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APEC梦的友谊之路

作者:胡一峰 [巴布亚新几内亚]格丽斯·肯尼思

  2018年11月16日,风光迷人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宽阔大道,两侧路灯上挂满了火红的“中国结”,在南太平洋湛蓝的天空下,分外艳丽动人。成千上万名来自巴新各地不同部落的民众身着各色服装,站满道路两旁,有的挥舞国旗,有的翩翩起舞,到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   

  今天是巴新的一个大日子。由中国援建的巴新独立大道正式移交启用!

巴新融入全球梦

巴新政府和民众为何如此重视这条1.06公里长的大道呢?答案要从过去40多年以来,巴新融入全球发展的热烈期盼中寻找。


巴新国鸟——天堂鸟

巴新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资源富集的国家,拥有600多座岛屿、800多种当地语言和上千个部落。

1975年,巴新成为独立国家。

1987年,巴新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迄今已有32年。巴新总理奥尼尔在一次媒体采访时坦言,巴新加入APEC很多年了,但不少APEC成员还不是很了解我们。巴新很希望有机会让各国更了解巴新、熟悉巴新。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采用成员国轮流举办的方式,这正是让各国了解巴新的好机会。此前,巴新也曾有机会举办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但由于当时国内条件不成熟,只能遗憾地与当东道主的机会失之交臂。

时间转到2018年,成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的机会又一次摆在巴新面前。巴新政府决心要抓住这个展现国家风貌的难得历史机遇,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巴新。

但是,实现这一梦想又谈何容易!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的城市建设还处于完善提升阶段。一方面,城区内道路较少,没有健全且立体化的交通网;另一方面,现有的道路状况较差,通行能力较低,显然无法满足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交通需求。


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现场

为筹备此次会议,巴新政府决定对首都莫尔斯比港的多处道路进行改建升级,并新建一条连接议会大厦和市政主干道的独立大道。其中,拟修复升级的机场快速路关系到各国来宾对巴新的第一印象,事关国家形象,重要性不言而喻。独立大道则是峰会期间巴新政府的迎宾大道。今后它不仅要作为重要的通行道路,还将承担重大外事访问、阅兵和其他国家庆典活动。

2017年10月,巴新政府向中国驻巴新大使馆正式提出申请,请中国帮助建设独立大道和修缮机场快速路。经过多次评估考察和会谈,2018年1月,双方签署会议纪要。这时,离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的时间已经不足一年了。作为此次会议的配套项目,会议开始之前,两条道路必须投入使用。

205天建成友谊路

独立大道和机场快速路能否按时完工,关系到巴新当好APEC东道主、融入全球的梦想能否顺利实现。工期短、任务重成为项目的最大挑战。


独立大道鸟瞰图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巴新已有7年工程项目经验,拥有良好品牌美誉度和履约能力,成为这一紧急援助任务的执行者。

这是一场信誉与时间的赛跑。为了承诺,为了荣誉,两国建设者们克服困难,勇挑重担!

独立大道工程长度只有1公里多,但设计为双向六车道,采用100毫米厚沥青混凝土路面,为巴新标准等级最高的道路。机场快速路修缮工程则横穿莫尔斯比港市区,包括新建段,以及为原有路段加铺沥青混凝土。

两大工程集中进行,要在短时间内同时在多个工作面组织上千人到现场施工,这给施工物资供应和安保工作等带来了极大压力。尽管如此,项目组仍在开工之初便建立了创优目标,让质量意识深入每一名参建人员心中。从材料采购、施工方案到现场实施层层把关,严格控制各分项施工质量。

面对任务重、工序多、作业交叉面广等难题,两国建设者克服身体及精神上的巨大压力,连续高强度奋战近7个月,终于如期完成了任务!巴新首都地区省长、市长、工程部部长、APEC事务部部长等多次视察项目进展,给予高度评价。

从正式开工到竣工,独立大道项目用时仅205天,这就是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

在两国2000多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这条凝结着双方汗水的友谊之路提前顺利建成通车!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如期在巴新举行。身着民族服装的巴新各部落人民,载歌载舞欢迎与会的各方来宾。宽阔平整的独立大道、修缮一新的机场快速路为巴新的国家形象增添了一抹亮色。

经济发展“先行官”

独立大道和机场快速路,不仅助力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顺利举行,还为当地人提供了更便利的交通条件,提升了社会运转效率,为巴新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的独立大道不仅成为巴新的交通要道,还成了当地民众喜爱的景点。清晨或傍晚,经常可以见到在这里散步、合影的人们。正如巴新首都地区省长帕克普所说,独立大道的建成通车将是标志性事件,巴新民众数十年内都能从中受益。


建设中的独立大道

改变大家生活的,还有升级改造的机场快速路。这条路连接首都杰克逊斯国际机场和城市中心商务区,每天有几万人依靠这条主干道往来通勤。这个昔日坑洼失修的交通动脉,现在成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

路亚对机场快速路的变化深有体会。以前,路上经常拥堵,他每天都要花三个多小时坐公交车上下班,由于路况较差,路上时常还会遇上交通事故。

现在, 路亚坐公交车从家到公司只用半个小时,道路不再拥堵了,乘车的舒适性也因此有了很大改善。“感谢中国!我现在终于可以早点回家陪陪家人了。” 路亚竖起大拇指说。

对于行驶在这条路上的公交车司机托马斯来说,交通改善还意味着收入的提高。在巴新,公交车是当地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过去,因为机场快速路堵车严重,从他所在的村庄到市区得两个小时,一天最多只能跑两趟。

现在,来回一趟只要三个小时就够了,乘客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来回三四趟,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像托马斯这样的公交司机在莫尔斯比港不在少数。机场快速路的升级,也燃起了他们生活的新希望。

留下一批技术人才

项目开工的同时,对当地员工的技术培训也随之开始。巴新工人把中方技术人员称为“中国师傅”。

丹尼尔就是中国师傅带出来的洋徒弟。之前,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他每天只能靠接些散工获得微薄的收入,三个孩子也饥一餐饱一餐。

现在,丹尼尔已经成长为一名熟练的技术工人,拥有了一份比过去高得多的稳定收入。他还在莫尔斯比港的郊区买了一块地,盖了自己的新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再也不用为生计日日担忧了。

为了帮助巴新培养自己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学习先进的工程建设知识,为推动当地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港湾还资助了三名巴新留学生到中国的河海大学深造。三名学生留学归国后,也参与到了道路项目中。


留下一批技术人才

这样的培训,不仅让巴新拥有了一批技术人才,而且让民众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增强了凝聚力和自豪感,而这正是巴新长远发展的不竭源泉。

中国人常讲“要致富,先修路”。独立大道的建成和机场快速路的升级,生动诠释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发展“先行官”的丰富内涵,为巴新铺设了一条融入全球的康庄大道。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援建巴新道路项目包括独立大道(新建)项目和巴新机场快速路(修缮)项目两个部分,是中国政府援助巴新的重大项目,也是巴新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配套项目,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

  独立大道位于莫尔斯比港国际会议中心及国家议会大楼前,全长1.0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机场快速路是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各国政府代表团进出莫尔斯比港的主干道,工程任务主要是修缮8.44公里的路段。

  项目2018年4月开工,工期仅7个月,仍比合同约定工期提前5天顺利履约。道路开通后极大缓解了莫尔斯比港交通拥堵情况,为巴新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当地民众出行提供了便利,在当地广受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