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村通 心相通

作者:胡一峰 万宇

  科特迪瓦,萨哈拉村,一场神奇的“魔术”正在上演。

90后张凝和几个年轻的工程师有的摆弄着机器零件,有的抡起大锤在墙上打眼。不一会儿,一口橙色的“大锅”架了起来,测试的仪器发出“嘀嘀”的声音,很快,那上面的电视屏出现了清晰的画面。

村会议室门外的露台上,村民们早早摆好了桌子,崭新的平板电视连上了刚装好的橙色“大锅”——卫星接收器。静静围观的孩子们很是惊奇,“这是什么?”他们扭头去问村长。

“这是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卫星接收器,通过它,咱们才能看到世界各地的电视节目。”

“世界各地,那离咱们这里好远好远吧!哇,真是太棒啦!”

这时,村里妇女焖好的米饭和炖肉汤的香气也从房子里飘了出来,像过节一样……


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

精彩世界 尽在眼前

萨哈拉村,是科特迪瓦500个受益于“万村通”项目的村子之一。

科特迪瓦,是非洲几十个受益于“万村通”项目的国家之一。

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帮助非洲1万个村落收看卫星电视,丰富非洲当地人民文化生活,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这就是“万村通”的美好愿景。

但由于项目所在地大多相对偏远,自然条件比较恶劣,项目真正实施起来仍然面临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在布隆迪、肯尼亚等国,雨季时洪水导致道路中断,桥梁坍塌,车陷泥泞的情况时有发生。马达加斯加、马拉维等国的很多山区村落物资运输完全是靠“人拉肩扛”。在肯尼亚等国靠近索马里的县域,恶劣的治安环境给施工人员带来安全威胁。特别是还有许多村落语言不通,只能靠比画手势沟通解决问题。

但是,当地百姓对“万村通”的欢迎,给了项目团队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每一次安装队进村,孩子们都远远迎接一路追随,村里的妇女都会尽其所能地做些好吃的饭菜招待安装工程师们;每一次信号接通,很多村落像过节一样举行集会和庆祝,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村民们欢聚在一起,跳着本地舞蹈,唱着歌颂中非友谊的歌曲,尽情表达内心的喜悦。

“我听到很多村民告诉我,第一次看电视的感觉‘非凡而神奇’,终生难忘。每当看到孩子们蹦跳着向我们挥手感谢,我就感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张凝说。

就这样,项目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为人们了解外部世界打开了一扇信息之窗,也为那里的人们打开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心灵之窗。

科特迪瓦博特洛村,夜幕降临,很多村民围坐在新装好的电视机前一起看电视。库利巴利是村里的医生,他说,医院有了电视后,病人和家属在等待的时候有了消遣,病痛似乎也没那么折磨人了。

村长安盖桑说:“这里非常偏远,进城一趟需要几天时间,手机信号也不好,只有很少一部分拥有收音机的人,才能听到一点来自外面世界的声音。大部分人念几年书之后就放牛、砍柴、种地,挣点微薄收入贴补家用,女孩常常还没到法定年龄就早早嫁人了。现在,中国帮助我们安装了数字电视,很多村民白天干完活,吃完晚饭后都来一起看电视,让村子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精彩世界就在眼前,人们的笑脸也多了起来。”

信息联通改变命运

“有了‘万村通’,我们的老百姓是不是就能看到世界杯足球赛了?”

在“万村通”赞比亚项目启动仪式上,总统埃德加 "伦古问了好多问题。

“可以。”中方团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伦古总统高兴地说,“卫星电视能够让农村的民众接触外部的信息,这正是政府希望看到的。信息不是少数人应享有的特权,而是一项基本人权,和人身安全、清洁饮用水、可负担的医疗一样重要。”


两个年轻人好奇着村子的变化

据联合国有关数据统计,2015年,非洲62%的人口居住在农村。“万村通”关注的恰恰是这部分群体——经济不发达、信息通信匮乏地区的民众。随着“万村通”项目的逐步推进,信息封闭导致的社会落后,正在悄然改变。

“万村通”项目实施前,一个赞比亚普通家庭每月需要缴纳至少115克瓦查(约60元人民币)才能收看到电视。昂贵的数字电视在普通百姓眼中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万村通”项目实施后,每月只需缴纳30克瓦查(约15元人民币)的收视费用,节省了75%的支出。

目前,“万村通”为赞比亚400多个偏远学校安装了投影电视设备,为500多个诊所安装了电视设备,为10000个家庭接入了机顶盒,覆盖30余万人。

这样的例子并非赞比亚一地。以前,由于进口卫星接收器特别贵,设备安装和收看节目的费用高,科特迪瓦布瓦凯市郊区的贾博村少有家庭能看电视。“万村通”项目完成后,很多人都能看上电视了。

电视信号在空中传播,看不见摸不着,但“万村通”给非洲农村带来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万村通”带来的外面的精彩世界不但扮靓了非洲农村的生活,而且点燃了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动力——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看上电视,”9岁的尼日利亚小朋友伊尔羞涩地说,“它就像是我的另外一双眼睛,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原来,世界那么大,有那么多好玩的!”

12岁的小学生卡珊这么说:以前从来不知道赞比亚有多大,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现在从电视上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长大后我要去首都卢萨卡,挣钱在城里买房子,把父母接到那儿去,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这个理想,这个非洲的小小少年利用课余时间做木匠活,一边苦练手艺,一边为自己的梦想攒路费。


安装在枯树墩上的卫星锅

“万村通”项目还促进了当地广播电视的发展,带动了就业。

项目为非洲本地培训2万多名技术人员,每年优秀员工还有机会到中国接受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他们学到了技术,有了稳定的收入,遍布于工程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岗位。不仅为项目可持续运营提供保障,也为数字技术未来在非洲农村地区推广和普及播种了希望。

索科是赞比亚南方省的农民。此前,由于当地连年干旱,农业收成锐减。为了维持生计,索科不得不外出打工。由于没有技术和手艺,他迟迟未能找到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应聘成为“万村通”项目的售后人员。短短一个月,索科完成了30个村落卫星电视设备的调试与检修,并负责起了离家最近村落的售后维护工作。不仅有了收入,而且特别受人欢迎。

在赞比亚,像索科这样的当地售后人员就有500多人,他们都对“万村通”项目和中国政府充满感恩之情。正如索科说的:“‘万村通’不仅给我提供工作机会,而且让我学到了相关技术。这是我最想要的,中国人真是太棒了。”

为此,赞比亚总统伦古由衷地说:“‘万村通’对赞比亚信息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提高人民的思想素质和公民意识,也有助于建立一个智慧的赞比亚,一个不让任何人落后的赞比亚。”

这也是“万村通”项目所在国的共同感受。

2019年1月,“万村通”乌干达项目竣工,这是非洲第一个举行竣工仪式的国家。竣工仪式上,乌干达国民议会议长卡达加向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友好帮助表达了诚挚谢意。她说,“万村通”项目的援助将有力带动乌干达数字电视业务发展并有效改善当地的信息通信条件,为乌干达改善民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卢旺达地方政府部常务秘书阿松普塔则表示,“万村通”项目提供的卫星电视将帮助村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丰富文娱生活、提升知识技能,卢旺达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给予的宝贵帮助。

赋能非洲共建未来

“万村通”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改善了教育条件,打开了走向未来的通道。

乌姆毕村是赞比亚500个受益于“万村通”项目的村庄之一。这是一个远离城市中心的村子。从100公里外最近的镇子到这里,先要经过一片布满沼泽湿地的草原,之后要穿过一片严重沙漠化的土地。

56岁的乌姆毕村小学校长瓦姆,一大早就站在离学校最近的小山坡上向远方眺望,前面地平线的尽头,连一只鸟都未曾飞过。

真着急啊!他举着手机寻找信号,之后拨打那个已经拨了十多次的号码。长期以来,村落和外界交流信息的唯一媒介就是瓦姆。让村里人尽快看上卫星电视,他盼了太多年。

“快到了吗?我等着你们。”

“还有五六公里就到了,你别着急。”听到对方的回答,瓦姆一边“哦哦”的回应着,一面再也等不及了,从山坡向着村口一路小跑了起来……

“啊!啊!快来看呐,安装电视的车子进村啦!”


一家人收看卫星电视节目

村里小孩阿杜比的一声叫喊,三四十个像他一样大小的孩子哗啦一下聚在一起,光着脚朝着越野车奔跑了起来。

强烈的阳光晒在瓦姆黝黑的额头上闪闪发亮,豆大的汗珠沿着额头掉落下来,但他顾不上擦拭,用略显干涩的嗓音连声说着“欢迎”和“谢谢”。

项目团队熟练地装完设备,又认真调试后,信号终于通了!孩子们一下子聚到教室里,好奇地围着投影设备,小心翼翼地用手在镜头前移动,看到手心里的成像,好像发现了一个新大陆,眼睛里充满了好奇与兴奋。

项目团队离开时,孩子们蹦跳着向他们挥着手,笑着说:“Thank you,China!”稚嫩而真诚的声音深深感动着在场所有的人。

在肯尼亚的米利曼尼小学,项目组将太阳能投影系统安装在一个能容纳几百名学生的大公共教室。这使校长肯特激动极了:“投影仪和免费的电视节目让我们能够实现数字学习,能让孩子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宽广。”

投影仪设备还补充了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那时,肯尼亚学校正在举办音乐节,要让孩子们学习舞蹈,学校一直苦于找不到舞蹈老师。现在通过投影设备,舞蹈教学变得容易多了。

学生莱卡说:“第一次用投影仪上课,是数学课,学习图形。在这之前,我真是讨厌极了数学课,老师讲的什么我根本听不懂。但是用投影仪学习数学图形,就很容易理解了。之前我数学只能考50分,现在能够拿到80分。”

67岁的肯尼亚退休教师贝拉家自从接上“万村通”信号,生活变得丰富多了。她说:“看国际新闻很重要,能让你知道世界上都发生了什么,也是进步的动力。”如今,贝拉的大孙女即将进入大学生活。受奶奶影响,她想当一名程序员,学习软件开发,利用高科技帮助肯尼亚发展。

许多村民得知学校安装了电视后,都主动把辍学已久的孩子重新送回了学校。

“万村通”项目自2017年8月启动以来,至今已为20多个非洲国家的近万个村庄接入了数字电视信号。


学生合影

其中,仅2019年5月到11月的半年时间,“万村通”项目就使非洲东南部的赞比亚、中东部的卢旺达、东部的肯尼亚、西部的科特迪瓦、加纳、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等国家的2400个偏僻村庄告别了没有数字电视的历史——

5月10日,中国援非“万村通”加纳项目竣工,300个偏僻村庄告别没有卫星电视的历史;

5月24日,卢旺达项目竣工,300个村庄的900处公共场所和6000户家庭接入免费卫星电视;

6月14日,赞比亚项目竣工,500个村庄的1500处公共场所和1万户家庭接入免费卫星电视;

10月29日,尼日利亚项目竣工,1000个村庄的村民自此可以收看到卫星电视节目;

11月14日,喀麦隆项目竣工,300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

“万村通”正在让非洲偏远、贫困农村地区收听、收看世界声音,让人们了解世界,感受世界,探索世界,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颗种子将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帮助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实现更精彩的人生。

延伸阅读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国在未来三年同非洲国家一起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人文合作计划”包括“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

  2017年起,四达时代集团作为实施方,开始在多个非洲国家承建“万村通”项目。目前,卢旺达、刚果(布)、乌干达、中非、布隆迪、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加纳、几内亚比绍、刚果(金)、赞比亚等国家已顺利完成项目验收。“万村通”丰富了非洲人民的日常生活,打破了信息壁垒,还对支持非洲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