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鱼片

出口冻鱼片技术指南报告

(2004版)报告下载

本指南适用于出口冻鱼片,包括深海捕捞(冻)鱼片和养殖(冻)鱼片。

本指南重点研究了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4个主要出口目标市场。

本指南主要分析了国际、国外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共69套,主要涉及冻鱼片的法规标准、安全卫生控制、微生物限量、农兽药残留最大限量标准、水产品的各项规定及卫生控制标准等国际和国外标准、技术法规与我国的差异。

本指南针对不同问题提出了9套解决方案,包括:建议企业提高意识、欧盟市场法规体系的研究、搞好质量监管体系建设、从源头抓起全程抓好水产品质量的监督控制、企业加强自我监控、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政府预警工作的加强、严把进口原料质量关、制定(冻)鱼片产品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

本指南还总结了出口冻鱼片应注意的其它6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渔业资源可持续性发展问题、MSC生态标签、绿色消费、市场准入环境要求、“再出口证明”、价廉可能引起反倾销等。

本指南技术资料来源的截止日期为2004年12月。

目录

编制说明

前言

第一章 适用范围

第二章 出口商品基本情况概述

第三章 国际标准和技术规范与我国的差异

第四章 目标市场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与我国的差异

第五章 出口商品应注意的其他问题

第六章 达到目标市场技术要求的建议

第七章 我国企业出口常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和常见案例分析

附录1. 主要目标市场的有关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

附录2. 有关国际标准以及我国标准

附录3. 我国标准与各目标市场卫生指标对照表(请见表12)

附录4. 我国(冻)鱼片原料进境的检验检疫

附录5. 我国(冻)鱼片出口的检验检疫业务流程

附录6. 山东省重点出口企业对本指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