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及其制品

出口大蒜及其制品技术指南报告

(2019版)报告下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蒜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大蒜是我国出口传统优势农产品,近年保鲜大蒜出口量均超过150万吨,2018年甚至达到185.8万吨,出口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美洲、中东、欧盟、日本等均是我国大蒜重要出口市场。大蒜是我国保鲜蔬菜类出口创汇最高的单项产品。大蒜的整个产业链,甚至是一些主产地当地的支柱产业,与民生、就业息息相关。

由于我国大蒜出口的快速成长,从上世纪90时代开始,陆续有国家或地区对我国大蒜出台贸易壁垒及进口限制性措施,一些政策甚至延续至今。同时,近年来,部分大蒜进口市场陆续出台新的政策,一方面旨在确保进口大蒜的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本国大蒜产品的生产及竞争力。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大蒜的出口优势,压缩了国际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

目前国际经贸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多。我国大蒜企业在出口时仍需持谨慎积极的态度,多方位了解进口市场信息,以坚定自信的姿态应对进口市场限制性措施,发挥大蒜出口传统优势。同时,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企业需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大蒜出口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目录

1.商品定义及适用范围

2.中国大蒜的生产情况

3.全球大蒜生产和发展趋势

4.中国大蒜出口情况

5.国际大蒜贸易概况

6.大蒜产品质量要求和技术标准

7.我国大蒜面临的贸易壁垒及进口限制

8.中国大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