?商务部牵头起草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进展如何?

  答:汽车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大约占四分之一左右,稳住汽车消费对稳增长、扩消费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稳住汽车消费,国家已经出台了减征小排量汽车车辆购置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而且还在不断加大政策力度。按照国务院部署,商务部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总的思路是,从汽车全流通链条着眼,在新车、二手车、报废车三个环节发力,拉动新车增量、盘活二手车存量、促进黄标车等老旧汽车减量。重点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制度供给;另一方面是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具体包括制定三个办法、出台两个意见、开展一个试点。所谓“制定三个办法”指的是,涉及新车、二手车、报废车三个环节的相关管理办法也就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都要制修订。所谓“出台两个意见”指的是,要制定有力政策措施,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和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意见。所谓 “开展一个试点”指的是,要继续做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指导工作,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目前,由商务部牵头起草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我们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加以进一步完善,努力使之真正达到规范汽车销售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目的。

  3、2015年我国利用外资有了进一步增长,中国领导人接连释放积极利用外资的信号,有媒体也报道称商务部正在酝酿出台外商投资顶层设计思路,请问主要有何具体设想?

  答:长期以来,我国吸收外资规模总体呈稳步上扬趋势。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十二五”期间吸收外资规模比“十一五”期间扩大30%。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中国继续被列为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首位。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吸引外资坚持“三个不会变”的基本原则。李克强总理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中国利用外商投资的具体政策正在向更多吸引外资、放开更宽领域的方向变化。

  因此,2016年商务部将在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方面动更多的脑筋,下更大的力气。具体政策与措施还在研究中,初步考虑:一是要继续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增强外资对华投资信心;二是要把利用外资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区域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引资、引智、引技协同效应;三是要加强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建设,加快修改“外资三法”,制定外国投资法,争取在2016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四是要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积极引导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补齐我国部分领域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

  4、2015年外商对华投资掀起一轮并购潮,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外资并购潮,尤其是如何看待外资通过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答:跨国并购是当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数据,跨国并购在全球资本流动中一直占有较高比重,并购活跃的年份往往会带动国际资本流动的大幅增长。如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增长61%,由此带动全球FDI增长36%。

  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占全球外国投资的占比已升至38%,而同期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对我投资178亿美元,仅占全国吸收外资的14%。显然,尽管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其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的现象。

  关于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我们认为应予以积极支持。在当前我国资源能源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鼓励外资并购,有利于盘活供给存量,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入国际领先的管理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5、今年1月份,民营企业出口明显好于国企和外资,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个势头能否继续保持?

  答:民营企业是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几年,虽然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但仍始终保持正增长。今年1月份继续保持了这一势头,尽管增速下降4%,但降幅远小于国有和外资企业,占全国出口的总比重已接近50%,创历史新高。

  民营企业出口增速之所以好于国企和外资企业,主要是因为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数量不断增加,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以华为、海尔、TCL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此外,从出口市场看,民营企业出口以新兴市场为主,近年来,民营企业较好地把握住了新兴市场快速崛起的商机。从贸易方式看,民营企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根植性强,较为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等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其主体主要就是民营企业。从产品结构看,民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是通信、家电、汽车、照明器材及日用消费品,与其他行业横向比较看,上述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总体较好,且日用消费品多为刚需,受市场波动影响小。

  可以预见,民营企业出口将来还会保持较好势头,仍将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支撑力量。

  6、据报道,2015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牛肉出口额首次突破10亿澳元,同比上升54%。请问是否与中澳自贸协定生效相关? 

  答:2015年澳大利亚对华牛肉出口首次突破10亿澳元,专家分析认为,这首先表明由于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对于优质蛋白质和营养的需求不断提升。随着中国市场对牛肉需求量的持续增长,澳大利亚优质安全、价格合理的牛肉满足这一增长需求,去年对华出口有较大幅度的扩大,是一种正常的贸易互补现象。需要说明的是,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才正式实施,实施后当月统计的对澳牛肉进口量不足900吨,占全年进口的份额十分有限,显然并非是对澳进口突破10亿澳元的主要原因。自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协定项下的牛肉进口处于平稳状态,并未发生进口激增的情况。

  7、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请问您如何看待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另外,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2015年贸易便利和执法法》,该法中受到美国钢铁行业支持的执法法案也一同获签。有评论指出,此项法案正是针对来自中国的商品贸易,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近5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双向投资存量也已超过1500亿美元。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已遍及美国44个州,创造了8万多个直接就业机会。全年中国赴美旅游人数超过260万人次,在美消费超过200亿美元。而美国企业同样看好中国市场,例如戴尔公司在去年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1000亿美元用于在华采购,250亿美元用于在中国的研发活动。根据美方统计,去年中国首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美经贸合作极大丰富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在两国元首亲力推动下,双方中央政府、省州和地方政府都采取积极行动,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过去一年,两国积极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功举行第7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建立了6个省州贸易投资合作工作组;开启了第三方发展援助合作。在多边领域,中美共同推动在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10次部长级会议取得多项成果,成功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

  对于中美经贸合作的前景,我们始终持乐观态度。今年,中美两国元首将在多个场合举行会晤,将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契机。今年还是中美旅游年,将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交流。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本质是互利共赢,维护和发展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我相信,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会继续致力于发展中美经贸关系。

  关于奥巴马总统近日签署的《2015年贸易便利和执法法》,我们注意到该法案中有关贸易救济的部分主要是加强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执法,打击逃避海关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行为,并未明确指向某一特定国家或地区。当前,中国对美出口规模较大,而且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中涉及中国产品较多,我们希望美方在执法过程中,要客观、透明、公正,不要妨碍正常的通关便利。

  8、中美BIT谈判备受关注,有评论认为目前谈判进展缓慢。请问中国是否有意愿在奥巴马政府任期内与美国达成BIT协议?此外,中欧BIT协议目前谈判进展情况如何?中方对加快谈判进程有何考虑?

  答:关于中美BIT谈判。中美投资协定已经进行了24轮谈判,进展比较顺利。中美双方都把投资协定谈判作为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贸事项,业界对此也抱有高度期待。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就强力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达成重要共识,为谈判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目前,双方正在通过密集谈判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上述重要共识。我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早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为扩大中美双向投资创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律环境,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双边经贸合作,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关于中欧BIT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自2013年11月启动以来,已进行了九轮谈判。经过共同努力,双方在2015年年底就协定范围达成共识,完成了中欧领导人设定的谈判目标。下一步,中欧双方将再接再厉,加速推进文本谈判,力争尽快就协定主要问题和核心条款达成一致,为此后的负面清单谈判奠定基础。中欧之间早日达成一个高水平、富有雄心的投资协定,不仅可以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双边合作水平,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高水平保护,而且也有助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方将继续秉持积极、开放和建设性的态度,与欧方一道,推动尽快达成一个平衡、双赢的结果。

  9、据国外的舆论分析,欧委会已倾向支持今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方关于此问题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就国家市场经济地位而言,世贸组织并没有统一的定义和判定标准,只是162个成员中的17个成员有涉及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立法。现在大家关注的问题实际上是,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在对华反倾销实践中取消“替代国”做法。条约义务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我们重申,欧盟和各世贸组织成员必须信守承诺,采取必要措施,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