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的电商新平台

作者:张玉雯 [卢旺达]沙米尔·阿比昆达

  卢旺达,这个位于非洲中东部的“千丘之国”,山川广布,风光宜人,是非洲著名的避暑胜地。这里原生态的自然系统拥有惊人的生物多样性,各类野生动物遍布其火山、雨林和广阔的平原。许多前来游玩的旅客都希望能一睹卢旺达“国宝”——山地大猩猩的风采。

从海拔1700米的首都基加利出发,驱车前往北部的鲁里山脉,一路蜿蜒的尼亚巴隆哥河穿梭其间。这里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咖啡种植园,也诞生了以卢旺达国宝命名的咖啡品牌——“大猩猩”。

飘向世界的咖啡香气

卢旺达有着得天独厚的咖啡种植环境,雨量稳定、火山土壤,而且大部分咖啡树都栽种在海拔1700~2000米的高山上。

向着山间的咖啡园驱车前行,车轮下的柏油马路切换成了狭窄不平的土路。空气是那么的新鲜,似乎还能闻到咖啡豆的芳香。


销往中国的“大猩猩”咖啡

这里很多村民从事咖啡种植已经三四代人了,咖啡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在这个东非国家,有约40万名咖啡农。过去,由于缺乏生产高质量咖啡豆的技术和设备,也缺少良好的国际贸易渠道和议价能力,咖啡豆的质量和价格一直得不到提升。

3月,咖啡树上的果实从绿色转为黄色,再到红色。咖啡农们知道,采摘的时候到了。

迪迪安像往常一样忙碌了起来,他小小的咖啡种植园是一家四口唯一的收入来源。从采摘到冲洗、除壳、发酵和干燥等,从果实到精品咖啡原豆的整个处理过程,要耗费近一个月的时间。尽管种植期间的付出无比辛劳,但长期出口生咖啡豆的卢旺达农民收入十分微薄。

有一天,迪迪安听说有一群中国人来到村子里,说要把这里的咖啡通过网络卖到中国。他只是当成新闻,并没有在意。毕竟,中国是个那么遥远的国家,那里的人,怎么会千里迢迢来买我们的咖啡豆?

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8年10月,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将卢旺达的咖啡销往了中国。中国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卢旺达直供的精品波旁咖啡豆。

上线第一天,全部售罄!


中卢两国工作人员在咖啡园前合影

而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卢旺达的咖啡品牌商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向中国卖出了2000多包咖啡豆。不仅如此,后续的需求还在源源不断地增长,其他中国企业也开始向卢旺达咖啡厂商大批订购货品,不少到访卢旺达的中国人也会专程来参观当地咖啡工厂。

不光销量变好了,价格也能卖得更好。中国的电商平台,把经过本土加工和包装的优质成品咖啡卖给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把更多的产业附加值留给卢旺达的咖啡农。省去诸多烦琐的中间环节,新的方式已经让卢旺达咖啡农和从业者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每卖出1公斤咖啡都能比以前多赚4美元!

卢旺达国家发展署司长Diane Sayinzoga骄傲地说:“中国电子商务给我们的帮助,是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

欢迎来到“数字卢旺达”

卢旺达地处东非,由于多山多湖,地貌与邻国并不一样,这种差异无疑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再结合特有的野生动物资源和历史文化沉淀,使卢旺达成了东非的旅游胜地。

纽恩威国家公园是非洲最大的山地雨林,横跨卢旺达东南部群山,拥有东非和中非地区最大群落的高山树林和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

在阿卡盖拉国家公园,你能看到“非洲五霸”——非洲狮、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和黑犀牛,它们栖息在壮丽的山脉和美丽的草原中。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是非洲大陆第一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在这里,你能了解卢旺达的过去,感受历史,也能看到卢旺达充满希望的未来。

…………

然而,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


卢旺达风光

80后旅行社老板阿妮塔,对此十分焦急。

她深知自己的祖国有多么的美丽和迷人,对卢旺达的旅游市场很有信心。她深信,世界各地的游客只要来到这里,就一定会被这里独特的美景和魅力所吸引。

但是,尽管她一直精心设计线路、不断调整服务、与顾客真诚交流,还建了一个自己的旅行网站,但是效果并没有达到她的预期。

“有人建议我试试网络销售,但我和顾客还是保持着线下交流的习惯,交易更是不会在网上完成。你怎么能相信远在千里之外的人能够按约定付款呢?”很多时候,阿妮塔宁可少接几单生意,也还是希望选择传统、稳妥的交易方式。

不过,自从2018年学习应用了“飞猪旅游”的经营模式,她的想法就大大改变了。现在,她开始尝试通过网络整合资源,与各方面的力量进行分工合作,将业务带入中国市场。她发现,不仅工作变轻松了,购买她旅游产品的人也变多了!

阿妮塔感慨良多:“起初我只是把它看成了线上商店而已,后来我才发现需要学的还很多。感谢中国,让卢旺达的旅游市场有了智慧旅游的概念!”

2018年,卢旺达旅游旗舰店和国家馆上线了,这不仅是展现卢旺达风土人情的网上平台,更打开了卢旺达与全球消费者零距离交流的广阔空间。

线上旅行销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赴卢旺达旅游人数迅速增长。在此基础上,卢旺达航空开通了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到中国广州的航线,电商平台更是在主页对此航线做出了重点推荐和促销。借助科技的力量,未来卢旺达将迎来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2018年10月,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达成共识,签署了整体合作、数字旅游、数字人才培训等三个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同打造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简称“eWTP”)。美丽的东非国家卢旺达,开始了“数字化”发展之旅。

数字经济的萌芽

哈古玛从事中非贸易和咨询的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一直心系卢旺达的发展。

在卢旺达,人们每次汇款,要么需要走很远的路去镇上的邮局,要么就是通过个人手机转账,但这需要支付很高的手续费。没有任何信用记录的农民,也无法通过贷款购买种子、化肥等农产品。

哈古玛觉得,这太需要有些改变了。

2019年4月,他参加了阿里巴巴商学院为卢旺达企业家开设的“创业者支持计划”,和30名卢旺达电商、物流、大数据、旅游以及部分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们一起,学习了让他耳目一新的理念。在课程中,商学院的老师们带领他们重点了解了符合当地需求的农村网购、跨境电商,以及传统企业转型等课程内容。

经过商学院的短期培训,思维敏捷的哈古玛萌生出了新的灵感。


接受电商培训的卢旺达青年

从商学院离开后,哈古玛立刻着手启动一个电子钱包项目。借鉴支付宝的模式,基于卢旺达农民的生产和消费数据搭建信用积分系统,方便其更快得到资金支持。“以前,我总想通过大型金融公司进行改变,现在我发现,更深远的改变,其实可以来自身边。”

类似的培训还有面向政府部门的。卢旺达的政府官员们通过培训也认识到,数字经济将帮助卢旺达缩小城乡经济差距,提高整体经济发展水平。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高度肯定了eWTP的重要性,表示它将为卢旺达的电子商务、旅游开辟新的前沿,也将提高卢旺达企业的竞争力。

2019年,20名经过严格选拔、品学兼优的卢旺达青年,搭乘飞往中国的航班,成为阿里巴巴商学院跨境电商专业迎来的第一批卢旺达本科生。

在数字经济的潮流中,他们将以新的方式,将一个美丽的卢旺达展现在世界面前。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2018年10月,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达成共识,签署整体合作、数字旅游、数字人才培训三个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非洲首个eWTP试点。阿里巴巴对卢旺达政府官员、企业家和高校教师开展培训;通过电商平台和自营模式为卢旺达特色产品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商业机会;与卢旺达发展署合作于2018年底上线卢旺达飞猪旅游旗舰店和国家馆,向中国消费者介绍卢旺达风土人情、商机和精品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