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马里博尔重焕青春

作者:胡一峰

  TAM-EUROPE(TAM欧洲商用车研发制造公司)的前身是TAM(马里博尔汽车厂),堪称 “老字号”。它坐落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创立于1947年,曾是前南斯拉夫最大的汽车工厂,年产量曾达到7000台,员工超过10000人,在当地经济中举足轻重。20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解体,TAM也在动荡之中开始了艰难的改制转型之路。2011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最终宣布破产。

直到中国恒天集团及其合作伙伴联合收购TAM(后由恒天集团全资控股),TAM才重新焕发生机。如今,它再次走上正轨。

知名品牌再擦亮

在TAM-EUROPE公司,54岁的桑雅有个响当当的昵称:“行走的广告牌”。

对这个昵称,桑雅欣然接受,并以此为傲。

作为公司兴衰和重生的见证者,桑雅对公司有着非同一般的深厚感情——

“TAM公司是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我年轻的时候,在上班的班车上遇见了我的丈夫。我们每天一起上班,一起下班,慢慢地增进了解,后来,我们就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从某种程度上说,公司算是我们俩的红娘。”桑雅说。

当年公司宣布破产的时候,桑雅十分伤心。后来,中国投资方收购,让桑雅看到公司重生的希望。“他们让TAM这个寄托了我们人生梦想的品牌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我们也重新获得了工作机会,这太令人高兴了!”

是啊,曾经的TAM是她的爱情和幸福家庭的见证和保证啊!


TAM-EUROPE 公司第二代机场摆渡车在西班牙马德里机场

TAM的破产将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TAM的重生将意味着什么,同样不言而喻。

如今,桑雅夫唱妇随——她在财务部工作,丈夫在研发部门工作。更有意思的是,小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如愿以偿地来到公司的生产部门工作。一家三口与公司共同发展,桑雅成为许多马里博尔人羡慕的对象。

作为财务人员,桑雅虽然并不负责技术和营销,但作为一名老员工,她熟悉企业的历史,每次公司举办或参加产品展览营销等活动,她总自告奋勇,活跃在现场,充当义务讲解员。

每当有人问起公司的产品,桑雅也总能抓住重点、突出亮点,自豪地说:“我们现在机场摆渡车欧洲销量排名前两位,还在研发电动客车,我们的电动客车不仅设计新颖,性能也很突出,质量过硬,受到了各国客户的喜爱和推荐。”

作为一名老员工,她的话总是让人感到踏实,值得信任。因此,公司的新客户们也愿意听听她的意见。

这就是“行走的广告牌”的由来。

如今,和桑雅一样,公司上上下下都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破产的“老字号”,重新焕发了青春!

“环保担当”美名传

2017年,全球航空枢纽城市迪拜迎来盛况空前的航空设备展,共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中国等50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300家行业内知名企业、超过7500位专业人士观展。TAM-EUROPE公司携两款产品——纯电动客车以及机场VIP摆渡车,闪亮登场,赢得掌声一片。

2018年,德国的风景胜地帕绍进行电动客车公开招标。因坐落在多瑙河 、因河和伊尔茨河的三河交汇处,帕绍又被称为“三河城”。该市计划将城中心公交线路的运营车辆更换为纯电动车。由于当地有一条隧道较为狭窄,TAM-EUROPE的产品拥有较小转弯半径的优势,恰好可以适应复杂路况,满足这一需求。TAM-EUROPE产品在现场试驾获得初步成功。帕绍有望成为TAM-EUROPE公司环保电动车打开德国市场的第一个城市。

这是TAM-EUROPE近年来努力开拓全球市场的两个值得纪念的瞬间。

目前,TAM-EUROPE的主要产品包括机场摆渡车、旅游车和电动客车。其中,机场摆渡车是公司的主力产品,为TAM-EUROPE品牌在国际民用航空领域不断拓宽影响力。

据统计,自启动生产以来,TAM-EUROPE已经销售机场摆渡车300多台,客户来自欧洲、中东、亚洲等20多个国家。


TAM-EUROPE 公司在进博会上展出的电动机场摆渡车

面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的趋势,公司又顺势而为,聚焦重点领域。“成为机场摆渡车世界第一品牌,成为电动公交车国际优秀品牌”,如今已是公司上下同心合力追求的目标和愿景。

绿色、环保是世界优秀品牌的重要标志,开拓市场也离不开苦修环保内功。对此,TAM-EUROPE公司十分重视,并纳入了企业发展理念,在产品设计中始终加以贯彻。

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TAM-EUROPE公司与汉能GSE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太阳能车顶系统解决方案,打造全太阳能纯电动车。

“恰好你需要,恰好我专业”——此次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

众所周知,机场摆渡车的工作环境决定了它长时间处于太阳照射之下,特别是TAM-EUROPE公司的目标市场在欧洲陆上各国以及中东地区,那里正是优质太阳能辐照环境,而汉能GSE提供的技术正好与之匹配。

专业上的强强联手,将真正实现1+1>2的效果。乐观预期,未来车辆能源可以做到完全依赖太阳能。

VERO电动客车是恒天集团收购TAM以后启动的一个环保战略性项目,其结构设计比较特殊。在VERO电动客车的研发过程中,来自荷兰的著名设计师Henk Haver kamp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从客车底层结构入手,设计了具有模块化结构的 VERO 电动客车,摒弃了多数客车制造商采用在传统柴油客车结构上改进得到电动车的途径,使其具备轻量化、多场景使用、交货期短等独特优势。

VERO电动客车项目的启动集中体现了公司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也是公司从传统客车向新能源客车领域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标志。

“三河城”的完美试驾,只是一个开始。

文化交融人心通

年过半百的伊格身体欠佳,他有脊柱方面的问题,但工作依然充满热情。

和所有的“前台”一样,伊格每天要处理大量的电话接听、邮件分发、信息传达等工作。这些工作比较枯燥,但关系到公司运转的效率,虽不起眼,但很重要。对此,伊格心知肚明,完成得尽职尽责,一丝不苟。

“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也很开心能为这个包容奋进的集体贡献一份力量。”伊格动情地说。

在TAM-EUROPE公司,像伊格这样优秀的当地员工还有很多。

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极高程度的本土化。公司90%以上的员工为斯洛文尼亚本国居民,研发、生产、采购和综合管理等工作团队均由本国人组成。

斯洛文尼亚人民勤勉朴素,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比例较高,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也较高,平均生产率接近西欧国家,但劳动力成本较西欧、北欧国家低廉,这为保证产品质量和保持价格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因为这批对企业怀有深厚感情又具有熟练技术水平的员工加盟,TAM的品牌、经验和技术实力得到了延续。


马里博尔市风光

文化的交融是人心相通的必要条件。为此,TAM-EUROPE公司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团队建设,让双方的文化交流与理解得以不断加强。

管理层对于中斯文化的无差别尊重也收获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认可。

“老字号”的重生,不仅得益于人才的本土化,也得益于人才的全球化。这些年,公司不断吸纳奥地利、英国、土耳其、西班牙、法国等各国营销人才,建立起国际化的销售模式。他们不仅了解欧洲市场,对商用车的服务体系也非常熟悉,这为产品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了保障。

如今,在TAM-EUROPE,跨国经营和全球发展已经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在企业发展共同愿景的感召下,不分肤色、不分人种、不分语种的TAM人,都努力把个人的命运投入到共同的使命之中,为了一个共同的商业追求而相互尊重、共同发展,也为中斯人民源远流长的友好交流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章开头提到的54岁的桑雅的感慨很实在:“破产了的老字号重焕青春,也是重续我的青春和我的幸福家庭!”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TAM-EUROPE原为马里博尔汽车厂,2011年因经营不善破产,2013年由中国恒天集团及其合作伙伴联合收购,2014年中方全资控股。

  公司成立以来,产品线不断丰富;客户不断拓展,从传统的欧洲推广到中东、东亚、东南亚等地区,现在公司拥有SWISSPORT,TCR、MENZIES,AL SHATEI BUSINESS,AEROFLOT,DOMODEDAVO,AIRPORT,SAAS,VIENNA AIRPORT,PEGASUS等核心客户。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机场摆渡车、城际公交和新能源客车的生产及销售。

  公司为当地创造了17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当地员工160名,国际员工10余名,吸收了大量老TAM公司的优秀员工,并帮助14名残疾人士上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