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涂料的故事

作者:胡一峰 [拉脱维亚]伊万·奥西斯

  在波罗的海之滨,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城市,它就是“波罗的海之心”古都里加。这里既是经贸中心,也是战略要地,有欧洲保存最完整的新艺术风格建筑,有秀丽清新的田野风光,还有美味的红酒。

不过,近年来引起世界关注的,却是一桶产自这里的涂料。


位于拉脱维亚里加老城的圣彼得大教堂和杜姆大教堂

大兴机场扬美名

虽然过去很多天了,拉脱维亚里加油漆涂料工厂的总裁伊万还是忘不了那个电话,每次想起就会露出自豪的微笑。

那天,伊万在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官员,专门给伊万打电话,是为核实一则消息。

他们从新闻中看到中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使用了里加油漆涂料工厂的产品。大兴国际机场那可是投资近千亿元人民币,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项目啊,竟然使用了拉脱维亚生产的矿物漆?简直不敢相信。所以才特意联系伊万核实这是不是“假新闻”。

电话里的声音焦急,充满期待,又有些疑惑不解。伊万一听,顿时爽朗地笑了起来,“千真万确,我向您保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80%的面积,涂刷的都是我们的矿物漆。”一听此言,电话那头一顿,随即也大声笑了起来。

伊万向投资发展署的官员慨叹,大兴国际机场项目意义非凡,实属百年一遇,我们十分荣幸能够参与这样的世界级建筑工程,让我们的产品大放异彩。接着伊万便兴致勃勃地从头讲了起来。

大兴国际机场位于中国首都北京,北距天安门46千米,是4F级大型国际枢纽机场。2014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9月正式通航。机场占地140万平方米,设计很有特点,如一个永恒流动的建筑,目光所及之处,全是曲线,而华丽外观的背后则是严苛的技术要求。


瑞客矿物漆完美解决双曲面和光泽度等一系列难题

由于整个航站楼墙面使用双曲面异型材料拼接而成,地下城际列车和高铁在运行过程中又会产生共振,因此要求墙体涂料有很好的附着力和延展性。

不仅如此,航站楼屋顶由超过8000块玻璃组成,加上墙体上的玻璃,整个航站楼共使用了12800块玻璃,可以保证航站楼内60%的区域实现天然采光。但是,自然强光、室内灯光打到墙体上会产生十分刺眼的折射光和反射光,这就要求墙面必须使用深亚光涂料。更不用说机场人流量大,难免有剐蹭,墙面必须容易打理才好。这些都是摆在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者面前的实际难题。

大兴国际机场原本打算用陶瓷漆,但很快发现陶瓷漆虽然硬度足够但是很脆,便开始在全球各种涂料中海选。国内外知名涂料企业上百家,在航站楼实体墙面做了不下两百块样板,两周左右就看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开裂、脱落,有的亮度好但亚光性不好,有的光泽度够但是硬度又不够,有的硬度好但弹性不足,有的不够耐污,有的整体性能虽然可以但造价又过于昂贵,总之没有一款能满足机场建设指挥部的全部要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俯瞰图

正在指挥部一筹莫展之际,有人推荐了拉脱维亚里加油漆涂料工厂的瑞客矿物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指挥部给瑞客矿物漆指定了一块墙面,让他们做样板。


万(右一)与中国同行交流探讨涂料效果

接到任务的北京瑞拉克矿物涂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史文杰心情十分激动,他后来回忆说,我们是瑞客矿物漆的中国总代理,这个试验可是瑞客矿物漆发展之路上的“金手指”。他们很快做完了样板,虽然对产品充满信心,但接受验收时心情依然非常紧张。

当时,机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郭雁池神情严肃地走到样板前,脸贴近墙面,使用靠尺等各种专业仪器认真检测。史文杰发现随行工作人员还抬着一箱可乐,正在诧异,只见一名工作人员拧开一瓶可乐,猛地泼到墙上,气泡顿时铺满了墙面,呲呲作响,还没等气泡散尽,郭雁池随手拿出几把钥匙,在墙面上反复划蹭。史文杰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一番“蹂躏”后,墙面安然无恙。郭雁池这才露出笑容,满意地说:“这才是我心中的墙面效果!”在旁的20多家承建公司的负责人也都频频点头,鼓掌祝贺。史文杰心里的一块石头这才落了地。

就这样,瑞客矿物漆以超高的品质和性价比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域指定涂料,解决了机场建设中的一大难题。

伊万讲完了这段故事,又说他自己也趁着到中国参加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之际,专程到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域参观。他亲眼看到整个机场航站楼内部自然柔和的弧形线条和曲面,头脑中闪现出一个信号:机场项目也刷新了瑞客矿物漆的施工高度!太完美了!他还伸出手抚摸墙面,感受着涂料的效果,并和中国同行热切交流着施工工艺。

瑞客矿物漆的高品质和深亚光效果成功塑造出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柔和的光线氛围,给旅客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环境。而其卓越的品质也将随着航站楼一起经受时间的考验。

国家名片矿物漆

大兴国际机场这场“漂亮仗”为瑞客矿物漆打开了中国市场。这之后,瑞客矿物漆在中国市场可谓一年跨上一个新台阶。

2018年12月,在爱奇艺总部施工项目中,瑞客矿物漆再次收获美誉。爱奇艺对其标识的绿色有严苛的要求。之前,几家涂料公司尝试了多种调试方法,但总是离“爱奇艺绿”独特的色调和韵味有一点儿距离,始终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瑞客矿物漆入场后,一经试用便受到设计和施工方的一致好评。瑞客矿物漆对颜色的拿捏之准确令设计师叫绝。

2019年5月,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港湾成立。拉脱维亚的地理位置和运输体系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成为连接中国—中东欧的物流中心,为瑞客矿物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瑞客矿物漆成为从中东欧通过电商港湾向中国发货的第一批产品。

2019年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值拉脱维亚庆祝建国101周年期间,拉脱维亚首次以国家馆形式参加进博会,瑞客矿物漆也获得了宝贵的参展名额。11月6号,在拉脱维亚经济部长耐米罗、驻华大使马尼卡、哈尔滨市长孙喆共同见证下,哈尔滨市政府与里加油漆涂料工厂在瑞客矿物漆展馆内举行战略合作关系签约仪式。瑞客矿物漆参与哈尔滨市的城市建设工作,在哈尔滨旧城改造、新城市建设等领域提供定制化的涂料产品与服务。

去过哈尔滨的人,都会对中央大街那些“有味道、有故事”的老建筑留下深刻印象,这些老建筑独具特色,但大多修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改造难度较大。2020年5月,瑞客矿物漆加盟参与翻新涂刷,如同为这些老建筑加上了美颜滤镜。曾经诞生我国第一家电影院的老建筑、粉饰一新的米尼安久尔餐厅……洗去了岁月留下的斑痕,回到了人们记忆中的靓丽模样……

2020年6月8日,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马尼卡和商务参赞英格亲自携瑞客矿物漆登上中东欧优品云上展的拼多多直播,大力推介拉脱维亚这一特色产品。瑞客矿物漆妥妥地成为拉脱维亚“国家名片”。

中国市场的成功,为里加油漆涂料工厂增强了发展的信心。目前,它已经成为波罗的海国家最大的清漆和油漆制造商之一,在拓展其他国家市场时,都把大兴国际机场作为成功案例展示给新客户,总能赢得新客户的惊叹。

见证历史里程碑

“为‘国家名片’工作,是我人生中的幸运”,拉瑞萨经常这样说。她从1979年就开始在里加油漆涂料工厂工作,并逐步成长为厂里的首席经济学家。

里加油漆涂料工厂成立于1898年,已有120多年历史。拉瑞萨刚入厂时,企业的产品主要用于国防军事领域,也被广泛用于民用防腐、涂装等。每当看到厂区内至今保留完整的苏式风格红砖红瓦厂房,她就仿佛看到了工厂伴随着欧洲近现代风云变幻走过的发展之路。

在她看来,1996年和2018年是对工厂至关重要的两个年份。1996年,企业开始了私有化过程,并注册了里加油漆涂料工厂有限公司的名称。企业发展的重担转移到了新管理层,对员工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首席经济学家的拉瑞萨也众望所归成了董事长,她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工作,注重倾听各方建议,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产品种类扩大了数倍,从而保持了公司在波罗的海国家制造清漆和油漆的领先地位,还在邻国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建立了专门的商店和代表处。

22年后的2018年,里加油漆涂料工厂迎来又一个发展里程碑。北京瑞拉克矿物涂料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瑞客矿物涂料(北京)有限公司]成为里加油漆涂料工厂的合作伙伴,才有了瑞客矿物漆在大兴国际机场的惊艳亮相,并参与到中国市场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中。

拉瑞萨说,她不可能在童年时梦见这样的成就,回首走过的路,让她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我为里加油漆涂料工厂的历史和现在的成就感到自豪,更为双方合作而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骄傲。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环保最优质的涂料。”


历史悠久的里加油漆涂料工厂

拉脱维亚地处欧洲东北部、波罗的海东岸,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历史上曾经是“古丝绸之路”和欧洲重要贸易通道“琥珀之路”的交汇点。


2018年8月,里加油漆涂料工厂与北京瑞拉克矿物涂料有限公司签署总代理协议(前排左一为拉瑞萨)

今天,一桶涂料拉近了中国和拉脱维亚的距离,瑞客矿物漆深度走进中国百姓生活,引起人们对拉脱维亚的兴趣。学习拉语日益受到中国青年的青睐,已有数所中国高校开设了拉语专业课,几十名中国学子已抵达里加开始学习拉语课程。紧密的经济合作也令拉脱维亚人对中国兴趣日益增加。而在拉脱维亚,“汉语热”持续升温,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已落户拉脱维亚知名高等院校及普通中学。智库和学界精英人士建立了以各种形式研究“一带一路”的组织。中拉两国,正在从遥远的东西方国度,变为近在咫尺的合作交流好伙伴。

延伸阅读

  拉脱维亚里加油漆涂料工厂始建于1898年,迄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是波罗的海国家最大的油漆和清漆制造商之一。里加油漆涂料工厂一直专注于潜艇、航空航天等国防军事用漆以及民用漆的创新研发、生产销售及运营管理,拥有世界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

  在中国与中东欧“17+1合作”框架下,2018年北京瑞拉克矿物涂料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瑞客矿物涂料(北京)有限公司]与里加油漆涂料工厂正式签订中国总代理授权,瑞客矿物漆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并被用于北京大兴机场、哈尔滨中央大街等多个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