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生态设计指令

出口欧盟生态设计指令技术指南报告

(2013版)报告下载

鉴于欧盟关于生态设计的法规和指令对电器制造业的持续影响,以及我国家电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对国际市场越来越明显的依存度,选择“关于欧盟生态设计指令ERP涉及的具体电器产品最新规定(家用洗衣机、电冰箱及滚筒式干衣 机 )的研究及应对”具有典型的意义。

欧盟目前已成为我国家电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并且一直是我国电器产品出口的高端市场。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家用电器出口欧洲市场约121亿美元,占当年家用电器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中,出口电冰箱1083万台(约14亿美 元 ),出口洗衣机463万台(约7.8亿美元),分别占我国当年出口总量的32.6%和 21.4%。由于欧盟于2009—2011年配合新版的“生态设计”指令(ERP)先后颁布实施电冰箱、洗衣机、滚筒式干衣机等产品的生态设计“实施细则”(regulation),并对相关产品提出了能效限值等技术要求,要求出口到欧盟的产品必须符合其规定。我国产品和企业因此受到欧盟相关法令的影响,并将有可能波及牵连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因此,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等增大的背景下,有必要对欧盟的上述指令和相关的“实施细则”可能产生的新一轮影响做出明确的分析和评估,以便在此基础上提出必要的应对措施。

欧盟新版“生态设计指令”ERP在上一版“生态设计框架指令”EUP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细化和完善,其中,在可操作层面配合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法”(regulation),并以对应的协调标准作为技术支撑。

运用生命周期思想,对产品的“资源效率”作出全面的考评,并以此作出对环境影响的评估。这是需要我们预先予以关注并提前做好准备的。

欧盟有关生态设计的指令和相关的法规要求,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角度看,起点高,要求严,并且处于不断地动态性调整中;由于其工业化、科技化基础较好,水平较高,因此,其技术法规和指令在国际工业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传播力,并对当前国际相关的技术标准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加之,在该框架指令的背景下,一些具体电器产品的实施措施(regulations)正在不断完善中,电冰箱、洗衣机、干衣机等均属于近几年新推出的“实施措施”。有迹象表明,欧盟借助生态设计指令ERP并细化具体产品的“实施措施”正在不断完善。因此,值得我们进行认真的深入分析和研究。

我国家电制造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更多地借助国际上的先进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因此,更应积极关注并研究国际先进的技术法规发展变化方向。

目录

摘要

第一章 ERP指令介绍

第二章 生态设计要求及其基本应对

第三章 具体产品的生态设计要求分析

第四章 ERP指令与新能源框架指令的关系说明

第五章 具体产品的新能源标签指令要求分析

第六章 欧盟指令涉及的产品能效水平与我国标准的比对分析

第七章 其他国家和地区产品生态设计/能效要求的准入条件介绍

第八章 对欧盟ERP指令应对研究的初步总结

附录1 ERP框架指令

附录2 ERP实施措施-家用制冷器具

附录3 ERP实施措施-洗衣机

附录4 ERP实施措施-滚筒干衣机

附录5 新能源标签框架指令

附录6 新能源标签指令实施措施-家用制冷器具

附录7 新能源标签指令实施措施-家用洗衣机

附录8 新能源标签指令实施措施-家用滚筒干衣机

附录9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绿色设计通用要求

附录10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生态设计通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