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3月9日)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宋宝贵


  3月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实录如下:

  一、关于商务部钟山部长访问菲律宾。

  商务部钟山部长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于3月6—9日应邀访问菲律宾。访问主要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汪洋副总理下周访问菲律宾做准备,重启中断6年的中菲经贸联委会机制,召开联委会第28次会议,推动中菲经贸合作务实发展。

  在访问期间,钟山部长拜会杜特尔特总统,与菲贸工部长共同主持召开联委会第28次会议,与菲律宾总统经济团队6位部长举行会谈。

  通过坦诚务实的沟通交流,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一致同意,将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框架下,重点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发展援助、重要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区域和多边领域等方面合作。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在商务部政府网站或者“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情况。

  钟山部长此访是自中菲关系重回正轨以来中方首位政府部长访菲。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愿意加强中菲友好合作的积极愿望,也得到了菲方的高度评价。杜特尔特总统在会见钟山部长时表示,在经过了漫长的寒冬之后,中菲关系正在拥抱一个春天。

  我相信,在中菲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在两国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中菲两国一定会沿着友好合作这条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进,两国经贸合作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二、关于2017年1-2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据海关统计,2017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80万亿元,增长34.2%,继续延续去年以来外贸回稳向好的势头,保持较快增长。1-2月外贸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1.22万亿元,增长13.8%,占比58.4%,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船舶、汽车、集成电路、手机及其零部件等分别增长45.1%、31.8%、33.0%和22.9%。

  二是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9362亿元,增长10%,占出口总额的比重44.8%,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三是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2.18万亿元,增长20.5%,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6.0%,与去年基本持平。

  四是从国际市场看,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8.9%、15.0%、20.1%;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进出口增速加快,其中对俄罗斯、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7.1%、30.1%和33.9%,对南非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37.5%和45.4%。

  五是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原油、煤炭、橡胶、原木、铁矿砂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进口额增长66.3%,带动我进口增长11.1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综合影响,1、2月进出口数据并不能代表全年走势。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困难不是短期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三、关于绿色商场创建工作。

  自2016年5月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在商务部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的组织下,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百家企业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已达到了推动流通业节能降耗和创新转型,引导居民绿色消费行为的预期目标。

  一方面,参与企业通过突出绿色环保有机商品、倡导使用环保购物袋、开展品牌商品以旧换新、免费清洁修补活动等方式,让居民进一步认识绿色消费的意义,绿色消费的方法,养成了绿色消费的习惯。

  另一方面,企业间也积极开展经验交流,推动了先进设备设施、运营管理经验和技术创新成果的共享,为实体零售企业探索转型道路,转变经营模式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前期经验,加大工作力度,将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首批绿色商场创建单位的名单欢迎大家登陆我部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四、关于《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

  为推进服务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服务贸易体制机制,提高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近日,商务部会同13个部门,共同印发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

  《规划》明确了完善发展体制、优化行业结构、壮大市场主体、培植创新动力、扩大开放合作、健全监管体系等六项主要任务;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促进体系、健全合作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统计考核等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规划》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推进服务贸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服务供给水平,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突出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探索建立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

  三是突出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对外投资和服务业的联动发展。推进服务业有序开放,促进“中国服务”积极稳妥“走出去”。

  四是突出服务贸易重要领域的引领作用。聚焦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大的12大类24个重要领域,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全面深入发展。

  关于《规划》的具体内容和详细解读,请各位关注商务部网站。

  五、关于2016年我国文化贸易发展情况。

  2016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增长迅速,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全年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实现顺差688亿美元;文化服务出口中的文化娱乐和广告服务出口额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1.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3%。

  对外文化贸易结构呈现出明显的优化调整趋势,文化内容、核心技术和标准出口比例大幅提高。文化贸易“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图书、影视剧、网络游戏等在国际市场销售良好。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努力拓展渠道平台,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问:美国商务部部长7日宣布,中兴通讯集团已经承认违反美国对外贸易管制法规,将其产品行销到北朝鲜与伊朗等地。中兴将支付11亿9千万美元的罚金,这也将美国外贸管制法规体系迄今罚款金额最高的案例。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中兴公司就美出口管制相关问题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的有关情况。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国内法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政府始终要求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注意依法合规经营。我们希望美方从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此事,为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月1日向国会提交《2017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和2016年度报告》,报告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美国经济利益受损,美方将从多边转向双边,减少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依赖。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贸易政策议程报告。在这里,我想阐明两个观点: 

  第一,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并非中美贸易的唯一受益方。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货物贸易看,美国对华出口增长迅速,过去10年间,美对华出口平均增速达11%,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市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从服务贸易看,2001-2016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增长了15倍,顺差增长了29倍。根据美中贸易委员会统计,美中贸易支撑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国民众带来了福祉。在投资领域,美国从中美双向投资中也获得巨大利益。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近500亿美元,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美对华投资也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利益。美中贸委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盈利。

  第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在当今世界,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美方多次说过要维护公平贸易。我们认为,只有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才是真正的公平贸易。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我们愿与美方一道,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问:美国《2017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和2016年度报告》中提到,特朗普政府准备无视其认为有意冒犯美国主权的世贸组织裁决。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贸易有序、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在过去70年间,多边贸易体制有力推动了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有效监督成员贸易政策动向,妥善处理成员之间的贸易纠纷,为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裁决结果具有强制执行力,是“有牙齿”的。如果世贸成员以一己之利无视世贸规则,拒绝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裁决结果,多边贸易体制将名存实亡,甚至可能重蹈上世纪30年代贸易战的覆辙。 

  中方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主张维护开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视的世贸规则的权威性。我们呼吁主要世贸成员以身作则,遵守世贸规则,履行成员义务,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巩固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地位。

  问:2月28日,欧盟委员会作出终裁,对中国产厚钢板征收反倾销税,税率高达65.1-73.7%。据了解,欧盟目前正在围绕41项钢铁产品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其中18件针对中国产品。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2月28日,欧委会对原产于中国的中厚钢板产品作出反倾销调查终裁,并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反倾销措施,反倾销税率为65.1%—73.7%。中方对欧委会裁定高税率的方法和决定表示严重质疑。欧委会在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方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中方敦促欧盟全面履行世贸组织项下的国际条约义务,终止使用“替代国”方法,公平、公正、无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

  中方对欧盟在钢铁领域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表示严重关切,并保留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坚决维护中国出口企业的公平权利。中方认为,中欧之间钢铁贸易是互惠互利的,中国钢铁产品有利于欧盟在危机时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也给消费者和部分企业带来了实际的利益,增强了欧盟下游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萎缩是钢铁产业面临困境的根本原因。欧盟把钢铁产业目前的困难归结为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是没有依据的,实施贸易保护措施也无助于改变欧盟钢铁产业的发展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希望欧盟审慎、克制、规范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和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公平、公正、透明地实施贸易措施。

  过去一年,中欧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的贸易伙伴,秉持合作共赢的精神,充分利用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等双边机制,加强沟通,把控分歧,努力挖掘新的合作领域,做大中欧合作蛋糕,实现了中欧经贸合作总体平稳发展。中方愿意继续与欧方加强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创造良好环境。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