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有了“议事厅”

作者:胡一峰 [埃塞俄比亚]范塔洪•米歇尔

  在“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高原上,亚的斯亚贝巴的天际线不再只有群山,一组雄伟的环形建筑群拔地而起,让人们对非洲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它就是由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

非洲联盟(简称“非盟”)在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实现非洲发展与复兴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设非盟会议中心对促进非盟更好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寄托了中国人民对非洲发展复兴的美好祝福。

非盟盼望有个“议事厅”

非盟成立于2002年7月,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的非洲统一组织,现已有55个成员,是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为一体的全洲性实体。

自成立以来,非盟积极推动各成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和争取援助,促进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推动非洲以更为积极主动的方式融入全球化进程。


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全景图

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每年都会举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会议。但在非盟会议中心建成之前,非盟总部最大的一个会议室也仅有不足500个座位。非盟每次召开峰会,不得不借用可容纳800人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会议中心应急。

即便这样,在新闻记者的镜头中,会议现场依然显得十分拥挤。有的随同人员站在墙边听会,记者们要蹲在地上、围在非盟主席身边向他提问。

非盟一直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型会议中心,结束借用其他地方召开首脑会议的历史。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国领导人共商推动中非关系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计。非盟会议中心一事提上议事日程。中国宣布无偿援建非盟会议中心,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

“议事厅”建好了

在即将成立十周年之际,非盟搬入了“新家”。

非盟会议中心作为非盟的新总部大楼,包含办公、会议、接待、媒体发布、医疗急救中心等多项功能,达到了与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的会议中心相一致的使用标准。

代表们无法掩饰他们的兴奋和欣喜——

现在,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会议室外的走廊上小声商议。他们可以在小会议室或VIP会议室畅所欲言,也可以在足够宽敞、能容纳2500多人的大会议厅内交谈。

高速网络是他们大脑的延伸,同传设备是他们更为灵敏的耳朵,话筒让他们的声音更加清晰有力,表决器则代表了他们的意志。远程会议设备、现场录音录像等功能则保障了跨区域会议和重要信息的备份收集。

当摄像机自动追踪到发言嘉宾,影像会被投放到大屏幕上,全场人员都能清晰地看到。


俯瞰非盟会议中心

会议期间,代表们体验着这座功能完备的现代化会议中心的高质量服务,商讨并做出对非洲大陆影响至深的重要决定。

开会之余,他们可以移步至仿佛镶嵌于大自然之中的中庭,在明亮的主门厅艺术墙边欣赏浮雕《升腾》中描绘的非洲大陆的辉煌传说。

非盟会议中心建成后,见证并保障了非盟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和重大决议的诞生。

2013年,第21届峰会通过了《非盟/非统50周年宣言》,表明了要将21世纪变为非洲的世纪的决心。

2014年,第24届峰会审议了关于启动“三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报告。

…………

2019年,第32届峰会对非洲难民以及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作为非洲历史上最重要的公共建筑之一,非盟会议中心已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虽然亚的斯亚贝巴的大街小巷很多还没有名字,但百姓们已开始习惯用它来辨别方向。

美美与共的设计

会议中心整个建筑群呈U字形结构,寓意用双手共同托起非洲未来。建筑围绕同心放射开来,寓意非洲各国的团结与非盟的辐射力。主楼建筑高度为99.9米,象征着1999年9月9日的“非洲联盟日”。主楼竖向线条自下而上一气呵成,象征非洲的崛起。

非盟会议中心采用了很多先进的建筑技术与材料,体现了环保节能的建筑理念。

为了实现大会议厅椭球结构的精致与轻灵,以及环形中庭的张力与技术感,建筑采用了钢结构。有高度变化和韵律感的曲线钢梁,形成阶梯形采光窗,使得整个环形大厅不需要人工照明与空调。

事实上,除了少数会议厅,包括主楼办公楼在内的公共空间里都不设空调,也不需要人工采光,对自然风与自然光的利用令整幢大楼能耗极低。

亚的斯亚贝巴雨季的降雨量非常大,有时还夹带冰雹,椭球与环形中庭的屋面幕墙防水经受了严峻考验,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项目总设计师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任力之。这座备受非洲人喜爱的建筑虽然出自中国建筑设计师之手,但设计团队在一开始就对非洲的文化背景、非盟的角色和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邀请了在同济大学就读的非洲留学生参与方案讨论,征求他们对建筑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非洲民众对建筑形式和色彩的审美偏好。结合对建筑功能与总体关系的进一步理解,对建筑形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


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大会议厅

最终的设计方案充分考虑了非洲的地域性特点和非洲人的审美要求,获得中方与非盟方的一致认可,被确定为中标实施方案。

在建筑内部,会议中心门厅艺术墙引人注目。这幅名为《升腾》的雕塑作品专为非盟而作,主题表现崛起的非洲精神,象征初升的太阳升腾在富饶沃土之上;金属非盟标志象征团结、和平、进步;火焰状光环、羽毛状的升腾象征希望,象征着发展和无限的生命力。以艺术墙为背景的会议中心门厅深受各国领导人喜爱,成为他们会后合影留念的最佳选择地。

这座属于非洲、助力非洲发展的建筑,赢得了非洲人民发自内心的喜爱,在电视上、报纸上、网页里,各方都竖起了大拇指。一位当地官员说:“建成那天,我感到非常非常震惊,我没法用语言表达我的赞美。”

手牵手保峰会

埃塞俄比亚的气候就像这座建筑一样简洁分明,只有旱雨两季。会议中心项目建筑材料部分需要进口,而且30个月的工期遭遇了整整三个雨季,这让如期完工变得非常困难。

为了保障项目建设,加快施工速度,当地在建筑材料进口、建筑工人保障方面给予了很多便利。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非盟会议中心顺利完工。

除了保证建设质量,做好运营维护对会议中心也非常重要。项目完工交付后,中国技术援助组继续留下来,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当地培养技术人员,保障会议中心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各项重要会议顺利召开。

在项目组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本地技术人员担负起了为会议中心“保驾护航”的任务。

助理工程师奥力嘎就是这样一名本地技术人员。起初,面对复杂的电气问题,他一次次打起了退堂鼓。在技术组的鼓励和引导下,他一面努力学习电气知识,一面努力学习中国师傅的技术经验,最终成了非盟中心的电气专家。

有好几次,都是在深夜,因为市政供电不稳,会议中心强电系统出了故障。为了保证第二天的会议正常进行,住在附近的奥力嘎总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与中国技术专家一道排除故障、解决问题。经历了无数次大型会议保障工作后,现在,他的技术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了。

为了让当地人能够尽早独立承担大型会议的保障工作,技术组把每一次大型会议都当作一次现场实战教学,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在没有会议的时间里,技术组也会培训当地一线操作员和维修工。到目前为止,已累计为埃塞俄比亚培训了26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带动就业2000余人。

一名当地操作员说:“为了与我们沟通,加快我们的学习进度,工程师们专门学习了我们的语言。这几年,我掌握的技术越来越多,工程师们会说的词汇也越来越多。”

如今,在会议代表步入会场之前,各会议厅的同声传译指示灯已经点亮,电梯在等候指示,会场大屏幕已显示图像,网络和通信信号满格,安保系统全面启动。在双方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会议中心像一部精密的自动化机器一样开始运转。


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外景图

非盟每年度的第一次首脑会议举办时间都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后。为了保障首脑会议顺利召开,中方的技术人员不能与家人团聚,共度新年。

54岁的张锁新是常驻技术组成员,自非盟会议中心顺利移交并投入使用,他已经连续七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峰会期间绝对不能掉链子,必须全力以赴!”

为了保障非洲各国首脑的“大团聚”,技术组的中方人员就这样一次次地牺牲了自己和家人的“小团聚”。

“那是一艘大船!”

“不对,是一扇大门!”

“不,它更像一艘太空舱!”

三个埃塞俄比亚小孩在非盟会议中心前争得不可开交,他们在想象这组建筑更像什么。

无论它像什么,对于非洲而言,都预示着更加灿烂的明天。这片广袤的土地,曾经孕育了最古老的人类文明,而今,中国人民正与非洲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非洲联盟会议中心项目是中国政府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非洲联盟会议中心项目位于非盟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市。总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537平方米。办公楼高99.9米,地下1层,地上20层。会议中心包括一个2500多个座位的大会议厅、697个座位的中会议厅,以及小会议厅、VIP会议室、多功能厅、紧急医疗中心、数字图书馆等。

  非盟轮值主席、非盟委员会主席及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曾表示,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深厚友谊和对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