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的赞歌

作者:张玉雯
[巴西]安塞尔莫·莱尔

  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最广、支流最多的河流,它几乎横穿整个南美洲北部大陆,滋润着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地球之肺”的美称,实至名归。   

亚马孙河的流域面积超过几百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在巴西北部,那里水利资源丰富,电力供给充足。但巴西东南部地区才是“用电大户”,全国3/4的人口集中在这里,一半以上的工业企业也聚集在这里,生活和生产用电需求极大,电力供应颇为紧张。一边是充足的水电蕴藏量,一边是巨大的用电缺口,两地相距超过2000公里,如何将电运过去呢?

跨越千里“北电南送”

对于巴西而言,难题不在于发电,而是如何跨越2000多公里完成长距离输电。这一回,挑战摆在了美丽山水电站面前,它必须突破这一瓶颈!


工人在高空作业

美丽山水电站坐落于亚马孙河下游的欣古河上,装机容量达到1123万千瓦(占巴西全国装机容量的7%),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是巴西的第二大水电站。

如果要将美丽山的电输送到人口密集的东南部地区,需要跨越巴西4个州、66个城市、200多条河流,以及120余条已经在运行的输电线路。无论从工程规模、地形、气候,还是环保和线路的复杂程度上来说,这项输电工程都是史无前例的。而且,线路途经的亚马孙流域雨季长达半年,更增加了修建、运输、施工和维护的难度。

采用中国独有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完美契合巴西实际需求的解决方案。

对于与中国同样幅员辽阔、地形多变的巴西而言,特高压输电的优势格外明显。效率上,特高压输电容量大且损耗小;成本上,特高压单位容量造价低;环保上,特高压更为绿色安全……

在美丽山输电项目的竞标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携手巴西国家电力公司一举夺魁!


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一期项目伊斯特雷都换流站鸟瞰图

项目开工了!

一辆辆卡车从泥泞的土路上驶过,高大的线路杆塔一路向前延伸。尽管天气阴晴不定,时而暴雨倾盆,时而艳阳高照,但并不影响施工的节奏。基建、拉线、修路的各工种人员密切配合,项目有序推进。经过两年的建设,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一期项目提前实现了投运。

目前,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工程输送容量400万千瓦,经过数千公里的“搬运”,将电量安全地送到了东南部地区,满足了2000多万人口的需求。这可是解决了巴西1/10人口的用电难题!

特高压技术的引入和推广,完成了巴西“北电南送”的重大“电力搬运”工程。

时任巴西矿产与能源部长费尔南多·科埃略表示,“美丽山输电工程标志着巴西成为美洲第一个拥有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它不仅提高了巴西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和供电可靠性,有效缓解了东南部能源短缺矛盾,更为巴西积累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经验,强化了能源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我们的家园

巴西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到处都是枝繁叶茂的热带雨林。全年气候闷热潮湿,浓烈的阳光似乎很难从树叶间照射到雨林深处。这片广袤的雨林是原住民和动物们的家园

为了保护美好的环境,巴西对环保的要求十分严格。作为世界上环保法规最多的国家之一,巴西环保执行机构对所有建设工程实行严格的许可证制度。不仅项目各阶段都需要获得相应的许可证,不同类目的保护也需要得到不同管理机构的批准。

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一期项目动工前,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就严格按照巴西的环评要求,专门成立了环境部,聘请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开展全面详细的环境评价工作。

胡里奥是项目环评阶段专门聘请的生物学家。他的工作就是深入亚马孙热带雨林,记录项目沿线各种自然环境和动物种类的变化情况。


金刚鹦鹉

“那天,我正站在一棵大树下做记录,突然一只色彩艳丽的小金刚鹦鹉跌跌撞撞地飞入我的视线。这在巴西可是一种濒临灭绝的鸟类!我已经很久没见过这种鹦鹉了!它是一只幼鸟,说明它还有爸爸妈妈。当时真是特别激动!”胡里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有些兴奋

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环评工作的要求,胡里奥马上拨通生态环保部门的电话,把这只羽翼还未丰满的幼鸟转移到最近的救助站,保护了起来。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环评团队深入热带雨林细致调查,共记录了5177个植物种类,448个动物物种。其中,食蚁兽等11种动物是巴西政府认定的珍稀保护动物。

除了对动植物资源的保护,项目组对历史人文资源的保护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制订了详细的方案,系统维护沿线具有历史和考古价值的文化遗产。

在建设过程中,设计工程线路常常会碰到自然保护区和人文保护区。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资源,哪怕可能提高各项成本,项目团队也会在路径选择时尽量绕开这些区域。沿线还需要铺设超过4000个杆塔,对铺设杆塔的地点,项目组也需要逐一勘测是否有考古遗迹的存在。


巴西小食蚁兽

“你们快来看,这里好像又是一处遗迹,看样子应该有500年以上的历史了!”线路杆塔的勘测现场传来一阵惊呼。

专家团队根据在地下不同土层发现的大小陶瓷碎片,推测该区域有16世纪印第安人的活动迹象。

于是,项目组在专家的指导下,调整了原定线路杆塔的位置,并按照规定对该施工区域进行了保护性隔离。对挖掘出的金属、玻璃模具、陶瓷、贝壳等材料进行了抢救性保护,随后移交给当地历史文化研究所。

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专家们累计考古勘探4003处,其中,发现考古遗迹782处,并按照巴西有关部门的要求,对188处重要遗迹进行了严格保护。

“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积极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扎实开展环境调查研究,值得我们尊敬!”对于项目组严格执行环保标准的做法,巴西环保署环评技术负责人克劳迪娅女士给予了高度肯定。

爱护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迹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这不仅是为了让输电项目符合绿色环保的标准,更与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走出贫民窟的“音乐家”

在电影《上帝之城》中,镜头曾带领我们进入巴西里约热内卢西南部的一座贫民窟。虽然电影是艺术创作,但它所描绘的生活,却依然在今天的马累贫民窟真实地上演着。

达席尔瓦就是一个生活在马累贫民窟的少年。“我曾经和这里所有的孩子一样,没有钱,没有接受过教育,也不知道什么叫作人生目标,感觉这一辈子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过了。

改变来自他加入“明日之潮”马累青少年交响乐团的那一刻。乐团创始人希望通过音乐来改变贫民窟孩子们的人生。但苦于无法获得任何收入,乐团的经营每况愈下。

达席尔瓦和其他所有的乐团成员觉得,刚刚点亮的未来又要陷入一片黯淡之中了。


巴西里约热内卢风景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得知这个情况后,被“音乐必将创造奇迹”的计划所打动,决定支持这个乐团。“如果不是他们,孩子们的命运可能就没希望了。”解决了这一困局,创始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现在,乐团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音乐,每月还可以获得奖学金,这大大缓解了孩子们家庭的经济困难。乐团还与里约市教育厅签署了协议,为成员提供免费基础教育。经济、教育问题都慢慢地迎刃而解,马累交响乐团的规模迅速扩大。

在中巴建交40周年音乐会上,“明日之潮”马累乐团演奏了中国的传统音乐《无锡景》,婉转清丽的东方曲调在里约热内卢的夜空久久回荡。这是孩子们与世界的畅谈,与希望的约定。

少年强则国家兴。音乐虽然只是一个起点,但它为这些少年燃起了希望,而他们将是这个国家未来的建设者。


“明日之潮” 马累乐团的孩子们

暮色降临,站在里约热内卢科克瓦多山上俯瞰,星星点点的灯光勾勒出海岸蜿蜒的曲线,跳跃而闪耀的光点照亮着黑夜之中的城市。来自美丽山水电站的充足电能,正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源源不断地送往巴西最需要的地方。

耳边仿佛飘来“明日之潮”乐团演奏的乐曲,悠远而动听,那是对巴西未来发展的美好祝福,也是中巴世代友好的美丽赞歌!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项目是美丽山水电站的第一个输电大型工程。起于帕拉州,经过托坎廷斯州、戈亚斯州,止于米纳斯吉拉斯州南部。包括新建2084公里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400万千瓦欣古换流站、385万千瓦伊斯特雷都换流站和两端接地极等辅助工程。

项目从开工建设到2017年12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历时两年多,比规定期限提前两个月竣工,开创了巴西大型输电工程建设项目提前投运的先河,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目前,项目运行安全稳定,极大地支持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成功合作的典范,是中巴两国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