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

出口花卉技术指南报告

(2017版)报告下载

本指南适用于出口花卉,侧重于鲜切花(含切枝、切叶)及盆栽观赏植物的出口。

本指南重点研究了日本、荷兰、韩国、美国等主要出口目标及世界主要消费国市场。通过对国外花卉市场生产、贸易、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检验检疫及准入条件等要求的分析,总结出花卉主要是鲜切花生产在种苗与种球的选择、产品分等分级、采后处理、包装运输、出口除害处理、检验检疫等环节上的国内和国外标准、技术法规。

本指南针对不同问题提出了6套解决方案,包括出口切花种苗(球)质量检验要求、出口鲜切花质量等级、出口鲜切花采后处理技术要求、出口鲜切花溴甲烷库房熏蒸除害处理规程、出口鲜切花包装运输技术要求、进出境鲜切花检疫规程。

本次修订版在2006年版本基础上进行了更新、完善,在修订中不但对我国花卉出口数据变化、重点市场情况进行了更新与补充,而且加入了我国近年来最新出台的花卉农业标准、国内流通拍卖标准等重要内容,介绍了近五年来影响花卉出口的重大事件和法规标准,如:我国带介质蝴蝶兰获准出口美国、欧亚经济联盟签署植物进口检疫统一协定、欧盟出台进口盆栽植物检验与监管新要求等,还特别针对我国花卉出口企业需求,在附录中增加了部分国外花卉进口程序与国外进口检验要求的中文译文,这部分内容目前在互联网上尚不易得到,使本技术指南修订版的发布更具实操性。修订版本编制单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在本指南的编制过程中,我们力求全面调研、多方咨询、查证,以使指南的资料较全面、详实与准确,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不足之处,敬请见谅!

本指南技术资料来源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

目录

第一章 出口花卉基本情况

第二章 国际标准和技术规范与我国相关规定

第三章 花卉国际标准或技术规范与我国标准的差异

第四章 目标市场进口合格评定程序与我国的差异

第五章 达到目标市场技术要求的建议

第六章 出口花卉应注意的其他问题

第七章 我国企业出口常见的问题和常见案例分析

第八章 提升国际技术竞争力的专家解决方案

附录1:欧盟法规中针对盆栽植物的特殊要求

附录2:禁止输入欧盟的植物

附录3:欧亚经济联盟海关关境和海关边境应检产品和应检项目的统一植物检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