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般矗立的中白工业园

作者:马李文博 [白俄罗斯]叶卡捷琳娜·罗季奥诺娃

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进出中白工业园的人们都会注意到工业园入口处的标志性巨石。“巨石”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为中白工业园所取的名字,意喻“中白两国人民友好的基石”。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这块“巨石”巍然矗立。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园区拥有令人赞叹的建设速度,为园区入驻者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给白俄罗斯乃至各国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福利。

如今,放眼望去,园区内宽阔的道路两侧,悬挂着的中白两国国旗迎风招展,独具中国特色的物流展示交易中心光彩夺目,设计独特的综合办公楼的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由中国政府援建的科创中心像蓝色的钻石晶莹闪烁。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充满生机的产业新城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诞生。

“巨石”立起来了

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中白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为各国企业提供服务,使投资环境日趋便利,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加上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园区,为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园区的办事效率让人惊喜。通常情况下,企业入驻都要面对复杂的办事程序、烦琐的申请表格……耗费大量的时间,而在中白工业园,企业却没有了这样的烦恼。


园区内的商贸物流园已投入运营

在园区的综合办公楼里有一个特别的大厅,入口两侧的墙上贴着园区所有入驻企业的品牌标识,里面用玻璃隔挡分出多个小间。“这是我们学习借鉴中国苏州经验设立的园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白俄罗斯多个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办公。”管委会第一副主任介绍。目前俄文、中文、英文、德文等多语种“一站式”电子服务系统也已经投入使用,企业所需的手续90%可以在线办理,不仅非常便利,而且大大节省了时间。

除了办事效率高,中白工业园的建设速度也令人印象深刻。一家企业投资建厂时,正是冬季,企业管理者以为短时间内动工无望,结果四个月后,企业就搬进了园区内高质量的新家。

“你永远不会踏入同一个中白工业园。”——当地白俄罗斯人这样形容工业园建设速度。

园区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必要的基础设施:110千伏电站开始供电,供水、排水、供气、通信管网铺设完成,写字楼、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完成施工。2016年,中白工业园平均每天新铺设36.5米道路,新建110.1平方米标准厂房、11.9平方米写字楼,创造了一个建设奇迹。

“这一切从无到有,梦想正在变为现实。”中白工业园管委会第一副主任热情地说:“中国是白俄罗斯的‘铁哥们儿’。”

园区建设期间,由于有大量建材需要运输,明斯克郊外的火车站成了中欧班列运输物资的重要一站。园区内的铁路一直连接到明斯克机场,白方海关在园区设立海关站,加快了清关速度。中白商贸物流园给企业提供了全供应链物流保障,包括商贸、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服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中白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园区的投资环境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赞赏。

2017年,白方进一步放宽入园项目类型,同时,中白工业园还将科研、结构和工艺实验类项目的最低注册资金从500万美元降低至50万美元,工业园的税收政策让企业能够以最小的负担把力量完全投注在自身的发展上……

凤凰花开,蝴蝶自来,园区里一块又一块响亮的招牌被挂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来这里扎根。

中白工业园对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同时,也给当地带来活力和福利。仅2018年,园区向当地纳税1670万美元,有5000多名白俄罗斯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当地建设企业分包工程合同额近1亿美元,白方人员参加中方经营管理培训超过300人次。

每到上下班的时候,园区的公交车里总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洋溢着自信的面孔,仿佛一个热闹的国际大家庭。园区也的确越来越像一座新家园:银行网点已经开始对外服务,员工已经搬进宽敞明亮的员工公寓,楼下便是邮局、药店、卫生室、小超市等配套服务设施,还有白俄罗斯风格的消防站、多种语言的取款机、24面商业广告、二战主题酒吧“军官坊”……从天空鸟瞰,园区20多条30~50米宽的原始林带形成了一道道生态防护屏障,近千棵新栽下的果树郁郁葱葱,一切都透着生机……

在工业园里实现的发动机梦想

马兹控股集团是白俄罗斯最大的国有企业,也曾经是独联体国家最大的汽车工厂之一。在马兹汽车厂博物馆里,大量的奖杯、模型和照片记录着历史上的辉煌……

两张照片,让中国汽车技术工程师王明理感慨万千——

一张是20世纪50年代,马兹汽车厂的专家援助建设中国汽车工业的场景。那时候,新中国在技术和资源方面都较为匮乏,苏联专家帮助中国汽车工业蹒跚起步。另一张是2017年马兹 "潍柴合资公司在中白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


马兹• 潍柴公司

一个甲子后,中国企业开始与马兹汽车厂合作创造新的历史。

由于不具备生产发动机的能力,要花大价钱从国外购买发动机和诊断设备,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马兹的发展。马兹装配车间里的老员工总在唉声叹气:现在车间一年只生产大约1万辆汽车,远比不上以前高峰期年产近3万辆的规模。

能够自己生产发动机,是让马兹汽车重新焕发活力、加速前进的关键所在。

中白工业园促成了马兹与潍柴动力的合作,两家企业在园区内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下,马兹汽车终于拥有了一条生产卡车的完整产业链,能够全力“奔跑”了!

为了让马兹汽车跑得更好,马兹 "潍柴还将员工送到中国学习,让他们完全掌握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并且,中方企业还向明斯克汽车工程学院捐赠近百万美元的培训装备,建立发动机动力总成培训中心,创立了发动机技术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彻底解决了白俄罗斯发动机技术人才的培训和培养难题。

在历史的变迁中,中白工业园见证了中白两国企业再度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梦想。

工业园里的田园

小牛村是中白工业园里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小村庄。

刚听说家旁边要建工业园的时候,小牛村的老百姓有些不安,担心从此失去田园风光,失去清新空气,更担心的是让他们搬迁……

中白工业园将小牛村列入原生态保护区,不动一间房,不砍一棵树,又为村里修了柏油路,村里老百姓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如今的小牛村被完整地保留在园区内,路通了,人们的生活改善了。路两旁有的民房不久前刚刚翻修,有的大门重新刷了油漆;平坦的柏油马路上,骑着童车的小女孩在嬉戏玩耍。


小牛村村民盼望已久的愿望实现了

“修路之前,虽然村中有暖气和燃气供应,但由于出行不便,很多村民在冬春两季都不愿意住在村里。”生长在这座村庄、如今在中白工业园工作的罗季奥诺娃说,自从有了平坦宽敞的“中白友谊路”,出行方便了,人们越来越愿意搬回村中居住。园区就近招工,不少村里的年轻人在家门口上了班。同时,园区也会采购村民自己种的蔬菜和水果等,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2016年7月13日,白俄罗斯遭受了一场巨大的风灾,工业园所在地斯莫列维奇区大量民房被狂风摧毁,成片树木被拦腰折断。参与中白工业园开发的中国招商局集团,第一时间送去10万美元救灾捐款,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

去灾区的路上,招商局集团的工作人员路过小牛村,看见这样一幕: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从一条泥泞湿滑的土路上走过,一辆汽车驶过,老人无处躲闪,泥水溅了一身……

工作人员连忙开车把老人送回小牛村,由此了解到,进出村子只有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积雪融化或遇到多雨天气时,到处是积水,老人和孩子出行尤为困难。几十年来,村民们一直盼望政府能将这条路改建为柏油路。

招商局集团决定帮助村民,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款12万美元修缮这条道路。

一个月后,一条宽5米、长1200米的柏油路建成了。

小牛村村民盼望已久的愿望,一个月就实现了。

通路仪式的这天,午后的阳光格外明媚。86岁的丽达老奶奶从自家后院亲手采摘了一篮新鲜草莓,戴上漂亮的花头巾,在孙女安妮塔的搀扶下,走出了家门。

全村100多户村民早早地来到现场,少年管乐队奏着乐曲,礼仪队举着红色和蓝色的气球,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路两旁新栽的杨树枝叶青翠,在刚刚铺好的柏油路上投下摇曳的影子。

通路仪式上,丽达老奶奶代表村民,颤颤巍巍地将这篮草莓送给了招商局的代表,嘴里喃喃地说:“谢谢中国!”

为了表达对中国企业的感谢,斯莫列维奇区政府特地找到一块大石,在上面用中、俄文刻上了“中白友谊路”字样,立在小牛村村口。

小牛村的故事还远不止这些——

秋天到了,小牛村的苹果熟了。村民习惯了大自然的新旧更替,吃不了就任由它们掉落,然后腐烂。

看到这种景象,中国人觉得可惜。很快他们想出了妙招。村里人少,我们人多,何不搞个收购苹果的公益活动,杜绝浪费,让村民受惠!


白俄罗斯风光

创意一出,大受村民们欢迎。老人们行动不方便,“收购员”就把秤端到老人眼前称重,然后把钱交到老人手里。忙碌一上午,中国公司收购了2400公斤苹果——公益活动让每年吃不完烂掉的苹果变成了村民手中的卢布……

另外,招商局集团还资助了当地少年足球事业、为白俄罗斯SOS国际儿童村捐赠取暖设备、为中白工业园购买用于生态恢复的果树……

中白工业园为白俄罗斯带来了高科技和高附加值,当地人把到中白工业园工作看作光荣的事情。他们期待中白工业园的发展能够把他们带进更美好的未来。

中白工业园也为更多的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他们期待着能够在园区获得欣欣向荣的发展。

这座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已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共建的重要合作项目。园区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机场附近,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和引进国际先进产业技术的重要平台。

  截至2019年11月,中白工业园已完成一期8.5平方公里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入园企业已达60家。其中,除中国、白俄罗斯两国企业外,还有来自美国、德国、奥地利、立陶宛、以色列、瑞士等第三国企业,涵盖机械设备、电子通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