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安巴的新门户

作者:李邨南 [安提瓜和巴布达]斯图亚特-杨

  碧蓝的天空中,一架飞机盘旋着准备降落。彼得从舷窗望下去,加勒比海碧波荡漾,水面东北端有两个南北相隔不远的小岛,这就是安提瓜和巴布达(以下简称“安巴”)。

彼得是一位潜水爱好者,毕业旅行的时候,他曾和伙伴们来到安巴这个潜水胜地,美丽的景色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他带着家人故地重游,想要重温当年的美景。但当他走下飞机,举目四顾,急匆匆的脚步却停了下来。

这座安巴唯一的机场,跟过去完全不同了。眼前的这座航站楼设计生动新颖,弧形屋面富于动感,很符合当地风格,成组排列的圆柱像迎宾的使者,表达着安巴人民的好客之情。


V.C. 伯德机场新航站楼全景

彼得正感慨着这里的新变化,忽然发现航站楼前有一块竣工纪念碑。他走过去,饶有兴趣地读了起来。原来,这座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恢宏建筑是由中国提供资金支持、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

安巴起飞新体验

安巴自然条件独特,拥有众多优质海滩,气候宜人,景色秀丽,具有浓郁的热带风情。旅游业是这里的主要产业。其中,安提瓜岛以海滩、国际赛艇比赛和狂欢节著称,巴布达岛则因军舰鸟和粉红沙滩吸引了大量游客。安巴旅游业及相关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70%以上,是加勒比国家中对旅游业依存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安巴历届政府都致力于把本国打造成为东加勒比地区的航空枢纽,以更好地促进旅游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但是,原先的机场航站楼面积狭小、设备陈旧、功能比较落后,随着游客数量的不断增长,日显局促。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航站楼,成为安巴政府和人民的迫切愿望。

应安巴政府要求,中国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安巴V.C.伯德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安巴机场”)新航站楼的建设。安巴机场新航站楼工程总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为地上两层建筑,高度18.5米。

由于新航站楼工程毗邻旧航站楼,建设过程中,既要确保旧航站楼正常运营,又要有效组织新航站楼及附属工程的施工,对隔离防护、安保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承建单位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规范,按照全封闭式施工规定开展施工作业,并定期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时时监控施工区域防护状态。在不影响旧航站楼运营的同时,确保了新航站楼的建设进度和施工安全。在施工过程中,中方承建单位还克服了主体结构施工难度大、机场专业机电系统安装及联合调试难度大等棘手问题,以铸造精品工程的精神,完成了工程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工作。

同时,中方承建单位充分贯彻了环保理念。利用自然采光,采用太阳能、雨水收集等绿色施工措施,使用LOW-E玻璃、双层屋面板、球形风口等12项节能材料和8项节能系统,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机场航站楼按照现代化4E级机场标准设计和建造,可满足年吞吐量150万人次的运营需求。

在两国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8月20日,安巴机场新航站楼工程顺利移交,并在当天开始试运行。

机场是安巴通向世界的门户。新航站楼的建成,大幅提升了安巴的国际旅客接待能力,进一步凸显了安巴在加勒比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也成为安巴人民引以为傲的地标建筑。安巴总理贾斯顿 "布朗曾这样评价道:“中方的援助为安巴乃至整个加勒比地区发展带来了更为光明的前景。”

投入使用三年多来,新航站楼让安巴人民感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惊喜。2018年,到访安巴的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特别是过夜游客人数显著增长。

全新的现代化机场

如今,安巴机场是整个东加勒比地区最先进的机场之一,自动化程度较高。航站楼配备了安检信息系统、信息集成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以及自动行李分拣系统等。

高效的运营管理和舒适的出行体验,让安巴机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安巴作为中转机场。新航站楼建成后,飞往英国的航班从每周5班增加到每周14班,飞往美国的航班也增加到每天2班,周末会增加到每天4班。


安巴现代化的新航站楼

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机场的运营效率,在安全和安保方面也达到了国际机场的一流标准,很好地保证了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获得安巴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对提升安巴国家形象和发展旅游经济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对此,Liat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马丁比一般旅客的体会更加深刻。马丁在机场负责行李分拣装卸工作,每天大量的弯腰和搬运,让他多年为腰疼病所困扰。“以前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和其他航空公司的人在一个转盘上各自把行李挑出来,不停地弯腰、起来,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的,有时候还会出错。”

“现在好了,不但有三个转盘,最主要的是它可以自己把行李按照各个航空公司分开,我只要盯着分给我们公司的转盘就好了。你别看现在飞机多了,人也多了,反而比之前轻松很多。”他十分激动地说,“我的腰疼病可好多了!”

把技术留给当地人

获得一份在安巴机场的工作,是许多当地人的梦想。从新航站楼建设开始,中方就特别重视当地员工的培养,还大量使用当地施工机械设备,加强与当地建筑相关行业合作,带动当地就业约350人。新航站楼通航后,为当地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

泰蒙负责航站楼所有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机场涉及的专业机电系统多,设备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多个国家,供电制式、接口参数、安装方法都有不同,并网联调难度很大。

为了早日掌握技术,航站楼建设期间,凡是涉及专业设备安装,泰蒙都会早早来到施工现场,不但积极参与,还主动向中国工程师和厂家人员请教学习。大家都半开玩笑地叫他“学霸”。

对这个美称,泰蒙欣然接受。他说:“这座航站楼里面有太多太多的现代化设备,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一定不能错过,现在有中国朋友帮我们建设安装,但将来都是要我们自己去维护保养的,我要学好技术,运营好我们自己的航站楼。”不论是行李分拣系统、在线式安检机,还是登机廊桥、电梯、扶梯、发电机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培训现场,都能看到泰蒙的身影。他积极动手,认真记录,怕记不住还拿出手机录视频。


安巴机场航站楼外观

天道酬勤。航站楼通航后,泰蒙成了技术骨干,现在已经担任机修班负责人,带领着他的团队为航站楼的正常运营保驾护航。“感谢中国,感谢中国朋友,”他说,“他们为安巴创造了历史,建设了这么好的一座航站楼,并且毫无保留地将技术知识传授给我们,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安巴的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徽下端的绶带上写着“人人全力以赴,方能取得胜利”。安巴机场新航站楼的建设过程,生动地体现了安巴国徽上的这句箴言。新航站楼建设让出行更加便捷,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两国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则让心与心更近了。这一份深情厚谊如蓝天上的彩虹,靓丽夺目,与安巴的海滨美景相映生辉。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安巴V.C.伯德国际机场新航站楼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EPC总承包,中国政府提供资金支持。

  工程总建筑面积53830.81平方米,2015年8月20日正式移交并试运行。新航站楼被誉为安巴最雄伟的基础设施之一。航站楼通航后,荣获加勒比旅游杂志2015年度加勒比机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