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湾畔工业园

作者:路捷、余维 [泰国]徐德珍

  年末北半球的凉风吹散了热带的瘴热,泰国夜晚的星空显得格外耀眼。音乐和啤酒搭配着高歌与劲舞,将新年狂欢的气氛点燃,到处张挂着“Happy New Year”的横幅。

新年晚会是泰国小伙子巴颂所在工厂每年的重头戏,办公室里张灯结彩,所有中国和泰国员工每人准备一件小礼物,各式礼物编着号摆在上方等待抽奖。晚会不用舞台,音响一定要有;不用美味佳肴,啤酒一定要够,期间穿插抽奖环节让气氛高潮迭起。


俯瞰泰中罗勇工业园

这已经是巴颂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内度过的第三年,但他仍然和第一年来时一样激动。巴颂十分热爱这里的工作,热爱这里温暖的氛围,热爱泰中罗勇工业园给了他发展的平台。目前,工业园已为泰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超过35亿美元,解决了当地4万余人就业。

相互陌生到“入乡随俗”

和泰国小伙子巴颂一样,来自中国的徐根罗也在这里奋斗。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仲夏的凌晨,他在蒙蒙细雨中踏上曼谷雨季湿润的街面,异国他乡的创业从此拉开了序幕。踏上泰国鲜花盛开的土地,远离祖国的创业者面对的并不是坦途。

管理是第一个难题。徐根罗和同事们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思路,培训泰国工人,布置生产任务。然而,中国式管理在泰国员工中并不适用。眼看效果不好,他们就想当然地坐到流水线工位上亲自动手示范,但效果仍不理想。

徐根罗回忆:“我们在车间里身体力行地埋头苦干,泰国员工却莫名其妙地看着我们,我们不知道他们为啥这样看着,也不知道他们心里想着什么,估计他们也不明白我们的苦衷和无奈,一切都无所适从。”

在随后的管理过程中,他们发现从中国带来的工艺资料、操作指导书泰国工人领会不了,操作要领无法掌握,手把手教也不会,语言障碍无法沟通。泰国员工一脸懵懂,中国员工则一脸无奈。


湄南河夜景

工厂启动不久,好不容易获得出口菲律宾的订单,眼看交货时间临近,但还有一大堆的活没干好。工厂就急急忙忙发通知要求全体员工晚上加班,结果根本无人响应,还被工人投诉了好几次。为此,徐根罗一次次被约到政府劳动部门接受质询,受教育,被责令改进。

有了一次次的教训,徐根罗开始了反思。他捧起了泰国《劳动法》《投资经营法》等本地法规,认认真真学了一遍,并因地制宜改进了员工的管理办法,制定了“干完每天的工作量即可回家”的考核措施。譬如,给流水线定的指标是“每天装配600个工件即可回家”。

这下工人们来劲了,一下子勤快了起来。几天下来,工人回家的时间从起初的下午五点半提前到下午三点。接下来,又规定装配900个工件可以算1.5倍日工资,工人们一鼓作气,第一天不到晚上八点就做完了900个。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基本在晚上六点就可以做完900个工件。想想这么短的时间可以拿到1.5倍日薪,工人们个个都乐滋滋的。

操作规范 精益求精

摸索到了适合泰国员工的管理模式后,徐根罗和中国同事们见识了泰国员工精益求精的品质。

泰国工程师告诉徐根罗,从中国带来的工艺文件太简单扼要,泰国工人看了一知半解、无从下手。他建议,技术资料事无巨细,每一个工序步骤的动作过程分解、工装工具的使用说明、零部件配置、辅件配件安放、清洁卫生要求等都要描绘得清清楚楚。

于是,中泰双方的技术人员花了大量时间来细化、改编与审核操作指导书,泰国工人人手一份。还把零部件的照片和实物用中、泰、英文标注挂在醒目位置的墙上。许多泰国工人将操作指导书拿回家认真阅读背诵,然后按指导书上所写的要求不折不扣地精雕细琢。生产线上的检验员也按照指导书认认真真、一板一眼地检验,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一律剔除或返回,开检验单和计算质量指标达成值也是不折不扣。

只要写得够细致,讲得够明白,泰国员工总会比想象的做得更好。不仅是工艺文件做到事无巨细,泰国人对待任何一个小事、一个文件,都一丝不苟。工厂里“文山文海”,一大沓厚厚的文件,装订得井然有序,精致美观,文件质量更是无可挑剔。

生产规范化、管理本地化、制度体系化的完整工厂运营模式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紧张的工作之余,工厂每年都会举办运动会,小小运动会成了工厂每年“标配”的盛事,足球、藤球、排球、乒乓球样样都有。上场的运动员们个个生龙活虎,比赛也堪称酣畅淋漓。“啦啦队”穿着自制的服装,个个笑逐颜开。他们放开音乐,载歌载舞,将欢快的气氛烘托到了极致。


运动员和啦啦队员们

尽兴的体育比赛,热情洋溢的氛围,仪式感十足的颁奖环节,不仅让员工们放松了身心, 更是搭建起了两国员工情谊的桥梁。

高质量建设绿色园区

泰国大力推动“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在东部沿海的差春骚、春武里和罗勇三府设立经济特区,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及实行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吸引高附加值产业落户。当地政府还接连推出了连接曼谷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和罗勇府乌塔堡机场的高铁项目。

借助当地政策的东风,泰中罗勇工业园加快了发展脚步,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主要吸引汽摩配、机械、新能源、电子、建材等企业入园设厂。

在引进企业时,从技术和环保上都有考量。在技术上,要求入驻企业站在泰国同类产品或国际技术前沿,并保证有高附加值。同时,污染大、能耗大、治污难度大的制造业坚决不引进。

为确保对当地环境的影响达到最小化,园区要求所有入园企业严格按照ISO14001(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环保标准修建厂房,并通过泰国的环境影响评估(EIA)。工厂每天产生的污水也必须接受第三方污水处理公司的处理和监测。

“我们拒绝的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太多了,很多企业向我们承诺了很高的投资金额。”徐根罗说,“我们也纠结过,但环保是硬标准,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

“之所以有这些条条框框,是因为我们深知中泰双方需要共同成长,所以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发展要求,只有互惠互利、互帮互助,大家的事业才能长久。”


泰中罗勇工业园入园企业服务中心

2013年,富通集团(泰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内建成了东盟地区规模最大的通信光缆厂。这类企业污染小、效益高,还能充分带动当地就业。富通集团常务总经理徐木忠介绍,通过入驻园区,公司在拓展海外发展空间的同时,还填补了泰国光缆技术的空白,成为中泰双方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富通集团目前正在园区内建设二期工程,将在本地打造行业内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光纤光缆工程,为当地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截至2019年11月,入驻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企业已达130余家。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在近五年陆续入驻的,工业园内泰国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90%。

园区的管理服务人员介绍:“现在,我们把产能合作当作重点,努力引进产业龙头,让他们带动形成产业链,最终在这里构建一个有着工业、商业、医疗、文化教育等一体化的综合商业生态圈,让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常青园区。”


曼谷火车夜市

泰中罗勇工业园自开发建设以来,就把自身定位为泰国本土园区,融入本土文化,以泰国当地为家。如今,走进泰中罗勇工业园,湛蓝的天空下,绿树、鲜花、草地与整齐划一的厂房交相辉映,如花园一般美丽。经常能看到中泰两国员工一起在园区内散步,他们一起欣赏这里的美丽景色,互相教对方说几句泰语和中文,一起憧憬未来,描绘出他们心中共同的梦想。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泰中罗勇工业园由浙江华立产业集团控股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泰国安美德工业城内。园区位于泰国东部海岸,靠近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距离曼谷市区114公里,距离廉差帮深水港27公里)。园区规划总面积12平方公里,一期1.5平方公里,二期2.5平方公里,三期8平方公里,包括一般工业区、保税区、物流仓储区和商业生活区。

  园区已开发完成7平方公里,130余家企业落户投资,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近23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值超过50亿美元。园区主要吸引汽摩配、机械、新能源、电子、建材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在为当地增加就业、提高税收、扩大出口创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