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6年9月2日)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刘冬平

9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实录如下:

1、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请问峰会在经贸领域可望达成哪些共识?商务部对此次峰会的经贸成果有何预期? 

答:9月4-5日,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下设“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项重点议题,商务部主要负责后两项议题的筹备工作。

在过去大半年时间里,商务部在贸易投资和发展领域主办了7次工作组会议,并通过7月贸易部长会议为本次峰会锁定了务实经贸成果。本次峰会在经贸领域有望实现以下六方面重要成果:一是批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实现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二是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三是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四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五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六是批准《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深化G20发展领域合作。上述成果经杭州峰会批准后,将实现从“中国方案”向G20的集体倡议和共同行动的转变,提高G20在国际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激发各方合作热情。

2、近日,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汪洋副总理在会上对进一步推动内贸流通改革创新作出部署,请问商务部将如何具体落实? 

答:8月24日,汪洋副总理出席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流通环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的五项要求。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两年行动计划”、“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行动纲领”为抓手,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两年行动计划”指的是,用两年左右时间,实施“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行动计划”,深化流通改革,强化创新转型,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优化供给结构,着力解决供需错配问题。

“五年发展规划”指的是,按照即将发布的《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流通升级发展战略,围绕推进实体商业创新转型、提高流通供给水平、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提高流通信息化水平、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促进流通集约化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九大任务,从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调整优化税费政策、优化土地要素支撑、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统计监测体系、落实规划推进机制等方面着力。

“十年行动纲领”指的是,制定实施“中国流通2025行动纲领”,建设流通强国,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高效的流通治理体系,建成区域一体、城乡一体、内外贸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使“中国渠道”成为全球竞争新优势。

近期具体贯彻措施主要有五个:一是通过加强对中华老字号的动态管理、加强自主品牌培育、改进服务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供给等工作,完善内贸流通领域供给转型的政策体系,壮大消费热点。二是从建设统一大市场、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加强侵权假冒打击力度等工作入手,持之以恒整顿和规范内贸流通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的供给。三是通过大力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构建多渠道扩大消费的供给新格局。四是加强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冷链等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改善扩大消费的供给条件。五是抓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推进商务综合执法,加快服务消费统计体系和内贸流通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扩大消费的供给体制。

3、在上海、南京、郑州等9个城市开展的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已过一年,请问试点成效如何 ?

答:去年7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义乌9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

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了预期成效,在流通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发展模式、法治化营商环境、流通创新发展机制四大方面,形成了多项改革试点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全面推进内贸流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例如,上海市牵头建立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合作机制,打破地区封锁,加强跨区域协调配合,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积极试行内贸流通负面清单、权责清单管理方式,初步构建了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流通治理模式。青岛市积极推进商品流通地方立法试点,出台了《青岛市商品流通市场建设和管理条例》,这是全国首部综合性规范商品流通市场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成都市建立了公益性菜市场“三分离、两分开”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和“四统一、三层级”的城乡一体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厦门市建立对接“多规合一”共享协同平台的流通设施规划保障机制和大型商业设施用地出让咨询制度。黄石市建立了流通大部制、商旅文“大融合”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大流通大市场管理体系,等等。

目前,各试点城市已经总结形成了初步的试点经验清单,商务部正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成效评估,在评估基础上,我们将提出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清单,并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4、中国与菲律宾近期或将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请问中菲联委会机制是哪一年建立、何时中断?该机制主要功能和内容是什么?该机制历史上对促进中菲经贸合作有哪些贡献?

答:中菲经贸联委会为副部级,原名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1976年4月,两国政府在马尼拉签订关于成立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协议。1977年5月,双方举行中菲贸联会第一次会议。2009年,中菲贸联会正式更名为中菲经贸联委会,当年11月召开第26次会议。2011年8月,召开联委会第27次会议。此后联委会已有5年未召开,处于停滞状态。

中菲经贸联委会是两国政府间重要的经贸合作渠道和平台。长期以来,两国经贸主管部门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这一机制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为双边经贸合作做出总体统筹和规划,挖掘新的合作机遇和增长点,妥善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务实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中菲经贸联委会在促进中菲互利经贸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曾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历次联委会上,中菲双方就两国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地区及多边框架下合作多项重要事宜达成共识。比如,提出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增长潜力的政策建议,探讨为菲优势农产品合作扩大对华出口创造便利条件;鼓励双向投资;实施了一批公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在菲建设农业技术合作中心,帮助菲改善民生;加强两国在中国—东盟、APEC、亚欧会议和世贸组织等区域及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和配合。此外,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方面,双方多次在联委会会议上开展深入磋商,有力推动了自贸区的谈判和实施进程。

新一届菲律宾政府多次表示,愿意通过双边渠道进行对话,改善中菲关系,为中菲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正是在此基础上,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与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于8月初在老挝会见期间就年内召开联委会第28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表达了双方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共同意愿,向外界释放出加强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强烈信号。

5、美国商务部8月29日宣布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存在倾销行为。基于倾销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保证金。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作出的反倾销初步裁决。自2007年开始,美方已先后对原产于中国的多个轮胎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并采取措施,导致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国正常出口严重受阻,中国轮胎企业强烈反对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实际上,美方频繁对中国产品设限,对其下游用户利益也造成了重大影响,一些美国主要轮胎企业并不支持。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磋商、合作等方式化解贸易摩擦,慎用贸易救济措施,更反对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中方将继续支持企业就本案依法进行抗辩,同时将坚决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产业的正当权益。

6、我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已经实施两周年,请问这两年中瑞贸易有何新亮点? 

答:中瑞自贸协定是近年来我国对外达成的水平最高、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协定有力促进了双方优势产品进出口,我国主要进口产品为钟表及零件、药品和机械器具等,主要出口产品为钟表、电气设备、有机化学品、机械器具和服装等。协定的实施,进一步深化了双边贸易和产业合作,推动中瑞经贸关系迈上了新台阶。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瑞自贸协定自 2014 年 7 月实施后,双边贸易额从 2014 年下降 27.0% 扭转为 2015 年增长 1.7%,双边贸易额达到 442.6 亿美元,其中我国对瑞士出口增长 2.5% ,自瑞士进口增长 1.5% 。2015 年中瑞双边贸易比当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速高8.7个百分点,比我国与欧盟贸易增速高10.8个百分点。

在全球贸易普遍低迷形势下,今年上半年中瑞双方贸易特别是中国对瑞士出口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6月,中瑞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为1002.5亿元,其中中方出口98.48亿元,同比增长5.6%,高于全国平均出口增速8.1个百分点。

目前,双方正着眼于做好协定的进一步实施工作,相信假以时日,中瑞自贸协定在贸易和投资促进方面所产生的积极效应还将不断放大,更多惠及两国企业和民众。

7、有报道称,麦当劳和肯德基将出售中国运营权,请问是否属实?今年以来外商在华投资新设快餐服务企业情况如何? 

答:2015年第4季度,百胜餐饮集团宣布拟拆分百胜餐饮集团及百胜中国作为两家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独立上市公司,并声明此举是为优化资本结构、激发增长潜力、创造更大价值所做的经营战略调整,计划未来在华拓展更大的经营规模、更多产品和服务品种。中国业务占百胜餐饮集团全球业务的一半,2015年百胜中国公司营业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百胜餐饮集团对在华长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麦当劳全球今年上半年决定由其在华设立的麦当劳中国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加速业务发展。调整后,麦当劳继续持有新公司的股份。据了解,2015年麦当劳向中国大陆增资1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麦当劳中国已开设超过2200家餐厅。未来5年,麦当劳中国计划每年新开设约250家餐厅。届时,中国大陆将成为麦当劳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2016年1-7月,外商在华投资新设快餐服务企业4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737万美元,同比增长69.1%。截至今年7月,累计外商在华投资设立快餐服务企业逾400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约5.2亿美元。

近几年,中国餐饮业企稳回升,2015年营业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餐饮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我们相信,从事快餐服务的外国公司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红利。

8、万豪国际与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近日表示,商务部已经决定将万豪与喜达屋并购案的审查期限延长,请问是否属实?另,近期美国康卡斯特公司宣布已完成对梦工厂动画公司的收购,并称未来将大力发展中国动画电影、主题乐园业务。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部于2016年4月11日对万豪收购喜达屋股权案立案审查。本案于2016年5月11日进入进一步审查阶段,2016年8月9日进入延长进一步审查阶段。延长进一步审查阶段截止日为2016年10月7日。目前,我部正依法对万豪收购喜达屋股权案进行审查,该案所涉及的相关商品市场和相关地域市场较为复杂,我部将在全面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评估该项集中是否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依法作出客观公正的审查决定。

近期,商务部收到对美国康卡斯特公司收购梦工厂动画公司案的举报,称此交易对中国相关市场竞争将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商务部将依据《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开展对举报案件的调查、核实工作。

9、商务部是否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调查进展如何? 

答: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全部资产。8月2日,交易双方履行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此案此前未向我部申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后,亦有举报人向我部举报该交易当事方未依法申报。

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并按我部提出的问题清单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等。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依法推进本案调查工作,保护相关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