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美好生活

作者:张玉雯 [ 波兰 ] 弗雷德里克 • 兰金

  在波兰大音乐家肖邦出生地附近,有一座中部城市日拉尔杜夫,距离首都华沙不过50公里,是一座典型的工业城市。

  在这里,曾经有一家在19世纪居欧洲规模前几位的纺织工厂。工厂的运营一直维持到20世纪90年代,后来成为汤姆逊公司的一家工厂,生产电视机。到了21世纪,TCL收购了汤姆逊彩电业务,该工厂也随之归入TCL,成为TCL旗下最大的欧洲制造中心。

不止于“波兰制造”

走在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厂里,你几乎看不到中国人的面孔,数百人的工厂里中国员工不足十人。在众多的当地员工中,有一批是当时汤姆逊彩电工厂留下的老员工。这群平均工龄有12年的老员工早已把TCL当成了自己的家,稳定的工作、优厚的收入给他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自收购以来10多年的时间,波兰工厂当地员工的离职率基本为零。


波兰大音乐家肖邦出生地

作为日拉尔杜夫最大的工厂,TCL生产的电视机从19英寸到75英寸不等,年产量可达380万台,每年可为当地财政贡献税收800万至1000万美元。


TCL 波兰工厂俯瞰图

消费者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TCL根据欧洲消费者对电视的个性化需求,着力攻克技术难关,打造产品硬实力,终于实现了让广大用户把电影院搬回家的夙愿,还成为首批符合电影IMAX公司标准的几家中国合作伙伴之一。

TCL波兰工厂更充分利用物流优势给欧洲带去“波兰制造”。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飞速发展的中欧班列,TCL波兰工厂直接对接成都工厂,实现供应链最优赋能。原先走海运通道,需要38天才能把产品零配件从中国运往波兰,现在搭上中欧班列,整个供应链时间一下缩短到14天。产品生产包装好后,工厂再次凭借波兰处于“欧洲十字路口”的区位优势,1天就能送到法兰克福、巴黎,3天内便可抵达大多数欧洲国家,即使到最远的葡萄牙也仅需4天,真正实现了“波兰制造,欧洲共享”。


高效的现代化生产区域

实际上,TCL给波兰带去的不仅是“波兰制造”的产品,更多的是TCL在工业制造上的生产管理经验、技术研发经验和人才培育经验。

TCL波兰工厂对产品质量检测进行了创新,提升了产品质量把控效率,并引入了自动化包装机等国内创新手段,将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与本地化相结合,大幅提升了当地的工业化水平。

技术研发 互通有无

塞萨里是TCL欧洲研发中心的一名员工,在就职前,他与中国并无丝毫交集。现在,塞萨里的中国缘分可不浅。如果换作几年前的他,一定不敢相信这些都是真的。

研发中心距TCL波兰工厂约50公里。除了日常的研发任务外,研发中心还要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技术储备,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及大数据分析等。然而,科研与产业之间常常隔着一条大河,眼看着就在对岸,可是如果没有合适的桥梁或工具便无法顺利到岸。

为了填补产业应用认识的不足,时刻保持科研与产品的密切联系,欧洲研发中心定期派遣员工到中国学习交流。2019年,塞萨里赴TCL宁波研发中心进行交流。三周的交流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一些难以理清头绪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受益匪浅。

在此之前,由于语言翻译、软件操作等差异,电子邮件远程交流收效甚微,宁波团队也难以即时提供技术支持。经过面对面的沟通、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塞萨里发现日后碰到类似情况时,能够更加清晰地知道该如何独当一面地有效沟通,解决问题。

塞萨里在交流之余,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叹:“现在中国的街上,汽车和人群川流不息,电子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真是太令人刮目相看了!”回到波兰后,他更是把在宁波的所见所闻一一告诉他的同事们,希望他们以后有机会也要亲自去看看今天的中国。

人工智能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意味着企业拥有面向未来产业竞争的核心技术能力。欧洲研发中心不仅仅是为企业服务,更是搭建了一个中国与中东欧观念、知识和技术交流的平台,在协同工作中,为当地培养高端技术人才。

不仅如此,欧洲研发中心还积极同华沙大学等当地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让更多的波兰青年才俊最大化实现自我价值。为了奖励研发中心的贡献,波兰投资与贸易局授予其“波兰新技术投资”奖杯。

始终在热线的那头

要在欧洲市场保持竞争力,仅依靠拔尖的产品质量还是不够的。无论是经销商还是顾客,都更为看重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2019年12月,TCL欧洲呼叫中心经过近八个月的筹备,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业。这也是继TCL马尼拉呼叫中心后第二个海外呼叫中心。

欧洲呼叫中心目前有员工120多人,包括90多名客服人员、20多名专业管理人员和IT支撑人员,服务覆盖了全欧洲,涉及TCL智能电视、智能手机、音响、空调、冰箱和小家电等多种产品,主要提供端到端的客户互动服务。座席客服通过电话为客户在线解答有关产品的各种问题,大大提升了企业对用户的响应速度。

2020年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暴发并迅速扩散。为了防控疫情,欧洲多国接连出台封锁措施,罗马尼亚政府也于3月中旬发出全国紧急状态通知令,TCL欧洲呼叫中心面临全面关张。

问题出现了。封锁措施下用户的生活依然要继续下去,如果他们在产品使用中出现问题,打电话却无应答,那他们该多焦急!

需要做出应急方案!

呼叫中心立即制订居家办公方案,开启了疫情防控和线上服务同步进行的新模式。

原本大家坐在办公室里,有固定的工作电脑,专业的技术员工,能有序、高效开展工作。一旦各自居家办公,这种非常依赖软硬件技术支持的工作如何能继续保持高效,IT主管博格丹和网络工程师米哈伊为此伤透了脑筋。

由于情况紧急,他们在短短几天内迅速给出了技术处理方案,并在接下来的几天连轴工作:调配80名员工用的手提电脑,调试80台电脑的系统和设备软件配置,同时还要对这些居家办公的员工们讲解一些系统操作的技术问题及解决办法。所有这些工作都落到博格丹和米哈伊的IT团队身上,工作压力和负荷有多大,不言而喻。

还好,总部给了他们全面支持,居家办公的软硬件条件都准备妥当了,欧洲呼叫中心开始提供疫情中的线上服务。

谈起3月时的突发状况,两人可打开了话匣子,有很多令人抓狂的事情。

员工们居家办公后,各种技术问题层出不穷:因为网络连接不佳,或网速不达标,经常出现数据包丢失、呼叫系统应用程序死机、售后服务系统收件箱收不到邮件等问题。可他们没被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给难住,因为连线那一端的消费者随时需要售后服务解决碰到的问题,他们必须打起精神来。

博格丹还清晰地记得,有一次为了解决技术问题真是绞尽了脑汁。这是一位说波兰语的员工,因为路由器出了问题,不得不借助电脑远程访问来改变其路由器上的设置。当点击进入他的电脑后,博格丹和米哈伊两个罗马尼亚人相互对视了一眼,都傻眼了。全屏波兰语,看不懂任何一个符号,也很难弄清楚其对应的功能位置。博格丹只好硬着头皮找到在线指南,然后根据指南上的图片对着波兰同事的屏幕进行操作。问题虽然不大,却花费了大量时间和耐心,不断地沟通和排查,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


疫情期间持续畅通的客户服务

疫情虽然来得很突然,对业务的开展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员工们并没有丝毫的懈怠。随着近期业务培训和居家工作经验的积累,呼叫中心的员工们效率依旧,在克服各种限制的情况下,顺利地解决了电话那一端的各种求助和麻烦。员工们在危机中不断成长,收获更强的业务能力,将TCL守土有责的职业形象带给了当地的同行和用户们。

距离TCL初访欧洲已经过去30多年了。如今,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德国柏林消费类电子展上,TCL巨大的展厅简约而闪亮,摆放在展厅内的各式电子产品高端而耀眼。这些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准的产品不仅斩获了业界多项奖项,更是引来了无数消费者的关注与喜爱。

这一切都是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拼搏而来,是梦想的阳光照进了现实的新世界。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TCL 波兰工厂位于波兰日拉尔杜夫,占地 10.5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3.5 万平方米,共开通六条电视生产线。TCL 给波兰、欧洲不仅带来“波兰制造”、经营经验,更是在产业链上发挥了大企业的责任担当,大大助推了当地工业水平的大幅提升。

  TCL 欧洲研发中心于 2018 年 9 月在波兰华沙揭牌成立。研发中心聚焦图像处理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研究,30多名工程师全部来自波兰当地,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观念、知识和技术交流的又一个实践。

  TCL 欧洲呼叫中心于 2019 年 12 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业,标志着 TCL 海外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升级完善。呼叫中心为消费者提供端到端的客户互动服务,包括呼叫中心热线服务、邮件服务、在线多媒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