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86号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发布文号】公告2016年第86号
【发布日期】2016-12-30
【实施日期】2016-12-30

 

  为深入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促进保税货物流转管理手续简化、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现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保税货物流转管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企业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保税物流中心(B型)间、以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间的保税货物流转(以下简称“区间流转”)业务按照本公告要求办理。


  二、企业办理区间流转业务可以采用“分批送货、集中申报”的方式办理流转手续;区间流转货物可由企业自行运输,参照转关运输方式办理区间流转业务的按相关规定办理。


  三、企业开展区间流转业务应当按照海关规定,建立保税货物电子底账,并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海关保税货物流转管理系统,向海关如实报送流转备案、收发货、申报等信息。


  四、企业开展区间流转业务,应当向主管海关提交《海关保税货物区间流转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见附件),并按照以下流程办理流转备案手续。


  (一)转入企业填报《申报表》的转入信息并向转入地主管海关申报,转入地主管海关进行审核。


  (二)转入地主管海关审核通过后,转出企业填报《申报表》相应的转出信息并向转出地主管海关申报,转出地主管海关进行审核。


  (三)《申报表》从转出地主管海关审核通过之日起生效。企业应当按照经海关审核后的申报表进行实际收发货,办理申报手续。


  五、区间流转备案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一份《申报表》对应转出企业一本电子账册和转入企业一本电子账册。


  (二)《申报表》中保税流转货物品名、商品编号和计量单位等应与企业电子账册对应内容账册一致。


  (三)区间流转对应商品的申报计量单位和申报数量应当一致,申报计量单位不一致的法定数量应当一致。


  (四)流转双方的商品编码(商品编号前8位)应当一致。流转双方商品编码不一致的,应按转入地主管海关依据商品归类的有关规定认定的商品编码办理流转手续。


  (五)当《申报表》的转入方表体为空时,不进行商品项比对。


  (六)《申报表》有效期一般为半年,最长不超过1年,逾期不能发货。


  (七)《申报表》审核通过后已备案商品不能变更。


  (八)海关在收到企业《申报表》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六、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提交的《申报表》海关不予受理,并应将相关理由告知企业:


  (一)不符合海关监管要求,被海关责令限期整改,在整改期内的;


  (二)涉嫌走私、违规已被海关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经海关同意,并已收取担保金的涉案企业除外);


  (三)未按规定要求报关或者收发货的;


  (四)企业电子账册被海关暂停进出口的;


  (五)属于失信企业的。


  转入转出企业备案后如有上述情事,海关可对《申报表》进行暂停处理,在暂停期间企业不能进行收发货,但《申报表》项下已实际收发货的,允许办理报关手续。


  七、企业办理流转备案手续后,应按照《申报表》进行实际收发货。企业的每批次收发货,应向海关如实申报。


  (一)转出企业按照《申报表》向转出地主管海关申报区间流转出区核放单,由转出地海关实行卡口核放确认后,转出地主管海关登记发货信息。无核放单的,由转出企业自行登记发货信息。


  (二)转入企业按照《申报表》向转入地主管海关申报对应的区间流转入区核放单,由转入地海关实行卡口核放确认后,转入地主管海关登记收货信息。无核放单的,由转入企业自行登记收货信息。


  八、区间流转货物参照转关运输方式实际收发货的,应按转关运输有关规定使用海关监管车辆运输,施加海关封志。


  九、转出、转入企业每批实际发货、收货后,应当在每批实际发货、收货之日起30日内,按照《海关总署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填制规范〉的公告 》(总署公告〔2016〕20号)、《海关总署关于公布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有关管理事宜的公告》(总署公告〔2010〕22号)的有关规定,在各自主管海关办结集中申报手续。集中申报手续不得跨年度办理。


  转入企业应在流转进口报关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申报情况通知转出企业。


  十、企业实际收发货后,应当按照以下规定办理流转申报手续:


  (一)企业按照《申报表》逐批或者多批次合并向主管海关办理申报手续。


  (二)企业填制相应的进(出)境备案清单(使用保税核注清单的,企业可不填制进(出)境备案清单,以下简称《备案清单》)时,应当按照海关规定如实、准确地向海关申报流转保税货物的监管方式、运输方式、品名、商品编号、规格、数量、价格等项目。


  一份转入备案清单对应一份转出备案清单,转入、转出备案清单之间对应的申报序号、商品编号、价格、数量(或折算后数量)应当一致。


  转出备案清单中“关联清单编号”栏应填写所对应的转入备案清单号。


  随附单证代码填写“K”,转入、转出备案清单随附单证的单证编号栏内填写对应申报表编号。


  (三)企业逐批或者多批次合并向主管海关办理申报手续时,应根据流转双方实际收发货数量确定申报数量。


  实际收货数量与实际发货数量相同的,流转双方按相同数量申报;


  实际收货数量少于实际发货数量的,流转双方按实际收货数量进行申报,实际发货数量与申报数量差异部分由转出企业向转出地主管海关办理补税手续,如属许可证件管理商品,还应向海关出具有效的进口许可证件;


  实际收货数量大于实际发货数量的,流转双方按实际发货数量进行申报,实际收货数量与申报数量差异部分由转入企业向转入地海关申报入区备案清单,办理货物入区申报手续。


  (四)企业发生申报不实等违规行为的区间流转货物,经海关处理后可以办理申报手续。


  十一、转出、转入企业每批实际发货、收货后,应当在每批实际发货、收货之日起30日内在各自主管海关按照先报进、后报出的顺序办结集中申报手续,转出与转入申报数据应对碰一致。集中申报手续不得跨年度办理。


  转入企业应在流转进口报关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申报情况通知转出企业。


  十二、因质量不符等原因发生退货、退换的,转入企业、转出企业分别在其主管海关按退货、退换的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本公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特此公告。

 

  附件:海关保税货物区间流转申报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2016年12月30日

(稿件来源:海关总署)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