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小城故事

作者:胡一峰 [俄罗斯]谢德赫•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

  位于卡马河畔的切尔尼市,是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一座工业城市。20世纪90年代,受经济形势的影响,这里一些工厂搬走了,工业园也没了往日的热闹。

为了提振经济,完善产业体系,切尔尼市一直在努力招商引资。同时,中国海尔集团也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海外投资机会。

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反复磋商,2015年,海尔集团决定在切尔尼市基普马斯特工业园投资,建设海尔俄罗斯冰箱厂。


海尔俄罗斯冰箱厂生产车间

工业园的新生

走进工业园的大门,就能看到一家外墙雪白、占地宽敞的现代化工厂。门前竖立的旗杆高耸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真是太好了!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这一天了!”一位满脸皱纹的老人拄着拐杖,在儿子的陪伴下走进工厂,眼里闪着激动的泪光。

这位老人是康斯坦丁•维克多•彼得罗维奇,许多年前,他曾参与工业园的建设。他目睹了工业园拔地而起,也经历了工业园发展困难的时期。正因如此,老人才一次次地重返旧地,盼望着再次看到工业园热火朝天的场面。可是,每一次他都抱着希望而来,又不得不带着失望而去。


海尔俄罗斯冰箱生产基地开业典礼

如今,看到儿子又能在自己参与建造的工业园里,忙碌而充实地工作,老人除了感慨也倍感欣慰。

现在,海尔俄罗斯冰箱厂创造了800多个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很多配套供应商进驻园区。

老人知道,属于他那一代人的光辉岁月正在海尔工厂续写,新一代切尔尼人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对海尔的疑虑打消了

当然,重建或新生,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

冰箱厂落户切尔尼市,虽然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当地企业和民众一开始却充满疑虑。

“他们要将中国淘汰的落后生产线转移到这里消化。”这是当时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尤其是一些从未到过中国的老人对此笃信不疑。

不安也同样困扰着附近的另一家冰箱公司,这是当地一家资金雄厚的老牌企业。那阵子,这家工厂的车间里、办公室里经常是流言四起。大家都在担心,海尔会不会跟他们抢业绩、抢市场,企业会不会裁员,员工会不会降薪。

深陷焦虑的不只是普通员工,公司总经理也对未来的强劲对手充满担忧——海尔冰箱的定位是什么?他们的生产技术到底怎么样?一想起这些就很让人头疼。


即将出厂的海尔冰箱

百闻不如一见,要想打消人们的疑虑,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自己亲眼看看。

于是,海尔决定邀请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汉诺夫亲赴中国总部考察,同时,也邀请当地同行到切尔尼市的海尔俄罗斯冰箱厂参观。

结果,无论是在青岛总部,还是在切尔尼市的工厂,俄罗斯的客人们都感到十分震惊。先进的生产技术,把员工和用户需求结合到一起的“人单合一”创新模式,还有将全球领先的冰箱生产线引入俄罗斯的发展规划,都深刻地印入他们的脑海。

谜团解开了,所有的疑虑都烟消云散!

2016年4月,热闹非凡的开工剪彩仪式隆重举行。明尼汉诺夫总统亲自参加。高大明亮的现代化工厂里,机器轰隆作响,繁忙的生产线上,几乎全是俄罗斯员工在操作,切尔尼人所有的担心都放下了。

就连“竞争对手”也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当地同行在参观后,当下便决定与海尔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不仅共享了零部件供应商网络,还在海尔的帮助下制订了改造升级生产线的方案。

雪中送炭 以人为本

一到夏天,海尔俄罗斯冰箱厂的生产就进入了高峰。车间里除了机器声还是机器声,大家忙得连喝口水的空闲都没有。


切尔尼市街景

可是,财务主管伊万却没像往常一样坐在办公桌前,而是神情忧郁地躺在病床上。窗外的蓝天是那么明媚,但伊万却没有心情欣赏,他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天花板。突发脑出血的他动弹不得,也暂时开不了口,只能像这样躺着。

吊瓶里的药液一滴一滴地往下落,无力支付的昂贵治疗费一次又一次刺激着他敏感的神经。

其实,从建厂开始,伊万就在这里工作了,收入也一直不错。但突发的脑出血,打乱了他原本平静的生活。

得知伊万生病后,工厂管理人员立即赶往医院。在了解到伊万的家庭困难后,当即决定组织全体员工为他捐款,并定期轮流探望。

爱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如今的伊万已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不同的是,他比以前更敬业了。用他的话说,他要加倍努力工作,报答工厂对自己的关怀。

在冰箱厂,伊万的经历并非孤例。


海尔俄罗斯冰箱厂的现代化生产线

“在这里工作,我们都觉得很安心。虽然也有酸甜苦辣,但我们知道这里是我们温暖的港湾。”一位员工如是说。

不夸张地说,每一位员工都有他们和冰箱厂独特的故事。因为在这里,人的价值第一,而且这种观念已经内化到每个管理者的心中。

建厂之初,技术工人严重缺乏,工厂就不惜成本将“零基础”的工人们送往青岛总部进行专门培训;生产工作中,工厂积极奖励注重实践创新的各级员工;日常生活中,管理层更注重与员工们面对面的交流,提升员工们的参与感。

如今,在切尔尼市,有许多企业都在借鉴海尔的发展理念。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生产效能和工作效率,更培养了一批业务水平一流、可以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他们正是切尔尼市未来发展的希望和力量。

小城焕发新生机

如果你有机会去切尔尼市,面对当地人轻松惬意地用中文向你问候“你好”,你一定不要感到奇怪。

“兹德拉斯特伟杰!”如果你能这样笑着回答他,那当然更好了。因为你会收获更多的微笑和善意。

如今的切尔尼市,各式小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重新装修过的饭店里更是人声鼎沸,街道上也出现了很多外来居民。这座小城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这一切,当然都与海尔有莫大关系。

海尔的配套本地化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


工厂开业三周年暨第50万台冰箱下线

自海尔落户切尔尼市,已带动25家当地供应商为其配套生产,产品零部件本地化率已达69.2%。海尔还主动对合作伙伴进行无偿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生产能力和服务意识,让参与到供应链中的企业更快适应、共同成长。随着海尔俄罗斯冰箱厂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也追随海尔,相继在这里投资设厂,满足了切尔尼市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需求。

海尔的创新本地化也更好地满足了当地百姓的需求。

比如,研发团队发现,俄罗斯人喜欢炖菜、煲汤,这些菜式往往需要很长的烹饪时间,一锅菜一次也吃不完,他们就喜欢连锅一起放进冰箱。为此,海尔为当地销售的冰箱设计了一档可以折叠的搁物架,折起来后可以将两格并作一格,高度足以放入锅具。困扰人们已久的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2019年8月,切尔尼市政府决定,工业园区附近的街道以海尔的名字命名。

这是对海尔这些年努力付出的最好评价。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2015年,海尔集团在切尔尼市基普马斯特工业园投资5000万美元建立海尔俄罗斯冰箱厂,主要从事冰箱制造及销售业务。该项目于2015年5月动工,2016年4月正式投产,预计2019年产能将达到50万台。

  海尔俄罗斯冰箱厂带动了当地供应商更新升级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服务质量。此外,经海尔推荐和带动,已有衡均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合肥吉星机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国配套供应商在切尔尼市投资建厂。

  为表彰海尔俄罗斯冰箱厂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发展署和切尔尼市政府分别授予其“卓越企业荣誉证书”和“突出贡献奖”。

  2018年5月,海尔集团又在切尔尼市跨越式经济发展区建立了海尔工业园,占地127公顷。园区首个项目——海尔洗衣机厂同月动工,拟于2019年第三季度投产。未来,还将有电视机、电热水器、冷柜、厨电制造工厂和第二个冰箱工厂入驻园区。海尔工业园的壮大,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