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便利化

余本林司长出席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应用对话会并致辞

2021年11月16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框架下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应用对话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APEC相关经济体和秘书处、APMEN成员代表,以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内外知名智库参会。对话会由商务部国际司主办,上海市商务委、上海电子口岸、APMEN运行中心承办。商务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陈宁参加。

余本林表示,APMEN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构建出一条项目合作、公私对话、能力建设培训集成发展的新路子,为提升亚太贸易便利化水平、稳定区域供应链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APMEN应进一步探讨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举措,助力APEC各方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

    余本林指出,要发挥自贸协定对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参与APMEN合作的公私部门应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为物流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共同为区域经济复苏作出努力。要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愿向亚太工商界和参与APMEN合作的各方提供更多具有商业利益的市场准入机会,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要挖掘区域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已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愿在APMEN的良好实践基础上,和各方共同努力发挥数字经济对推动全球和区域经济复苏的作用。

本次对话会是2021年APEC“中国倡议”成果之一。会上,各方就贸易数据合规流动、低碳跨境供应链、航空物流无纸化和便利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呼吁APEC成员在疫情下持续加强口岸合作,提升贸易互联互通水平,保持区域供应链稳定。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