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部令公告

来源: 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2001年第17号——2002年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目录【已废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 》,现发布《2002年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目录》,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


                                  2002年1月8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根据国内生产能力和国际市场需求情况,外经贸部确定2002年对54种商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不含纺织品被动配额商品)。 现将《2002年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目录》(见附件1)予以公布,并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目录所列出口商品除有特殊规定外,均实行全球出口许可证管理。




  对港澳出口的活牛、活猪、活鸡实行全球许可证下的个别地区配额许可证管理;




  下列出口商品实行个别国家的配额许可证管理:




  (一)对日本和韩国出口的棉坯布;




  (二)对美国出口的定尺碳素钢板;出口企业按规定申领出口许可证并向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申领《中国对美国定尺碳素钢板出口配额/原产地证书》,报关时向海关出具以上“双证’,海关凭“双证”验放。




  二、2002年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54种商品(32个8位商品编码),分别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配额招标、出口配额有偿使用、出口配额无偿招标和出口许可证管理。




  (一)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商品:玉米、大米、小麦、棉花、茶叶、食糖、锯材、活牛(对港澳X活猪(对港澳)、活鸡(对港澳)、蚕丝类、坯绸、棉坯布(对日、韩)、煤炭、焦炭、原油、成品油、稀土、锑砂、锑(包括锑合金)及锑制品、氧化锑、钨砂、仲钨酸铵及偏钨酸按、三氧化钨及蓝色氧化钨、钨酸及其盐类、钨粉及其制品、锌矿砂、锌及锌基合金、锡矿砂、锡及锡基合金、白银、定尺碳素钢板(对美国出口)、石蜡。




  (二)实行出口配额招标的商品:蔺草及蔺草制品、碳化硅、氟石块(粉)、滑石块(粉)轻(重)烧镁、大蒜(对韩国出口,共8个商品编码)。其中对韩国大蒜出口仍按外经贸部《关于对大蒜出口管理暂行规定》(〔2000〕外经贸管发第425号)、《关于对韩国大蒜出口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2000〕外经贸管招函字第261号)和《关于对大蒜出口许可证管理进行调整的通知》(〔2000〕外经贸管制函字第266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实行出口配额有偿使用的商品:矾土、人造刚玉、甘草及甘草制品。




  (四)实行出口配额无偿招标管理的商品:电风扇、自行车、摩托车及摩托车发动机。




  (五)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活牛(对港澳以外市场)、活猪(对港澳以外市场)、活鸡(对港澳以外市场)、牛肉、猪肉、鸡肉、大蒜(对韩国以外市场)、重水、消耗臭氧层物质、监控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铂金(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电子计算机。




  三、对玉米、大米、煤炭、原油、成品油、棉花、锑砂、锑(包括锑合金)及锑制品、氧化锑、钨砂、仲钨酸铵及偏钨酸按、三氧化钨及蓝色氧化钨、钨酸及其盐类、钨粉及其制品、白银、蚕丝类实行国营贸易管理。




  对定尺碳素钢板(对美国出口)、茶叶(绿茶、乌龙茶)实行指定经营管理。




  四、实行出口配额招标的商品和出口配额有偿使用的商品,无论何种贸易方式,各授权发证机构均凭外经贸部下发的中标企业名单及其中标数量和招标办公室出具的《申领配额招标商品出口许可证证明书》、《申领配额有偿使用商品出口许可证证明书》签发出口许可证。




  五、自2002年1月1日起,取消牛肉(对港澳)、猪肉(对港澳X鸡肉(对港澳)、大蒜(对韩国以外市场)的出口配额管理,实行全球出口许可证管理。取消对票子、苇及苇制品、磷片石墨(对日本)、维生素C、松香及松脂、桐原木(对日本)、桐木板材(对日本)、蜂蜜、红小豆的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六、自2002年1月1日起,将原木列入禁止出口商品目录,取消对其的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七、自2002年l月1日起,对甘草酸(29389000.10、2938900O.2O、2938900O.3O)和人造刚玉(2818100O)实行出口配额有偿使用管理;对锡制品(SOO30000、SOO40000、SOO60000)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八、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下列商品,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属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商品〔但本条第(二)款规定的除外〕,出口许可证由发证机构凭出口配额、《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及出口合同(正本复印件)签发。




  (二)进口用于生产铂金的原料加工复出口铂金(铂或白金),发证机构凭经营企业注册地外经贸主管部门的《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海关加工贸易进口报关单》、出口合同(正本复印件)核发出口许可证;




  进口含白银商品(银粉、未锻造银及银的半制成品除外)加工复出口白银,发证机构凭外经贸部批件、经营企业注册地省级外经贸主管部门的《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海关加工贸易进口报关单》、出口合同(正本复印件)核发出口许可证;




  进口原油加工复出口成品油和石蜡、食糖、锌及锌基合金的出口许可证,发证机构凭经营企业注册地省级外经贸主管部门的《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海关加工贸易进口报关单、》出口合同(正本复印件)核发出口许可证。




  (三)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属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但不占用出口配额的商品,其出口许可证有效期按《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核定的出口期限核发。对于《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核定的出口期限超过次年2月底的,其出口许可证有效期核发至次年2月底,企业应于2月底前申请办理延期手续,发证机构按《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的出口期限核发出口许可证。




  九、根据国务院关于边境小额贸易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凡出口国家实行配额和许可证管理的出口商品(实行全国统一招标、配额有偿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监控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和国家重点管理的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商品(见附件2)除外。自行车、电风扇出口按《关于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出口四种招标机电产品免领出口许可证的通知》(〔1999〕外经贸机电函字第256号),一律免领许可证。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出口全国统一招标和配额有偿使用的商品以及消耗臭氧层物质、监控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品,仍按现行规定,在外经贸部授权的发证机构申办出口许可证。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出口国家重点管理的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商品,由外经贸部授权的边境省。自治区外经贸主管部门根据外经贸部下达的边境小额贸易出口配额签发出口许可证。




  十、为保证进出口许可证联网核销的实施,对不实行“一批一证”管理的商品,发证机构在签发出口许可证时必须在许可证”备注”栏内填注“非一批一证”。




  实行非“一批一证”管理的商品为:




  (一)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商品;




  (二)补偿贸易项下出口商品;




  (三)大米、玉米、活牛、活猪、活鸡、牛肉、猪肉、鸡肉、茶叶、原乡、成品油、煤炭。




  “非一批一证”的出口许可证,可在同一口岸多次报关,但不得超过十二次。当十二次报关后,出口许可证虽有余额,海关停止接受报关。




  十一、重水、监控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和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货样广告品的出口须凭出口许可证报关。




  本目录自 2002年1月1日起执行。外经贸部《关于印发〈2001年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目录〉及有关问题的通知》(〔2000〕外经贸管发第669号)同时废止。




  附件:1.《2002年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目录》


     


     2.《国家重点管理的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商品目录》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