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车

出口童车技术指南报告

(2014版)报告下载

童车是一种儿童用品,有的也是玩耍的产品,我国一直以来是将童车产品划归在玩具行业进行行业管理,随着童车行业的发展,童车产品在品种、质量、产能、出口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发展。从海关的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童车以每年平均10%的速度稳定增长。我国的童车的出口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从而吸引了一些的海外或港澳台地区的投资商到中国投资建立各类童车企业。据估计,目前中国制造的童车占全球销售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童车(本指南只涉及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及婴儿学步车,不涉及电动童车、玩具自行车及其它玩具车辆)属于一种儿童用品,从婴儿时期使用的各种坐卧式推车到蹒跚学步时使用的学步车,再到儿童时期使用的儿童三轮车和儿童自行车,品种与花样繁多。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少年,其使用过的各类车辆通常要包括这四类车。各类童车已经成为伴随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产品,它是增长儿童的各种能力、保护儿童健康、方便儿童和家长出行的必备产品,是儿童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伙伴。童车的主要消费对象是儿童,由于儿童的认知度受其年龄限制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可以说童车的主要使用者是自我保护意识相对较低的婴幼儿人群。为了有效保护儿童在使用各种童车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许多国家都对童车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或标准要求,同时也都施行了不同方式的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儿童的安全与健康。由于各种准入制度的出现,要求又不统一,无形中为我国童车出口企业设置了公开或隐蔽的技术贸易措施,给我们的童车出口制造厂带来了一些贸易麻烦与障碍。

为了帮助我国童车制造厂和经销商全面了解有关国家关于童车产品的法律法规和产品标准的要求,了解各国有关童车产品法规与标准要求与我国现行童车产品标准的区别,以及各国的童车产品的准入制度与形式,商务部提出开展童车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技术指南项目研究的课题,受商务部委托,由全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牵头与国内有关技术机构组成课题组共同承担该项目。课题组的专家对目前我国童车产品主要目标国家与地区的市场准入要求进行了研究与分析。该项目主要对欧洲、北美、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有关童车的法律法规及市场准入制度的要求、这些要求与我国现行童车标准的关系,以及我们的应对措施等内容进行了研究,并编写了本指南。希望该指南的发布能对我国童车出口的发展与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指南共分六章,其中第一章概论,第二章童车产品国际标准与我国标准的差异,第三章欧盟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第四章美国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市场准入制度,第五章其他国家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第六章童车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的技术指南与措施建议。

目录

第一章 概论

第二章 童车产品国际标准和我国标准的差异

第三章 欧盟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第四章 美国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市场准入制度

第五章 其他国家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第六章 童车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的技术指南与措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