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1月19日)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刘冬平  

  1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实录如下:

  一、关于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期间取得的经贸成果

  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举行了会谈。在经贸合作领域,双方同意推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扩大贸易、投资、金融、保险合作规模,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会谈后,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瑞士相关部长分别签署了《关于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关于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后,中瑞双方将启动中瑞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共同探讨提升和丰富协定内容的可能性,为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推动中瑞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创造良好条件。 

  《关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交流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交流互鉴,丰富中瑞双边关系内涵。中瑞双方同意在该谅解备忘录框架下,根据“受援国提出、受援国同意、受援国主导”原则,进一步加强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交流,促进双方在全球减贫及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实现共同目标。

  访问期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还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教育和科研部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瑞经贸关系发展、中瑞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金融领域合作、贵州省对瑞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二、关于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1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若干措施》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围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吸引外资工作等三方面,提出了20条工作举措:

  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将通过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政策措施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与内资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研发合作。特别要指出的是,《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华创业发展,为其依法依规提供出入境管理便利,为促进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创造更好条件。

  在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若干措施》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确保政策法规执行的一致性;不得擅自增加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中国标准化工作,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依法依规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机制建设;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落实内外资企业统一的注册资本制度等。

  在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工作方面,《若干措施》指出,各地区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促进资金双向流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外商投资企业境外融资能力;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等。同时,《若干措施》重申,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政策,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的权益,这既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

  《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强化责任,密切协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结合各项政策措施实施,大力创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三、关于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近日召开 

  1月16日,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了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为落实会议精神,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领域专项治理,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加强大数据应用,提高对侵权假冒行为的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二是持续开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治理,下移监管重心,加大巡查力度,净化农村市场环境。三是有序推进“清风”行动,对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开展整治,严厉查处跨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维护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强法治和诚信建设,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对侵权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五是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双边对话、磋商与合作,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六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激励先进,鞭策落后。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2017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对2017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四、关于签署《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

  1月13日,《亚太贸易协定》(以下简称《协定》)第四届部长级理事会在泰国曼谷举行。《协定》成员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老挝以及准备加入《协定》的蒙古均派高级别代表团参会,6个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了第四轮谈判成果文件——《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

  《修正案》体现了第四轮谈判成果,主要包括各成员国的关税减让承诺和对原产地规则的优化等内容。6个成员国共对10312个税目产品承诺削减关税,降税数目总数较第三轮谈判增长2.5倍,平均降税税目比例超过28%,平均降税幅度为33%。为进一步提升《协定》关税减让承诺的实施效果,各成员国对原产地规则进行了优化,主要包括:一是新增对“累积成分”和“直接运输”两个术语的注释,便于企业更好地利用原产地规则享受相应优惠;二是首次在《协定》中增加了特定产品原产地规则清单,使《协定》原产地规则的适用更加科学灵活。

  《修正案》是《协定》各成员历经9年时间完成的重要成果,是对《协定》的丰富、完善、补充和提升,体现了《协定》成员国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和现实需求。《修正案》的签署,将为《协定》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并将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

  以上是今天向大家通报的最新情况,下面就一周来媒体关心的问题予以回应。

  问:许多人担心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将爆发贸易战,请问您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有何看法?

  答: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增长了211倍;中美服务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美方对华保持顺差。与此同时,中美双向投资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底,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其本质是互利共赢,维护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最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2%。随着中国民众购买力提升,预计到2026年,美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3690亿美元,到2050年将增至5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1.5个百分点。2015年典型的美国家庭年平均收入为5.65万美元,中美贸易可帮助这些家庭一年节省850美元以上。

  我们注意到,当前美国国内时不时传出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我想强调的是,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我相信,中美双方能够通过对话和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中美经贸关系不会根本脱离互利共赢轨道。我们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携手合作,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问:据报道,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临近,已有的4个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复制推广经验也将很快发布,请问商务部是否有时间表?此外,有媒体称新一轮复制推广经验将率先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广,请问是否属实? 

  答:我们注意到,近期有媒体关注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的相关事宜。

  2016年8月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等省市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目前,商务部正会同7省市及有关部门,抓紧提出新设自贸试验区区域范围及总体方案建议,履行批准程序后及时对外发布。

  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了多批共114项改革试点经验。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的原则,深入总结评估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成熟一批推广一批,推动形成改革成果共享、开放成效普惠的良好局面。

  我想强调的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先行与示范作用,在复制推广方面不仅具备相应的基础、条件、平台、体系和抓手,而且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也契合当前国家级经开区自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需要

  为此,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作为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将指导和推动各地商务部门和各省市国家级经开区主动探索、自我加压,打造制度创新高地,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成成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的示范区,实现更好更快速地发展。

  问:日前,美国希捷科技公司关闭了位于苏州的一家工厂,并裁员2000人。有媒体认为,这表明中国外资环境持续恶化。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最近媒体关于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关闭的相关报道。希捷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均对这一事件作出了详细的通报,希捷苏州公司关闭是希捷集团正常的商业运营决定,是基于企业全球范围内的战略调整,与个别媒体所说的所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无关。

  刚才我已经为大家作了介绍,国务院刚刚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这充分证明,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中国利用外商投资领域将放开更宽。中国的投资环境不但不会恶化,未来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将进一步减少,对外商投资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将不断加强,中国的营商环境将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问:2017年春节将近,请问商务部做了哪些工作来保障港澳地区农副产品的稳定供应?

  答:中央政府时刻心系广大港澳同胞的民生需求。1月17-20日,商务部派出分管部领导带队的工作组,专程赴港澳开展工作,就保障春节期间内地对港澳农副产品稳定供应与港澳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业界进行沟通。同时,商务部在春节前向有关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代理行等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保障2017年春节期间对港澳农副产品稳定供应工作的通知》,提出积极组织货源、完善应急预案、严防疫病疫情、加强服务意识、建立24小时联系机制等五项措施,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工作安排,保障春节期间对港澳农副产品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介入处理。

  据了解,目前供港澳活畜禽、水产品、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企业货源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港澳节日市场需求。为应对突发冰雪冰冻和重度雾霾等对供港澳农副产品运输造成的影响,商务部将广东、深圳作为供港澳农副产品的“蓄水池”,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立即利用广东、深圳的地缘优势,保障供应充足。

  通过上述措施,我们有信心保障春节期间内地对港澳农副产品的稳定供应。


  在此也提前给各位拜年,祝大家鸡年大吉,阖家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