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钢厂的重生

作者:胡一峰 [塞尔维亚]波亚娜·思托克奇

  在塞尔维亚东北部的工业城市斯梅代雷沃,很多人的人生梦想是从一家老牌钢厂开始的。

  这座工厂成立于1913年,以前的名字叫斯梅代雷沃钢厂。在鼎盛时期,钢厂贡献了斯梅代雷沃市40%的财政收入,雇用了5000多名职工;另外,还有1600余家当地供货商,间接提供了16000多个岗位。许多家庭几代人都在这座钢厂工作。

  走进工厂大门,就能看到外墙上巨大的标语——“塞尔维亚的骄傲”。“钢厂是这座城市的经济命脉,钢厂的生死决定着这座城市兴衰。”对于斯梅代雷沃市的居民而言,这座钢厂就是一座“梦工厂”。钢厂这些年波澜起伏的命运变化,留给当地居民刻骨铭心的记忆。

米罗的烦恼消失了

钢厂采购部第二原燃料科主任米罗斯拉夫·拉达诺维奇15年前来到钢厂工作。当时,钢厂刚以23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一家外国企业,经营状况还算不错。米罗以为,自己既然进入一家大型企业,就会有稳定的生活保障。他畅想着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还买了块地,计划盖一栋房子,生儿育女。

不料,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钢厂很快就走了下坡路。订单不断减少,开始连年亏损,日子越来越难过,甚至到了只有一个高炉运行、勉强维持生产的地步。那段时间,工人们整天都在为自己和家庭担心,几乎看不到希望。

2012年,情况变得更糟。这家外国企业宣布撤资,塞尔维亚政府以1美元重新收回钢厂所有权,一边维持钢厂运营,一边寻找新的投资者。

钢厂虽然恢复了生产,但由于设备老化等原因,连续多年产钢量不足设计能力的1/3。再加上产品单一,附加值低,一年至少亏损1.2亿欧元。为了维持钢厂的生存,职工的工资被降了两次。工人们心里都知道降薪是不可避免的,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日子过得真苦。

米罗的工资减少了,再加上不能按时发放,原来有意向他提供贷款的银行也改变了主意,他只好凑合住在刚盖起来的半毛坯房里。就这样,米罗的梦想一个又一个地破灭了。巨大的生活压力让已经结婚9年的他都不敢下决心生养一个孩子……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约,以46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斯梅代雷沃钢厂,更名为“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接手后的第二个月,为了重整士气,公司给每人发放了奖金。这让米罗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幸福的米罗一家

2016年底,经过不到8个月的努力,连续亏损7年的钢厂有了很大起色,产销量均创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

米罗又向银行贷款装修了房子。2017年5月,他的女儿出生了。钢厂的变化让米罗的烦恼消失了,他的梦想正在一个个实现……

难忘的瞬间

从钢厂女员工玛利亚·佩特里奇的办公室望出去,道路一侧绿地上矗立的“HBIS Serbia”(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巨型厂标便映入了眼帘。俯瞰脚下,多瑙河奔流不息,恰如塞尔维亚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过往。

不过,玛利亚说她办公室里最好的“风景”其实是一张珍贵的照片。玛利亚专门从网上下载下来,设为自己的电脑桌面。每当有重要客人来找她,她总会讲述一番照片的来历。

那是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成立两个月后,中国代表团来钢厂参观,斯梅代雷沃市万人空巷。车队一进钢厂,就驶入了一片热情的海洋。塞尔维亚时任总统和总理在钢厂大门口热情迎接。钢厂工人及家属们翘首以待,夹道欢迎……


技术人员正在检测钢板成品质量

玛利亚充满激情的讲述中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那时候,大家自发地把五星红旗放到了设备上。后来,这些小“装饰”就一直保留下来。她说:“这是我们向中国表达友好感情的方式。河钢来了之后我们感觉都很好,工人的工资、工作状态以及钢厂的出口都得到了提升,大家都非常满意。”

玛利亚的看法代表了员工的心声,很多人都动情地说:“随着中国朋友的到来,我们的工厂变好了,我们的生活有了希望。”

在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作了20多年的戈兰·西米奇说:“中国的领导人能来我们钢厂,这是我们的骄傲和光荣!我和同事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我有两个儿子,我看好河钢,希望我的孩子们以后也能来钢厂工作。”后来,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不少塞钢“二代”通过公开招聘进入新塞钢工作。现在,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中方派驻人员只有9人,其余5000多名员工几乎都是本地人,还有几名塞尔维亚同事担任公司高管。


当地员工获奖

如今,高大宽敞的热轧车间内,机器轰鸣,热气蒸腾,生产线上正在轧制中的钢材不时呼啸而过。历经坎坷后,斯梅代雷沃钢厂最终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找到了重新激发活力的希望,揭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激发活力的梦工厂

钢厂兴,城市兴。

河钢集团的收购,不仅让钢厂恢复了活力,也带动了整座城市的繁荣。

“钢厂状况最差的时候,每天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家不知道第二天还会不会有工作。让人高兴的是,中国企业来了。他们不断增加投资、加强管理,成本降下来了,效率也提高了。如今我的收入增长了30%,大家对未来很有信心。”钢厂员工弗拉迪米尔·伊利奇说。

派塔·瓦斯科的孩子们一直失业在家。随着钢厂效益的好转,当地的服务业也被拉动起来,几个孩子都找到了工作:“河钢的到来改变了我们全家的命运。”

为了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的投资、大修、改造等项目都鼓励当地的承包商和供应商参与项目投标,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当地企业,还与很多当地企业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产品

2018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全年产钢176.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6亿美元。钢厂的重生,对斯梅代雷沃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激发了这座古老城市的活力。

现在,每月的1号和15号,钢厂的同事们都会对彼此说,“明天超市见!”因为这两个日子大家都能按时领到工资。收入的稳定与增长,让人们有信心规划自己的未来,憧憬美好的生活。得益于钢厂的发展,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及其他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更令人欣喜的是,现在,斯梅代雷沃市的新生儿出生率在塞尔维亚排名第一。

新生儿们带来的是人们对未来的希望。钢厂的重生则给斯梅代雷沃市重现繁荣、蓬勃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这里的人常说,“朋友是时间的果实”。的确,时间会见证中塞两国员工的共同努力,打造“梦工厂”更美好的明天。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同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签署收购协议,成立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保留其5000多名员工。

  河钢接手斯梅代雷沃钢厂后,利用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资源,从战略规划、组织管控、资源调配、资金投入、成本控制、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仅用不到1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综合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3年来,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累计投入近2亿美元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目前,钢厂多项生产指标突破历史纪录,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坚持“用人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原则,开启了中塞两国产能合作的新篇章,也为增进中塞传统友谊做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