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

出口香菇技术指南报告

(2013版)报告下载

香菇(拉丁学名:Lentinula edodes (Berk.)Pegler;英文名:Shiitake, Xianggu, Black Forest Mushroom), 又名香蕈、椎茸、香信、冬菇、厚菇、花菇,是担子菌纲(Basidiomycetes)、伞菌目(Agaricales)、侧耳科(Pleurotaceae)、香菇属(Lentinula)的一种典型木腐菌。其子实体(fruit body)肉质, 中等至偏大。菌盖直径5~12厘米,最大可达20厘米,扁球形至稍平展,表面浅褐色,深褐色至深肉桂色,有鳞片,幼时边缘往往有白色至污白色状或絮状鳞片。菌肉白色,厚至稍厚,细密。菌柄中生或偏生,白色,弯曲,长3~8厘米,粗0.5~1.5厘米。

野生香菇秋、冬、春季生长于阔叶树倒木上,常有大量群生。野生香菇分布在浙江、福建、台湾、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和吉林等地。目前,香菇人工栽培已十分普及,香菇也成为我国重要的出口食用菌品种之一。

本指南中的出口香菇特指的是香菇菌丝生长所形成的子实体,而不包括香菇的菌丝体(mycelia)、培养物(culture)、以香菇为原、辅料的加工食品(如:香菇酱、香菇猪肉罐头、香菇虾肉馅点心等),以及香菇精粉、香菇多糖等深加工提取物。

目录

第一章 适用范围

第二章 中国香菇生产概况

第三章 中国香菇出口概况

第四章 全球香菇生产、贸易情况

第五章 我国有关香菇的技术法规和标准

第六章 世界香菇主要进口国的标准和法规

第七章 展望与建议

第八章 同行业组织名录

附录一:GB19087-2003《原产地域产品 庆元香菇》

附录二:GB 19170-2003香菇菌种

附录三:GB 7096-2003食用菌卫生标准

附录四:GB/T 18525.5-2001干香菇辐照杀虫防霉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