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刘冬平


  8月14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蜀东,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路政闽,贵州商务厅副厅长、省博览局局长陈泽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戎卫东主持发布会。发布会实录如下:

  戎卫东: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9日-9月12日在贵州贵阳举行。今天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通报第三届酒博会的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张蜀东副巡视员,市场运行司路政闽副司长,贵州省博览事务局局长、省商务厅副厅长陈泽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并回答大家提问。我来自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我们商会也是第三届就酒博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在此我代表所有的主办、承办单位向今天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首先我们请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张蜀东副巡视员介绍情况。

  张蜀东: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是由国务院批准的博览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有关部委和各省市的鼎力支持下,2011年开展首届,2012年开展第二届中国国际酒类博览会,都举办得非常成功。打造了具有贵州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名国际性酒类专业展会,成为酒业的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为充分发挥贵州酒类博览会在促进我国酒类流通行业发展,推动酒类行业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又经国务院同意在2013年9月,商务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继续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这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促进贵州经济急速转型,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措施。以贵州酒博会为代表的酒类博览会为深度挖掘我国酒文化,弘扬中华酒文化,扩大酒类行业的对外开放,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加强国内外酒类企业的交通合作,推动酒类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与此同时,贵州酒类博览会是贵州省与商务部的部省合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自首届举办酒类博览会以来,酒类博览会举办质量不断提高,已在国内外业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商务部和贵州省将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把这次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成效。贵州省借第三届酒类博览会的契机与各有关方面通力合作,认真做好展会的组织工作。“以酒为媒、以酒会友”,吸引更多的知名酒商和投资商到会,切实提高博览会的实际成效,使之成为投资的平台,交流的桥梁。同时要提高展品的质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第三届贵州酒类博览会办成一届圆满、成功、精彩、一流的国际酒类专业展会。期待9月9日在展会现场再次与大家相聚。谢谢大家!

  戎卫东:感谢张蜀东副巡视员。下面请贵州省博览事务局局长、省商务厅陈泽明副厅长介绍第三届酒类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

  陈泽明:大家下午好!今天商务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在此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第三届酒博会执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的新闻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热情地参与第三届酒博会表示热情的欢迎。商务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已经共同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即将于9月9日拉开序幕,本届酒博会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市(区)的大力支持,在此请允许我借在首都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向所有对贵州省给予无私支持的单位,特别是商务部致以诚挚的谢意。

  大家知道贵州是中国白酒之乡之一。各民族团结和谐,酒文化丰富多彩。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贵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实际出发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大力构建白酒等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贵州白酒等特色产业的优化升级。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

  当前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全省奋发努力下,贵州全面提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交通物流条件逐步改善,呈现出经济增长,调整加快,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使贵州在更宽广、更高层面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9月9日-12日,商务部与我省共同主办第三届酒博会。本届酒博会的主要活动有酒类展示、酒类贸易、投资洽谈、酒业发展峰会、煮酒论“见”、社会名流名酒品鉴、中外知名酒企宣传推介活动、葡萄酒系列文化活动等活动组成。集酒类商品展示、投资贸易洽谈,文化活动于一体,将集中展示中外各类名酒和名品。今年我省一如既往收集筛选了一大批投资贸易项目在酒博会期间向国内外客商推介,希望借助酒博会的平台促进一系列投资贸易合同的签订。

  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为我们搭建了展示贵州形象、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绝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的信任,举全省之力把第三届酒博会办得更加成功、更加圆满、更加精彩。

  希望新闻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贵州发展,用你们独特的视角解读本届酒博会。与我们一道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打造成为知名的国际性展会。谢谢!

  戎卫东:感谢陈泽明副厅长。刚才两位领导已经就本届酒博会的重要意义、主要特点、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了简明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糖烟酒周刊记者:今年酒博会即将举办第三届,我想请问陈泽明厅长,这届酒博会在客商以及展望展示方面怎么体现它的国际化?

  陈泽明: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从一开始根据国际展会的要求,特别注重国际酒商的邀请。第一届酒博会,我们筹备了三四个月时间,有277家外国客商参展。第二届酒博会有677家外国客商参展。第三届酒博会,截至目前统计的数字是857家境外客商,涉及38个国家和地区,绝大部分是亚洲地区以外的客商。境外展商使用的展位在800个展位左右,展示面积占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同时更加注重境外采购商的邀请。    

  中新社记者:商务部“十二五”期间将如何进一步改善和创新酒类流通体系?

  路政闽: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简要介绍商务部在“十二五”期间创新酒类流通方面的一些思路和做法。长期以来,酒类流通体系一直处于不断的变革当中。今天在座的记者朋友多是80后、90后,可能对计划经济没有直接感受。在计划经济时期,我们国家对酒类流通是由“酒票”管理发展到国有计划分区域经营;改革开放后,酒类经营市场化,民营流通企业崛起,建立了全国总代理、品牌营销等模式;近年来,酒类连锁经营、电子商务模式异军突起。应该说,酒类流通环节不断减少,规模不断扩大。总体上看,酒类流通的现状是“链条杂、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

  近期,我们组织对全国酒类流通模式创新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酒类流通创新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技术创新类,比如一些品牌酒类企业运用无线射频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酒类追溯方面有很大进展,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更加安全的购酒;第二类是电子商务类,比如说“酒仙网”、“也买酒”等酒类电子商务网站,有效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流通环节;第三类是文化营销类,比如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通过展会形式打文化牌,通过挖掘酒文化创新酒类流通方式;第四类是连锁经营类,目前一些企业在连锁经营上做得很好,实现扁平化管理,不仅局限于区域,也布局全国,有的甚至把渠道扩展到国外。

  从商务部角度看,在“十二五”期间,酒类流通模式创新方向是“减少环节、优化链条”,着眼点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鼓励酒类流通企业和生产厂商加强合作,达到厂商和谐共赢、消费者得安全实惠。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构建酒类流通行业诚信服务体系。针对目前酒品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止、酒水价格虚高等现象,我们在《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酒类流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酒类流通企业要“真品售酒、实价售酒”;二是培育新型酒类流通主体。鼓励酒类流通企业通过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做大做强,同时发展中小企业作为有效补充;三是提倡科学饮酒、健康饮酒的新消费理念。酒是特殊食品,有可能成为特殊嗜好品,甚至还是一种可致精神迷幻的品,所以世界各国都对酒类实行严格管控。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全社会对酒品有正确的认识,积极倡导健康饮酒、科学饮酒的理念。

  第一财经电视:请问陈副厅长,茅台酒作为我国白酒的著名品牌,从去年申请国酒商标初审通过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但是国酒商标的事情还是未知数。我们了解到,茅台酒曾经坚持九次注册国酒商标,请问现在注册这件事情进行的如何?

  陈泽明:酒博会上也有茅台酒参展。据观察,最近一段时间茅台在调整他们的经营,更多的加强结构调整,比如说茅台品牌打造、多样化经营以及溯源体系建设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茅台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相信也将会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国际商报记者:请问陈副厅长。第一个问题是第三届酒博会的招展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酒博会在贵州召开,贵州也是白酒之乡,酒博会是如何体现贵州特色的?

  陈泽明:作为展会来讲,它的核心问题是参展商。所以从第一届酒博会开始到现在的第三届,我们酒博会执委会都非常注重参展商的邀请。从展位面积来讲,展会面积8万平米,如果加上周边会议厅的面积是20万平米,在西部来讲这是比较大的展会。怎样把8万平米的参展面积都用足用好,我们一开始就非常注重,目前已经达到了目标。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有3000个标准展位、8万平米的面积全部招满。国外800多家企业,国内近1000家企业。现在大概还有200家企业没有展位,所以我们的展位是供不应求。目前我们正在考虑要么压缩部分特装展位,要么在广场上做一些标展。前一段我们征求意见,有的酒类企业说我们宁愿下一届来也不愿意被放在场外,可以看出我们的展会已经做到“一展难求”的程度。另一方面,各省区也积极参展,目前有六省报名要做省的综合馆,包括福建、海南、云南、四川等。

  展会走到两岁的时候,我们邀请了十几位专家共同研讨展会的发展。大家一致认为要围绕“展、论、谈”展开,让所有的参展企业在这个展会上都有签约项目,围绕这个重点我们加大了采购商的邀请。这里非常高兴的告诉新闻界朋友,我们也成功了。去年大概有六千家采购商,今年已经报名的采购商已经有一万多家。我们的方式是建立一个招商中心,对5万多家采购商名录,点对点的联系,大概四分之一的采购商会过来。去年参加展会的人数在20万左右,前年也是20万左右,所以展会规模还是比较大。相信今年也会有更多的酒类同行参加,也会在20万左右。

  逸香网记者:前面介绍到了招展的情况,参展商中葡萄酒的企业占比重是多少。刚才也听到了采购商报名情况,通过我们以往观察到的国外展商对采购商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高期待,如何解决?今年葡萄酒市场包括白酒市场都存在一定的危机意识,是否会对本届展会产生影响?

  陈泽明:贵州是白酒故乡,酱香型白酒主要是出自贵州。酱香型白酒的故乡是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全世界的酒来到贵州。目前的统计结果,800多家外国客商中80%以上是来自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老世界的葡萄酒国家,包括来自澳洲、新西兰等新世界的葡萄酒国家。第二个方面中国前10位的酒我们都有重点邀请,比如啤酒前十位、白酒前十位、红酒前十位的,青岛、百威、雪花啤酒等等,除此以外浓香型的都来参展,比如泸州老窖、五粮液都会来参展,所以我们的展会可以说琳琅满目。

  葡萄酒的厂家比较多,任何一个酒庄又距离比较远,从国外来参展往往只来两个人就代表一个酒庄,但是国内不一样,由于地理距离比较近一个酒商就会来二三十人。所以我们是白酒、啤酒、葡萄酒以及其他种类酒都有。除了展示和交易酒产品之外,还包括整个酒产业链上的产品我们都欢迎参加,除了酒成品还有酒的包装物、酒的溯源、包装技术甚至技术方案都可以展示。

  新京报记者:请问路司长,我们看到各家酒类企业的上市公司的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受三公消费影响这些企业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请问对于国内销售数据是否有最新数据可以分享。商务部如何看待酒类销售下滑问题?下半年形势你如何判断?商务部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路政闽:你提出的问题很好,我尝试回答。我这里拿了一份中国酒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可以和各位朋友分享。上半年,我国酿酒行业完成总产量3697.08万千升,产量同比增长6.32%,其中饮料酒产量3236.48万千升,同比增长6.01%,发酵酒精产量是460.64万千升,同比增长8.58%,酿酒行业完成销售收入4042.42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利润509.03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长额和幅度与去年、前年相比有所减少。具体到白酒的情况,今年以来,白酒累计产量增速呈现逐月回升态势,但是与2012年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出现销售额增速有所减缓现象,我个人认为,主要和酒品价格理性回归相关。我们一直倡导要真品售酒、实价售酒,但在市场中有的酒品确实价格虚高,有的进口酒一瓶卖几万,个别国产酒价格也不低,今年以来酒类价格理性回归,所以可能在酒类企业年报、半年报中表现出销售额同比增幅降低。我个人认为,要让百姓喝上放心、安全、合适价位的酒,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香港亚洲电视记者:请问陈副厅长,如何通过第三届酒博会提升贵州酒产业的价值链延伸以及价值新引擎?

  陈泽明:我们认为酒类博览会要做好核心问题是“展、论、谈”,展览、论坛、经贸洽谈,通过这三方面逐步把酒博会办成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展会。具体来说,既然要使之成为国际化展会,外国客商无论是参展商还是采购商我们都非常欢迎,第一届的277家到第二届的677家,到第三届的857家,所以逐渐实现国际化,这是国际化的一个方面。第二,通过酒博会的平台要让中国酒走出国门,走到其他国家。在这个方面我们前期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在展会前期我们通过招商需要曾经组织了贵州几十家企业到国外去。当走到德国杜塞尔多夫展会的时候,外国人真正感受到,没有想到中国的白酒这么好喝。俄罗斯展会上,问我们的酒多少钱一瓶,他们把钱一丢立刻拿走了,说酒的质量太好了。通过博览会,中国的白酒可以走向世界,可以走出去,同时又把好的红酒引进来。

  酒博会的长效机制要建立起来,一个最大的核心问题是要形成良性循环机制,任何一个参展商、任何一个采购商都可以在酒博会的平台上获得自己的比较利益。比如大量的采购商在酒博会平台上采购酒,很多企业都有让利。比如在酒博会上签合同价格就可以压低10个点。同时加大采购商的邀请。当然每个企业生产的酒,在展会上如果有人要,那下一次他必定参展,所以我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机制,这就是市场化。

  第三,怎么实现专业化。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参展商我们都欢迎,不仅展示酒商品,还展示酒设备、酒包装。从平台建设上,我们有信心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国务院授予的唯一酒类交易平台做好。在品牌化方面,我们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比如酒的溯源、酒的打假我们加大了力度。第一届酒博会王岐山副总理亲自参加,他当时做出了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指示。这一年我们一直努力工作。总的来讲通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四化”建设把酒博会平台逐渐打造成为国内唯一,在世界上有相当影响的国际酒类交易平台。

  戎卫东: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