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果蔬

出口印尼果蔬技术指南报告

(2018版)报告下载

中国作为印度尼西亚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2017年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85.7亿美元,同比增长23.1%。果蔬市场来看,2017年中国对印度尼西亚水果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54.76%至3.9亿美元,占中国对东盟水果出口总额的13.3%,其中苹果和柑橘等品类出口均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对印度尼西亚蔬菜出口总额为6.14亿美元,同比下降14.13%,占中国对东盟蔬菜出口总额的比重下降至15.36%,其中大蒜、洋葱、胡萝卜等主要品类均实现大幅下跌,这主要原因为印度尼西亚实施的《关于新鲜植物源性食品进出口食品安全控制》条例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国蔬菜对印度尼西亚市场出口的难度。

近年来,印度尼西亚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港口限制措施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旨在确保进口蔬果的安全以及提高本国果蔬产品的竞争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削弱中国果蔬原有的成本优势,具有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被压缩的风险。因此,各级机构包括政府、行业组织以及企业应共同制定相关政策,在履行好各自职责的情况下加强沟通协作,保证中国果蔬出口贸易的平稳增长。

未来短期来看,中国对印度尼西亚果蔬出口面临较多不利因素:包括进口限制及贸易壁垒提高、竞争压力加剧、印度尼西亚盾汇率贬值等。但同时,中国对印度尼西亚果蔬出口仍具有一定优势:包括价格比较优势依然明显、进口门槛有所放宽等。因此,整体来看,我国果蔬企业在与印度尼西亚开展产品贸易时仍需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提高风险意识,积极应对配额或其他非关税贸易壁垒,在维护现有市场份额的同时开拓印度尼西亚更广阔的市场。

目录

1.印度尼西亚国情概况

1.1印度尼西亚国家基本信息

1.2政治状况

1.3经济形势

1.4投资状况

1.5双边关系

1.6总体风险评估

2.印度尼西亚进口管理政策

2.1政府管理部门及法律规定

2.2食品方面相关政策

2.3食品方面政策及标准最新动向

3.印度尼西亚果蔬市场分析

3.1本地水果蔬菜生产情况

3.2水果蔬菜市场需求情况

3.3印度尼西亚水果蔬菜市场进口情况

3.4印度尼西亚当地水果蔬菜市场存在的风险因素

4.中国对印度尼西亚果蔬出口概况

4.1出口情况综述

4.2大蒜

4.3苹果

4.4柑橘

4.5洋葱

4.6胡萝卜

5.近期印度尼西亚对中国果蔬出口的限制因素

5.1港口限制措施

5.2技术性贸易壁垒

6.印度尼西亚对中国果蔬出口进行限制原因分析

7.印度尼西亚限制措施对中国果蔬出口的影响分析

7.1整体影响

7.2分产品分析

8.针对印度尼西亚限制措施的政策建议

8.1政府

8.2行业组织

8.3企业

9.中国对印度尼西亚果蔬出口后期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