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岛的“驱魔人”

作者:徐越关 [科摩罗] 卡马尔 • 赛义德 • 阿卜杜拉

  海风轻轻吹着,含着鹰爪兰的香味,缓缓地布满了整个科摩罗岛。眉荷娅穿着清爽的长裙站在海边,回想几年前,即使是在炎炎夏日,大家在室外也要穿着长袖长裤;哪怕热得满身是汗,都不敢把袖口挽起来一点。

因为裸露在外的皮肤会引来蚊子,而蚊子带来的是疟疾,被当地人称为“带来哭喊尖叫的瘟鬼”。

如今,她看到海滩上,人们都身着短装,享受夏日清凉,十分惬意。她时常想起那段被疟疾困扰的日子,对与“中国兄弟”一起抗击疟疾的经历记忆犹新。

这条高速公路,从首都金斯敦西侧起,直通北部加勒比海,被当地民众称为“最美高速”。


科摩罗传统舞蹈表演

月亮岛的困扰

“科摩罗”在阿拉伯语里是月亮的意思,因此,科摩罗又被称为“月亮岛”。组成科摩罗的大科摩罗岛、昂儒昂岛、莫埃利岛和马约特岛被誉为西印度洋上的四颗明珠,景色十分优美。然而,由于这里气候特殊,基础设施又相对落后,几十年来,当地人饱受疟疾困扰。老人们回想起年少时的患病经历,仍心有余悸:“忽冷忽热,耳鸣打战,要花很多钱才能治好。”

当时,在科摩罗各种疾病致死原因中,疟疾居首位。2006年科摩罗卫生部数据显示,全国疟疾病例共10.8万例,相当于每100人中,就有14人感染。疟疾病人占门诊人数的38%以上,占住院病人的60%。疟疾成了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但是,当地人对这种病没有防控能力,只能穿上一件又一件的长衣稍做抵御。而5岁以下的儿童作为疟疾易感人群,病死率高,父母往往等到孩子过了5岁才敢给孩子起名字。

2006年,应科摩罗政府邀请,中国政府组织实施援科摩罗疟疾防治项目,选派长期从事疟疾研究工作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广东新南方集团组建广东青蒿抗疟团队,迅速前往科摩罗的莫埃利岛展开试点工作,帮助当地人摆脱疟疾困扰。

尽管对当地情况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但真正到达时,大家还是傻眼了。

这里具备蚊虫繁殖所需的所有自然条件:一年四季高温,雨水充沛,草木茂盛。雨季过后,大片土地泥泞,环境极易繁殖蚊虫。

生存条件也让抗疟团队吃不消。当地隔三岔五会停水,最长的一次足足停了21天。食物多以油炸食品为主,有些人满嘴血泡,蔬菜更是奢侈品。

这些都不是抗疟团队遇到的最大问题。抗疟工作开展初期,当地人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抗疟团队遭遇了各方的反对。

“他们在喷什么?”

“我们没得病,为什么要吃药?”

原来,抗疟团队针对岛上的疟疾状况,计划从“防”和“治”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通过喷洒杀虫药剂灭蚊,防止疟疾再传播;另一方面,提前让未感染疟疾的居民服下中方研制的口服复方青蒿素,这种药在人体内作用迅速,药效持久,人们即使受到蚊子叮咬,也会大大降低染病概率,从根本上把控染上疟疾的可能性,逐渐彻底消除岛上的疟疾。

然而,当地民众多年来对疟疾的恐惧,使他们对抗疟团队的治疗方案多少存疑。面对种种阻碍,抗疟计划一时陷入僵局。

月亮岛的新办法

“疟疾防控每个阶段重点不同,莫埃利岛的疟疾高度流行,不能只是治,关键是要防,要彻底在这个岛上消灭疟疾,把全民服药方案落实到每一个人。”邓长生博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他带领抗疟团队跑遍了科摩罗卫生系统,通过座谈会向卫生部门宣讲复方青蒿素快速消除疟疾项目。他们没日没夜地调研,挨家挨户地宣传,走遍了莫埃利岛上27个村庄,通过做宗教长老的工作,带动村民服药。

“有些可能连科摩罗总统都没去过的村子,我们都去过了。”邓长生博士笑谈道,“居民不相信我们,不愿意相信中医药和源于中医药的理论,那我们就让他们相信嘛。”


抗疟团队与当地卫生主管部门联合举办项目技术讨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抗疟团队的方案终于得到了科摩罗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同时也获得了普通百姓的信任。经过长达两年的前期准备,“中国政府援科摩罗疟疾防治项目”在科摩罗莫埃利岛正式启动。这一天,中科联合抗疟组技术员和每个村的抗疟志愿者,走进莫埃利岛的每家每户,免费发放口服复方青蒿素到每一个人手上。

全民服用复方青蒿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于疟疾流行程度评价重要指标之一的人群带虫率,莫埃利岛从服药前的23.3%下降到0.33%;而另一指标蚊媒感染率,则从服药后第四个月开始就一直维持在零。

这样的成绩,和抗疟团队的高超技术与当地民众的积极配合,都是分不开的。

在那段日子里,不断有当地居民加入抗疟团队,学习抗疟知识,并和抗疟团队一起挨家挨户发放口服复方青蒿素。队员们认真细致地向每一个村民解释服药的重要性和服药方法,确保做到全民服药。

“月亮岛的驱魔人”,这是当地群众对抗疟团队发自内心的称呼。


中国专家组调查科摩罗疟疾高发 区疟疾病例数据


乡采血调研疟疾数据

这样,即使在中方抗疟团队离开后,这个美丽的小岛也不会再受疟疾的侵袭。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抗疟团队组织的培训,学到了更多、更系统的抗疟知识。通过考核后,他们就可以成为村级抗疟工作者。了解村内的抗疟情况和居民们的服药情况并及时反映,成了他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截至2014年,抗疟团队累计为当地培训了专业疟疾防控人员236名,而村级抗疟工作人员则达到了4000余名。

来自月亮岛的援手

2008年4月25日为首个世界防治疟疾日,当天科摩罗组织了一场大规模集会。时任科摩罗副总统伊基利卢和科摩罗抗疟中心主任巴卡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向科摩罗、向整个非洲、向全球自豪地宣布:经过中科双方工作人员的努力,莫埃利岛已经控制了疟疾,在短时间内可以做到真正消灭疟疾。

眉荷娅是一名当地村级抗疟工作者。她和她的五个女儿站在台下,一同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她紧紧地握着小女儿的手,热泪盈眶。

一个月后,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人员伤亡惨重。眉荷娅听说后,心痛不已。

尽管自己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她仍毅然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50欧元(约折合人民币600元),通过中国驻科摩罗使馆捐给汶川,并将自己亲手写的一封信交给了中国驻科摩罗大使。

眉荷娅在信上说:“我有五个女儿,如果你们需要,任何时候她们都可以担任志愿者,去支援中国灾区,哪怕是去扛石块都行。中国人帮助了我们,使我们国家的人民免受疟疾之苦,我由衷地感谢你们!现在中国人民需要帮助,我应当伸出我的双手,尽我绵薄之力!”


抗疟团队回访疟疾患者家庭

眉荷娅后来说道:“我看到了一些照片,对灾区人民来说,和家人的生离死别,那是一种巨大的苦难。我妹妹在很小的时候就死于疟疾,而我小女儿得疟疾的时候,和我妹妹一样大。那时候我非常害怕,因为疟疾是夺人命的魔鬼。幸好,中国专家来了,治好了我小女儿的病。中国人没有让我和我的家人分开,我也要帮助中国人,让他们不要和家人分开。”

月亮岛的希望

  中方援外专家团队先后200人次赴科摩罗工作,在帮助当地清除疟疾的同时,还完成了人口普查等繁杂工作。经过双方团队的不懈努力,莫埃利岛和昂儒昂岛已消除疟疾,大科摩罗岛实现了基本控制疟疾的目标。

  时任科摩罗副总统穆哈吉为中国抗疟援外专家颁发了总统奖章,这也是该奖章首次颁发给外国专家。穆哈吉说,中国政府援科摩罗疟疾防治项目直接或间接为科摩罗节省了1100万美元开支,挽救了科摩罗人民的生命,同时也因疟疾的清除,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提升了国民收入水平。

  科摩罗疟疾防治的成功经验,得益于采用复方青蒿素全民服药,群防群治,灭疟求本,通过创新疟疾防治新策略,从个体治疗扩展到群体药物干预,从杀灭原虫无性体到清除配子体,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疟疾防治方案。这也成为通过群体药物干预,帮助一个国家快速控制疟疾流行的典范!


2018 年 6 月,科摩罗昂儒昂岛清除疟疾项目成果在传染病国际顶尖杂志发 表;2016 年 11 月,宋健平研究员受邀参与 WHO《恶性疟的全民服药(MDA) 指南》编写工作,复方青蒿素治疗策略已经逐渐被 WHO 和非洲国家接受。

 现在,眉荷娅的大女儿和二女儿都成为当地的导游,带领游客参观莫埃利岛美丽的热带风光。眉荷娅则坐在树荫下,穿着舒适便捷的短衣,看着女儿们忙碌的身影,欣慰地摇起了手中的扇子。扇面上刺绣着大朵牡丹花,在海风的徐徐吹拂下,开得正鲜艳。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中国政府援科摩罗疟疾防治项目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与广东新南方集团联合组建的广东青蒿抗疟团队实施。经过长达两年的前期准备,2007 年 11 月在科摩罗莫埃利岛正式启动。

  该项目获得时任科摩罗总统桑比和时任科摩罗副总统伊基利卢大力支持,他们带头服药,同时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的支持,科摩罗政府建立和维持了有效的抗疟体系。

  该项目先后于 2007 年、2012 年和 2013 年在莫埃利岛(3.7 万人)、昂儒昂岛(32 万人)及大科摩罗岛(40万人)实施,超过 220 万人次参与。不仅有效遏制了当地疟疾流行,更在短期内实现了从高度疟疾流行区向低疟疾流行区的转变,圆满完成了科摩罗快速控制疟疾的任务。2014 年和 2015 年,莫埃利岛和昂儒昂岛先后清除了疟疾(无本岛感染病例)。

  中科抗疟合作成为中科合作的亮点,其经验和做法备受世界瞩目,已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布亚新几内亚、肯尼亚、多哥和冈比亚等国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