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汽车的新生

作者:路捷、任飞帆 [瑞典]杨-埃瑞克·拉尔森

  1927年4月,北欧的春天还没有丝毫暖意,但瑞典哥德堡市的一座工厂里,却是一番热烈的场景。   

一辆敞篷汽车在众人的注视下缓缓驶出工厂,人们欢呼雀跃。

这是沃尔沃的第一辆汽车。

从这一天起,沃尔沃引领瑞典汽车工业开启了近一个世纪的壮阔征程。

然而,当时并没有人想到,80多年后,这个历史悠久的汽车企业会与来自中国的年轻车企——吉利控股集团结下不解之缘。


瑞典哥德堡风光

祖孙三代的沃尔沃故事

杨-埃瑞克·拉尔森(Jan-Erik Larsson)是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副总裁,他从小就听祖父和父亲讲了很多沃尔沃汽车的故事。从祖父开始,他们家的祖孙三代见证了沃尔沃汽车辉煌而曲折的发展历程。

他的祖父参与了第一辆沃尔沃汽车的研发。那时的瑞典已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国家,国产优质钢材充足,又拥有成熟的机械设备和优秀的技术团队,具备了汽车生产的条件。这些优势让年轻的沃尔沃成功研发出第一款汽车。诞生之后的数十年间,沃尔沃汽车征战全球市场,成为瑞典汽车工业的荣耀。

他的父辈见证了沃尔沃汽车的黄金年代。那时,沃尔沃汽车销量一路高歌猛进,曾在豪华汽车市场中名列前茅,沃尔沃汽车在安全、健康和环保等领域尤其令人瞩目,人类汽车史中有近一半的安全技术由沃尔沃研发,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三点式安全带、笼式车身、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等。经典车型S80 获得各国皇室成员、政要的青睐,成为豪华汽车的标杆。

然而,当杨-埃瑞克·拉尔森带着家族的荣耀服务沃尔沃汽车时,他却发现情况有了变化。

1999年,沃尔沃集团出于战略考量,将旗下轿车业务出售。10年后,全球汽车行业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沃尔沃汽车公司面临着销量下滑、负债增加、亏损严重等困境。汽车年销量下滑至33.5万辆,全年亏损170亿瑞典克朗(当时约合人民币101.16亿元)。


沃尔沃全新 S90 轿车整车待发

在这种情况下,沃尔沃汽车公司被再次出售。

经过艰苦谈判,来自中国的吉利控股集团在竞购对手中获得优先竞购权,并最终以18亿美元的价格达成收购协议。

收购完成后,吉利控股集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帮助沃尔沃汽车公司重振士气、优化结构,并迅速打开了新局面。收购当年,沃尔沃汽车销量就较上年增长11.6%。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6.2%,瑞典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6.5%。

谈起沃尔沃汽车公司从低谷中再度走向新生的经历,杨-埃瑞克·拉尔森不无感慨:“收购之初,会听到一些担忧,但是事实胜于雄辩。我惊喜地看到,收购以后,沃尔沃汽车经历了快速的发展。收购以后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中国销量增长了将近四倍。毫无疑问,这是整个收购成功最好的证明。”

工会投出信任票

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的过程一度引发全球汽车行业的关注。当时人们都很好奇,一家成立不到12年的年轻车企,怎么能收购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牌汽车企业呢?更重要的是,他们能说服工会吗?

当吉利洽谈收购事宜的消息传出后,工会确实是抵制的。

人们心中充满了担忧:中国人能带领我们冲出低谷吗?他们会像我们一样爱护这个令瑞典人引以为傲的品牌吗?他们能克服巨大的文化差异吗?工人的岗位、福利还能得到保障吗?

为了更多地了解这家中国企业,沃尔沃汽车工会首先想到了伦敦,吉利控股在那里入股了伦敦出租车公司。工会实地考察了公司的经营情况,咨询了公司员工的看法,出乎意料地收获了对吉利的广泛好评,这为工会今后转变看法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后,瑞典的工会、媒体代表团专程前往中国,参观了吉利控股集团及生产基地,这些考察给工会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沃尔沃全新S90豪华轿车驶上中欧专列(非本书图片,来自于企业)

在收购谈判期间,吉利控股集团也多次派员去工会当面拜访,直接回应工会担心的问题,对于工会所要争取的合理权益,也积极予以响应,展示充分的诚意。这逐渐打消了工人们的顾虑。

沃尔沃汽车工会主席格林·伯格斯特罗姆坦言,最初工会对这桩收购充满了担忧和抵制,但在一次次的真诚沟通,一次次的亲眼所见之后,担忧和抵制的情绪慢慢消失了。最终,工会为这桩收购投出了信任的一票。

打动工会,只是实现融合的第一步,沃尔沃汽车复兴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东方智慧注入新的活力

如何完成管理架构的调整,是摆在吉利控股集团面前的另一个关键问题。

过去,对于自身的发展,沃尔沃汽车没有太多的决定权,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发展的主动权和积极性,也让公司的发展慢慢失去了活力。

吉利控股在收购时就提出,要将沃尔沃“放虎归山”!而“放虎”的核心就是充分激发整个企业的发展自主性,让沃尔沃这只“老虎”在市场竞争这个“自然环境”中重现原有的生气。

吉利控股接手后,按照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管理三层的治理架构,组建沃尔沃汽车董事会。新的董事会有13名成员,分别来自中国、瑞典、奥地利、丹麦、德国等国家,包含汽车、物流、财务管理等不同领域,实现了国际化人才与瑞典本地人才相结合,变成了一个全球化的董事会。


沃尔沃全新S90豪华轿车驶上中欧专列(非本书图片,来自于企业)

同时,沃尔沃汽车也获得了运营上的独立性。公司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也保留了所有的工厂、研发中心和销售网络。在沃尔沃工作超过30年的格林·伯格斯特罗姆认为,新的架构充分实践了吉利集团在收购时提出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管理思路,充分激发了沃尔沃骨子里的发展动力。

除此之外,吉利控股集团还充分支持沃尔沃汽车包括产品、平台、人才等全体系的建设。如今,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拥有超过43000名员工,建立了广泛的销售和服务网络。2018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全年销量64.2万辆,连续五年创下全球销售新高。

就这样,这家老牌汽车企业,开始一步一步走上复兴之路。

全方位的真诚合作

在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规模优势显著增加,沃尔沃汽车的采购得以更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

在收购后的近10年中,沃尔沃从一家以瑞典为核心的汽车品牌成长为一家真正的全球企业。在欧洲、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市场都建立了完善的商务和工业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和调配,显著提高了整个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下的竞争力。


CMA 中级车基础模块化架构

在吉利控股的充分支持下,沃尔沃汽车公司耗资110亿美元用于SPA可扩展模块架构等核心技术的研发。这成为瑞典工业领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真诚合作之花必将结出互利共赢的硕果!

继SPA平台后,CMA基础模块架构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基础模块架构,充分体现了在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以后所形成的技术协同和合作能力。沃尔沃基于CMA架构开发出了全新车型XC40,并于比利时根特工厂等制造基地进行制造。

根特工厂始建于1965年,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西北约60公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比利时汽车工业进入了严冬,汽车组装行业就业人口减少一半,一度引发沃尔沃根特工厂的裁员危机。吉利的收购为根特工厂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推动力,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比利时根特工厂

如今,根特工厂的员工数量由收购时的4000人,增加到了近6500人,还间接带动当地就业20000人。根特工厂成为比利时东弗拉芒省雇用员工最多的企业之一。除了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根特工厂还为中国的汽车工业提供了管理经验和技术支持。过去的三年中,有200名沃尔沃汽车中国员工前往根特工厂接受了培训,同时根特工厂也常年派遣专家前往沃尔沃大庆、成都和张家口工厂进行技术指导。

在吉利与沃尔沃的协同与融合中,西方百年汽车工业文明和东方文化相互浸润、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开展双赢合作的乐观前景。他们将共同成长,共同实现属于他们的汽车梦想!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旗下轿车业务出售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福特公司出售了旗下多个汽车品牌。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交割,获得了沃尔沃汽车100%股权。

  收购以来,沃尔沃汽车公司完成了组织架构的调整,规划了清晰和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开发了行业领先的平台架构,完善了产品的规划和开发,拓展了全球的战略布局,实现了较快发展。

  目前,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全球拥有43000多名员工,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400多个销售和服务网点。2018年,沃尔沃汽车销量达到64.2万辆,连续五年创造了沃尔沃汽车新的全球销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