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及相关产品

出口染料及相关产品技术指南报告

(2017版)报告下载

本指南适用于出口染料及相关产品,包括直接染料、酸性染料、硫化染料、分散染料、反应性染料(活性染料)、碱性染料、阳离子染料、还原染料(包括靛蓝)、有机颜料及相关商品。本指南主要为出口到亚洲、欧洲和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内染料生产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产品质量与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也为国内从事染料及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借鉴。

本指南重点介绍了几年来我国染料行业产品出口及目标市场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国内染料行业与主要目标市场国家及地区在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和问题。

本指南研究分析了德国政府的“食品及日用消费品法”、Oeko-Tex Standard 100(生态纺织品标准)、欧盟67/648/EC指令、欧盟2001/C96E/18指令、欧盟2002/61/EC指令、欧盟2003/3/EC指令、ECO—Label的新标准、欧盟REACH法规等相关标准及法规;收集了国内外染料相关标准、法规对染料产品质量方面的要求。

本指南根据我国染料及相关产品行业的实际情况,围绕提高技术水平和绿色环保意识,对我国企业出口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如知识产权、文化和民族(宗教)、绿色环保、市场准入环境要求等进行了分析,并就常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和常见案例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达到目标市场技术要求的建议。

本指南技术资料来源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

目录

1 适用范围

2 中国染料及相关商品出口基本情况概述

3 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和技术法规的差异

4 目标市场的合格评定程序与我国的差异

5 出口商品染料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建议

6 达到目标市场技术要求、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建议

7 出口常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及案例分析

附录1 染料产品中23种有害芳香胺的限量及测定 GB 19601-2013

附录2 染料产品中4-氨基偶氮苯的限量及测定GB/T 24101-2009

附录3 染料产品中重金属元素的限量及测定GB 20814-2014

附录4 禁止使用的染料清单

附录5 Oeko-Tex标准100中关于有害物质的要求

附录6 欧盟REACH法规高关注物质(SVHC)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