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海产品

出口水海产品技术指南报告

(2014版)报告下载

本指南适用于出口鱼类产品。

本指南重点研究了日本、美国、韩国、欧盟四个主要出口目标市场。

本指南主要分析研究了国际标准及主要贸易国有关水产品标准与法规相关标准,其中:收集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共58项,重点研究水产品加工专业标准39项;美国联邦法规中水产品标准22项;欧盟法规62篇,重点研究涉及水产品的法规36篇、涉及药物残留的法规5篇。研究了日本、美国、韩国等国的法规共11项,查阅了相关文献30余篇。收集并研究了我国的食品卫生标准14项,水产品加工专业国家标准30项,水产品加工行业标准105项,无公害水产品标准43项,绿色食品标准14项。总结了我国出口海水及淡水鱼类需要注意的以及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本指南研究形成了出口欧盟、美国、日本、韩国鱼类产品质量安全指标技术指南。

本指南技术资料来源的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

目录

摘要

适用范围

第一章 出口鱼类产品基本情况概述

第二章 水产品国际标准和技术规范与我国的差异

第三章 出口水产品目标市场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与我国的差异

第四章 主要贸易国现行法规和标准中鱼类产品安全指标比较分析

第五章 达到目标市场技术要求的建议

附件一

附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