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助力彩虹之国

作者:任飞帆 [ 南非 ] 珍妮 • 怀特霍恩

  在南非著名的经济之都约翰内斯堡,在家喻户晓的好 望角所在地开普敦,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

  十多个大中城市的机场道路和高速公路旁,都矗立着巨大醒目的“Hisense”广告牌;从大城市的超市到小镇上的连锁分店,甚至在偏远边境的小家电店铺里,海信电视都无处不在。

  一个国外品牌如何做到进入当地主流市场,占据重要市场地位?还得从十几年前海信公司在南非投资建厂说起。

加入公司 重获希望

亚特兰蒂斯特别经济区位于西开普省开普敦市,是老牌工业区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亚特兰蒂斯还相对封闭,工业区里的许多工厂存在技术严重滞后、产品销量不佳等问题,很多人没有稳定收入。


海信南非工厂外景

海信南非公司的前身是亚特兰蒂斯特别经济区内的一家老牌电视工厂,茱莉斯就是当年老工厂200多名员工之一。因为厂房、设备老旧,产品都落后于行业标准,老工厂于2008年倒闭,茱莉斯也失业了,在家里赋闲了五年。

对茱莉斯来说,那是一段最无助、最绝望的黑色时期。

“那时候,亚特兰蒂斯内一些工厂偶尔也招些临时工,但雇主们一般不会优先考虑我们这些失业女工。和我一样失去工作的200多人中,年轻人还可以离开这里去别的地方找工作;可对我们这些需要兼顾家庭的人来说,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实在太难了。”回想起当年失业时的经历,茱莉斯神情暗淡,但很快她紧锁的眉头就舒展了,“幸好海信来了。”

“那是一个周四下午,以前的同事兴冲冲地来找我,让我也赶紧去投简历。她说我们工厂被另一家企业收购了,正在招工,要重新开始造电视啦!我当时还在心里犯嘀咕,到底是一家什么企业,怎么会在这里建厂?”茱莉斯笑着回忆说:“我投了简历,很快就有人通知我去面试。面试时,人事主管没有回避问题,直接和我聊了年龄问题,我也详细介绍了在老工厂的工作经历和掌握的技能。”

第二天,茱莉斯就收到了入职通知,才知道自己加入的是全球著名电视品牌海信的生产工厂。


茱莉斯和同事在工作中

茱莉斯之前工作的年代,电视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较低,她掌握的技术在海信现代化的生产线前,严重落伍。茱莉斯很难迅速适应自动化程度和产出效率高的生产线,她的同事们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所幸,海信为他们提供了从最基础的散件开始的系统培训。

培训第一天,大家发现,大部分员工都是本地人,讲的也是阿菲利加语(南非当地语言)。来自中国的技术工程师身体力行,亲自演示每个零件的组装方法,一对一指导。由于工序众多,工程师们经常在培训结束后,利用休息时间开小灶,一遍遍重复组装流程;还把重点难点编成操作指南发给大家。在工程师们的悉心指导下,茱莉斯逐渐掌握了线体合成工作的技巧,并迅速成为技术骨干,还能指导其他同事完成零件组装工作。

“在这里,我看到了海信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对员工的体贴友好。这是一家靠谱的公司,我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海信,也希望公司能够顺利发展壮大。”茱莉斯提起海信就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七年间,她从一名操作员晋升为海信智能电视生产线班组长。对企业文化的认同,让茱莉斯自愿成为“海信招聘官”,利用自己本地人的身份优势,招来多位有电视生产经验的员工;她还负责手把手教学,培训了30余名当地手插线体工人,架起了当地居民与企业连接的桥梁。

如今,第一批入职海信南非工厂的员工,年薪已经是多年前的三倍,薪酬的增幅和增速都远高于其他同等规模制造企业,员工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

彼此信任 共同成长

海信能够进入南非主流市场,离不开企业本土化运营的理念,通过核心管理和工作授权,更好地跨越文化和语言的差异,实现融合。在海信南非公司,当地员工占90%以上。

十几年前,刚刚入职的索利,是海信约翰内斯堡工厂的一名普通车间操作工,日常工作主要是围绕电视产品做一些基础性维修工作。随着海信南非业务的发展,约翰内斯堡工厂的整体条件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和市场需求,海信决定将工厂迁至比勒陀利亚郊区,离约翰内斯堡工厂车程近两个小时。

南非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如果跟着公司到新工厂工作,对于住在约翰内斯堡的索利来说意味着更多辛苦和奔波。经过慎重考虑,索利毅然选择追随海信到比勒陀利亚。后来工厂又搬迁到开普敦,他又不远千里参与到开普敦新工厂的建设中。十年过去了,索利如今已是海信南非公司一名资深售后维修人员。

“在海信工作真的很快乐。无论是南非的节日还是中国的节日,我们公司里的所有人都一起庆祝,大家一起分享节日的故事,感受两国不同的文化内涵。”索利自豪地说。

“我听邻居说,他所在的外国企业只让当地员工做一些最基础的工作,但我加入的海信完全不一样。”海信将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带到南非,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当地的熟练技术工人,大幅提升了当地技术水平;还让能力强的当地员工加入管理层,推进管理当地化。“谁都不傻,企业是如何做的,员工心中都有数。海信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更教会了我们现代化技术,这正是我一直追随海信的原因。这样好的公司,当然值得我们本地员工忠诚效力。”

在海信南非公司,像索利这样的员工很多,工龄四年以上的老员工超过60%。团队稳定,员工忠诚,是海信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2018年起,海信电视销售量、冰箱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居南非第一位。


索利在维修产品

热心公益 深度融合

南非是海信扬帆出海的第一站,海信不仅给当地带来先进的家电制造技术,还通过各类培训和公益活动,积极融入当地、扎根当地。看到当地失业率高、待业青年多的情况,海信提供生产、维修、销售、售后等各种岗位培训,让千余名年轻人在海信或其他企业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此外,海信常年捐助南非红十字儿童医院;每年在曼德拉日参与社区服务,坚持开展对南非当地孤儿院、儿童医院和敬老院等福利机构的援助活动;在当地贫困学校设立海信奖学金,帮助当地发展教育事业。

埃普沃思儿童村位于约翰内斯堡杰米斯顿地区,已有超过100年历史,是南非最早的儿童收养机构之一,现收养50余名孤儿及家庭条件较差的孩子。


为埃普沃思儿童村的孩子们送去礼物

在儿童村建成100周年时,海信南非公司与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中非发展基金及30名中国企业代表一起前往儿童村探望并捐赠物资。活动当天,蔚蓝的天空映衬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那笑容能融化世界上所有的坚冰。


在当地市场展示的海信产品

2020年,在南非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海信南非公司就向南非帕阿尔麦迪医院儿科部捐赠了两台大型专业冰箱,用于存储儿童药品与食物,帮助患儿们渡过难关。海信还向约翰内斯堡最大的新冠病毒检测中心之一的夏洛特 "马克塞克医院捐赠了价值10万兰特(约合4万元人民币)的防疫物资以及电视、冰箱、微波炉等用品,大力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海信已成为南非各地广受欢迎的品牌。据权威调研机构统计显示,2019年,海信电视销量占南非市场销售总量的26%,牢牢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其中50英寸以上的高端电视销量增长迅速。

凭借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完整产业链,海信产品和服务辐射到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十多个国家。不少非洲民众表示,他们是通过海信产品了解“中国制造”的。南非—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曼尼 "迪皮科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已成为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对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而言都是重要机遇,非洲国家期待搭上与中国共同发展的快车。海信在南非的投资合作项目是中南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的重要成果,是中非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真实写照和成功范例。

延伸阅读

项目概况

  海信南非总部位于开普敦,并在约翰内斯堡、德班设有分部,销售产品线包括电视机、冰箱、手机、空调、洗衣机、厨电、POS 机、商用显示器等,覆盖南非 5000 多家门店,并出口到安哥拉、纳米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赞比亚、博茨瓦纳、留尼汪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3 年,海信集团和中非发展基金共同投资兴建位于西开普省开普敦市亚特兰蒂斯区的海信南非工业园。该工业园靠近 N7 国道,占地 10 万平方米,厂房面积为3 万平方米。投产后,为当地创造 700 多个直接就业机会,间接创造配件、物流等配套行业 4700 多个就业机会。目前,海信的电视、冰箱等产品在南非市场都占据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