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鞋类

出口商品技术指南-出口鞋类

(2021版)报告下载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我国的经济更加深入广泛地融入国际市场大环境中。而随着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重组的步伐加快,发达国家产业升级转移,加工工业和初级产品面临严重的挑战。20世纪60年代,世界制鞋业中心在欧洲,70年代向日本、韩国转移,80年代到我国台湾,90年代开始转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中国内地、越南等亚洲国家。经过十几年的迅猛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鞋类生产国和出口国。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制鞋业凭借其完整的产业链、完善的配套环节、良好的工业基础、日趋成熟的生产技术等优势,逐步发展,形成了广东、福建、浙江、四川等鞋类生产基地。中国以其极具竞争力的产业优势,为全球的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鞋类产品。

近年来,许多国家通过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例如认证、认可)提高进口产品准入门槛,技术性贸易壁垒(TBT)作为非关税壁垒的一种,已成为制约我国鞋类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标准作为一种技术性贸易措施,需要我们熟悉掌握国外标准和国内标准的现状与差距,提高我国鞋类产品质量,符合国外市场准入要求,应对和减少贸易摩擦。

目录

1. 适用范围

2. 基本情况概述

3. 国外鞋类标准情况概述以及与我国的差异

4. 欧美等主要市场法律、技术法规概述

5. 出口应注意的其他问题

6. 产品标识概况

7. 我国企业鞋类出口欧美市场常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及案例分析

附录1:REACH附录17

附录2:授予欧盟鞋类生态标签准则(2016/1349/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