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车

出口童车技术指南报告

(2019版)报告下载

童车是一种儿童用品,有的也是玩耍的产品。我国一直以来将童车产品划归在玩具行业进行管理。随着童车行业的发展,童车产品在品种、质量、产能、出口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发展。我国的童车出口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制造的童车占全球销售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本指南所涉及的童车包括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及婴儿学步车,而不包括电动童车、玩具自行车及其它玩具车辆。童车属于儿童用品,从婴儿时期使用的各种坐、卧式推车到蹒跚学步时使用的学步车,再到儿童时期使用的儿童三轮车和儿童自行车,品种与花样繁多。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少年,所使用的各类车辆通常会包括这四类车。各类童车已经成为伴随儿童成长的重要产品,它是增长儿童的各种能力(如身体平衡能力、运动能力等)、保护儿童健康、方便儿童和家长出行的必备产品,是儿童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伙伴。童车的主要消费对象是儿童,由于儿童的认知度受其年龄限制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可以说童车的主要使用者是自我保护意识相对较低的婴幼儿人群。为了有效保护儿童在使用各种童车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对童车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或标准要求,同时也都施行了不同方式的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的安全与健康。由于各种市场准入制度的出现,要求并不统一,无形中为我国童车出口企业设置了公开或隐蔽的技术贸易措施,给我国童车出口企业带来了不少的贸易难题与障碍。

为了帮助我国童车出口企业全面地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童车产品的法律法规和产品标准的要求,了解有关童车产品法规与标准要求与我国现行童车产品标准的区别,以及各国和相关地区的童车产品的准入制度与市场管理模式,受商务部委托,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开展了童车产品出口技术指南的研究工作并编写本指南。指南主要介绍与分析了欧洲、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有关童车的法律法规及市场准入制度的要求,以及这些法规和有关要求与我国现行童车标准的关系与差异,并提出应对措施建议。本指南是在2013年版基础上的全新改版,在第3、第4和第5章节开头分别列出了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

本指南共分6个章节,其中第1章节介绍我国童车进出口的基本情况,第2章节介绍国外相关童车产品法规、标准与我国的主要差异,第3章节介绍欧盟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第4章节介绍美国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市场准入制度,第5章节介绍其他国家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第6章节介绍童车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指南与措施建议。

目录

1.我国童车进出口的基本情况

1.1 童车的海关统计口径

1.2 近几年中国童车进出口额统计

1.3 我国童车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主要优势

1.4 潜在目标市场情况简介

2.国外相关童车产品法规、标准与我国的主要差异

2.1 概述

2.2 主要差异

2.3 目标市场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与我国的具体差异及技术指南

3.欧盟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3.1 欧盟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3.2 欧盟与我国童车标准的差异

3.3 欧盟的合格评定程序及CE标志

3.4 欧盟对不符合法规要求童车的处置

4.美国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市场准入制度

4.1 美国童车的技术法规概况

4.2 美国联邦法规对童车产品的技术要求

4.3 美国的童车自愿性标准介绍

4.4 美国童车标准与我国童车标准的差异

4.5 美国对不符合法规要求童车的处置

5.其他国家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5.1 日本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5.2 俄罗斯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5.3 澳大利亚对童车的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

6.童车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的技术指南与措施建议

6.1 常见技术贸易措施

6.2 特定目标国技术贸易措施及对策

6.3 针对技术贸易措施企业还应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