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管材

出口铜管材技术指南报告

(2008版)报告下载

2006年,世界铜管(铜及铜合金管材)的产量约为300.0万吨(英国商品研究所CRU数据),我国的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历年统计数据估计),约占世界总量的33%,居世界第一。

长期以来,我国铜管材一直是外贸进口的一个主要产品。随着我国产能的增加和技术进步,我国铜管的出口量连年增加,2003年彻底扭转了外贸逆差局面,最近几年进入了我国铜管出口的快速增长期。

一方面我国铜管材由于产品规格种类齐全、品质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另一方面还存在部分铜加工企业生产、检测技术掌握不佳,高性能要求的高附加值铜管仍不能满足市场要求;还有少数铜加工企业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低,实验室检测设备不完备,内部又未建立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不能达到国外合格评定程序要求的工艺参数监控体系要求,不能确保铜管材生产工艺的稳定性和质量的一致性,用户满意度不高,确实需要改进和完善。

另外,我国铜管材的出口量快速增长,也使国外的铜管材生产商感到巨大的压力和恐慌,并出现了几次针对中国铜管企业就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的诉讼,中国企业有输有赢。因此,今后他们很有可能采用一切手段设置不利于我国铜管材企业的技术贸易壁垒。

本指南通过分析中国进出口贸易形势,对比研究国内外技术法规、贸易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及主要目标市场的进口规定,指明了已出现或即将出现的可能阻碍我国铜管材出口的各种技术贸易壁垒,针对性地提出了跨越这些技术贸易壁垒的建议。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适用范围

第二章 铜管材出口商品基本情况概述

第三章 国际标准与我国标准的差异

第四章 目标市场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与我国的差异

第五章 达到目标市场技术要求的建议(或专家解决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