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戈壁中崛起的现代化园区

作者:胡一峰  [埃及]纳赛尔·阿卜杜阿勒

  从埃及首都开罗向东驱车120公里,一路尽是茫茫戈壁,车窗外偶尔会出现几棵椰枣树。到了红海岸边,一座巨大的方尖碑映入眼帘,让人的心情为之一振。   

矗立在道路中央的方尖碑,将眼前的世界划分为截然两种景象,一边是大漠戈壁,一边是绿树成荫。走进树荫掩映下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旁耸立着巨大的椰枣树、棕榈树,在烈日中抛下难得的清凉,一树树粉白相间的花团点缀着合作区淡黄色的办公大楼、公寓、酒店、超市、银行……


从泰达主题乐园尽兴而归的游客们

企业发展的“好帮手”

迈克手里拿着一大沓资料,快步走出合作区的办事大厅。他是一家电器厂的部门经理,刚刚办完企业产品的出口报关手续。接待他的,依然是合作区开发公司办事专员老李。办理手续的过程,也一如既往地顺利。

走在宽阔的马路上,迈克不由心生感慨。不过十余年的时间,区内的道路、供水、供电、排水、通信等配套设施都已经一应俱全了。整洁的街道、楼宇和厂房,川流不息的运输车辆,呈现出现代化园区的崭新气象。让人难以相信,这片生机勃勃的绿洲当年曾是黄沙遍野的不毛之地。

想起老李,迈克甚至有些感动。他俩已经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他所在的电器厂入区的时候,就是老李在协助办理手续。当时,最打动迈克的,就是老李反复提及的“一站式”服务。老李向他保证,合作区的理念是“以投资者为中心”,不仅能为企业提供厂房和办公场所,而且会当好企业发展的好帮手。企业从考察到落地、从设立到经营、从物流到安保……他们都可以提供全程服务,企业只需专心打理好自己的业务即可。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电器厂开工建设过程中,合作区开发公司组建了多个小组提供服务。商业小组协助公司注册、设备采购;建设小组帮着协调建设手续;人力小组辅助人事调动、用工招聘,解读用工政策;财务小组提供税收、贷款、清关等咨询……

生产经营是顺畅了,但落户合作区后,员工们的生活会不会枯燥、单调,会不会留不住人?为了打消迈克的疑虑,老李带着他考察了合作区的配套生活设施。迈克看到,公寓、酒店、超市、银行、餐厅、体育馆、健身房、图书馆等设施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一所在埃及全国都甚为少见的大型主题乐园!这几乎就是一个“综合发展的小社会”啊!这一切,都让迈克感到踏实和安心。


远眺埃及金字塔

就这样,依靠合作区完善、高效的服务,电器厂项目顺利地向前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合作区开发公司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加快审批流程。最终,电器厂提前开工!

不时有人从迈克身边经过,急匆匆地向办事大厅走去。迈克笑了,他相信,这些企业也会在合作区的大平台上迅速发展。

产业汇集的“梧桐树”

中国有句俗语,家有梧桐树,凤凰自然来。事实证明,泰达合作区犹如戈壁滩上栽下的一株梧桐树,招引来了一大批“金凤凰”,给埃及打造了一张海外招商的“金名片”。

“玻璃纤维”这个词,对许多埃及人而言,都非常陌生。它是一种化学材料,取材却是纯天然的岩石。埃及石英石、高岭土、石灰石等矿物原料蕴藏丰富,发展玻璃纤维产业基础良好。然而在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到来之前,当地开采矿石原料的企业并不多。


玻璃纤维(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巨石是全球玻璃纤维产业领军企业之一。2014年,落户埃及的泰达合作区,成立了巨石埃及公司。5年来,巨石埃及公司迅速成长,年产能由8万吨增长到20万吨,其中,出口占到了产能的90%。现在,埃及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非洲第一大玻璃纤维生产国。


员工正在巨石公司厂房工作

这只“金凤凰”带来的还远不止这些。

巨石埃及公司在走访原料供应商时发现,有一家企业虽然原料储量丰富,但所生产的矿石原料还达不到他们的要求。于是,巨石埃及公司专门派技术人员到这家公司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协助他们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供货质量和生产效率。目前,这家公司的产能比之前提高了近一倍,已经成为开罗的矿产龙头企业。

回首与巨石埃及公司的合作,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感到非常幸运:“合作至今,巨石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不管是企业经营还是质量管理,都帮助我们得到很大的提高,希望我们可以永远合作下去。”


尼罗河畔(图片由企业提供)

这家原料供应商不是孤例。由于对原料需求巨大,巨石埃及公司开发了13家当地原料供应商,本地采购额每年达到2亿埃镑(约合人民币0.83亿元)。

不仅如此,巨石埃及公司还促进了下游企业的集聚和转型。

开罗的希望管道公司主要从事玻璃纤维管道系统设计和制造。以前,公司需要的玻璃纤维主要依靠进口。现在,他们改从巨石埃及公司进货,价格便宜了很多,库存成本也大大降低。

恒石公司也跟随巨石来到埃及投资建厂,主要从事风电用玻璃纤维织物的生产和销售,促进了埃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开罗一瞥(图片由企业提供)

在合作区,这样的“金凤凰”还有很多。他们已经融入当地,成了埃及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都是“哈比比”

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合作区与当地百姓之间建立了亲密的友谊,成了“哈比比”(阿拉伯语里是“亲爱的”和“好朋友”的意思)。

2011年1月,受时局动荡影响,苏伊士城陷入混乱,合作区附近的企业也陷入危险之中。这时,合作区外悄悄来了一批“保护神”,那就是生活在合作区周边的贝都因人。千百年来,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自由自在,豪侠仗义。在合作区的建设过程中,他们与合作区人成了朋友。关键时刻,他们穿着传统的罩袍,戴着格子头巾,扛着装备来到合作区,在各个入口设立了哨卡,阻止暴徒入侵,保卫他们的中国“哈比比”。

当合作区面临断粮断水威胁时,一辆满载着面包和饮用水的小汽车从苏伊士城开来,驾车的是合作区员工阿萨姆。


泰达合作区

阿萨姆在合作区建立时就加入其中,早把合作区当成了家!在全城混乱、商铺停业的时刻,阿萨姆首先想到的是几十公里外合作区里同事们的安危。他想尽办法搞到了水和面包,冒着危险驾车穿过苏伊士城区,送给合作区的同事。后来,阿萨姆被授予“合作区英雄”奖章。

他动情地说:“我26岁就结婚了,40岁以前还没有自己的房子,是合作区让我能买得起房子,养大四个孩子,泰达人就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我愿用自己的生命保卫他们!”。

整个动乱期间,在中埃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区应对得当,人员生命和财产未受丝毫损失。

合作区也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活动,捐助兴建清真寺,为当地学校购置教学设施,捐赠助学基金,赞助孤儿福利院,赞助“第二届埃中大学生风采之星才艺大赛”……


泰达合作区拓展区

斋月期间,合作区与其他机构一起,共同主办“斋月献爱心”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向埃及孤儿发放斋月礼品。2016年,“泰达公益基金”正式启动,首次捐赠公益善款20万埃镑给马基迪•雅库巴心脏病救治基金会,用于救助埃及心脏病患儿。2017年,合作区又组织员工访问了埃及的一家儿童医院,该院完全依靠社会捐助维持运转。员工们为患儿们购买了礼物,并自发捐款以帮助孩子们早日康复。

早在中国宋元时代,中埃两国就有了密切的文化交流。历史之河,奔流不息,中埃的友谊也日益深厚。今天的泰达合作区,如一颗明珠,闪耀在苏伊士运河之畔。合作区日新月异的成就,让越来越多的埃及人加快了为梦想奔跑的步伐,同时也为埃及这个古老的国度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于2008年,由天津泰达控股和中非基金共同出资建设。

  合作区占地面积7.34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1.34平方公里。目前,起步区已完成开发建设,累计投资约1.09亿美元,初步形成了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扩展区总面积6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每一期2平方公里,计划开发投资2.3亿美元。

  目前,扩展区已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6300万美元,并已成功吸引大运摩托、厦门延江等7家企业入驻。现已提前启动二期2平方公里的建设招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