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务信息>预算公开

来源: 类型:

商务部2010年度部门决算
商务部2010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关于商务部2010年度收支决算总表的说明

  按照现行部门决算管理有关规定,商务部2010年度部门决算反映商务部机关、商务部离退休干部局和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机构等135个行政单位,以及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等5个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各类资金收支情况。

  一、收入总计2,274,381.70万元

  (一)行政单位收入1,725,568.34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1,716,023.61万元,系行政单位当年从中央财政取得的资金。

  2、其他收入9,544.73万元,系行政单位在“财政拨款”之外取得的收入。主要包括清产核资后核准盘盈的固定资产收入、存款利息收入、汇率比价差折盈和外交退税款等。

  (二)事业单位收入21,154.26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6,207.73万元,系事业单位当年从中央财政取得的资金。

  2、事业收入12,825.39万元,系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例如:商务部研究院承担课题取得的收入、商务部培训中心组织国际商务官员研修班等培训项目取得的收入等。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92万元,系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2,118.22万元,系事业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主要包括清产核资后核准盘盈的资产收入、存款利息收入、资产出租收入等。

  (三)行政单位上年结转和结余520,968.01万元,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主要是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未完成,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事业单位上年结转和结余4,535.18万元,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主要是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未完成,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例如:商务部培训中心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基建项目尾款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155.92万元,系事业单位在用当年“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2,274,381.70万元

  (一)行政单位支出1,584,626.7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44,100.6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商务部所属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以及对外贸易管理、国内贸易管理、外资管理、国际经济合作等项目支出。

  2、外交(类)1,276,905.35万元,主要用于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馆舍改造建设等项目支出、我国政府对外援助支出、向国际组织的认捐支出以及按国际组织章程或协定规定缴纳的会费、基金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7,288.6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所属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的经费,以及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局的支出。

  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253,616.82万元,主要用于纳入商务部部门预算管理的食糖、肉类物资储备支出,以及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专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2,715.29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所属行政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二)事业单位支出22,983.7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21,480.7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商务部所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以及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室外电力电缆改造工程支出、商务部研究院图书馆资料费等专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009.23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所属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3、住房保障支出(类)493.74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所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三)行政单位年末结转和结余661,909.62万元,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主要是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未完成,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例如:对外援助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驻外经商机构经费结转和结余等。

  (四)事业单位年末结转和结余4,618.16万元,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主要是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未完成,结转到当年或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例如: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室外电力电缆改造工程基建结转资金、商务部研究院重要商品信息用房基建结转资金。

  (五)事业单位结余分配243.49万元,主要是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事业基金。
商务部201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关于商务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的说明

  本表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制,反映商务部2010年度部门决算中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本表中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既包括使用当年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45,557.3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行政运行财政拨款支出16,283.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商务部所属行政单位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通讯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财政拨款支出12,219.22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所属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例如:商务系统干部培训专项支出、商务领域新闻宣传专项支出、商务领域改革及发展战略研究支出、反垄断数据库建设支出、国际法律交流专项支出、商务部业务管理应用系统升级与维护支出等。

  机关服务财政拨款支出353.78万元,主要用于为商务部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机关服务中心的支出。

  对外贸易管理财政拨款支出2,745.20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对外贸易管理业务方面发生的专项业务支出。例如:中国政府为履行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义务发生的支出、全口径进出口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和维护支出、进出口管理体系建设支出以及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专项工作支出等。

  国际经济合作财政拨款支出660.27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多双边国际经济合作交流方面发生的支出。例如:中美商贸联委会支出、多双边WTO技术援助项目中方配套资金支出等。

  外资管理财政拨款支出113.27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招商引资管理工作方面发生的支出。例如:外资联合年检支出等。

  国内贸易管理财政拨款支出8,624.8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促进国内贸易发展、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方面发生的专项支出。例如:国内贸易标准化建设支出、产业损害调查专项支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支出、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支出、建设现代市场体系专项支出以及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支出等。

  事业运行财政拨款支出3,941.2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商务部所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其他商贸事务支出财政拨款支出615.9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商务部所属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例如,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室外电力电缆改造工程支出、商务部研究院图书馆资料费等。

  二、外交(类)驻外机构(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72,170.48万元,主要用于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机构的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和馆舍建设、安全改造等方面发生的支出等。

  三、外交(类)对外援助(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1,183,936.75万元,主要用于纳入商务部部门预算管理的我国对外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和技术合作项目发生的支出。

  四、外交(类)国际组织(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18,800.19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以我国政府或商务部名义向国际组织的认捐支出以及按国际组织章程或协定规定缴纳的会费、基金等。例如:世界贸易组织会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会费等。

  五、外交(类)其他外交支出(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172.7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牵头负责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和APEC国家产业发展专项合作等方面发生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5,957.7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行政单位离退休财政拨款支出5,015.12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所属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财政拨款支出660.7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财政拨款支出281.87万元,主要用于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局的支出。

  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商业流通事务(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223,614.73万元,具体如下:

  食糖储备财政拨款支出76,996.48万元,主要用于纳入商务部部门预算管理的食糖物资储备支出。

  肉类储备财政拨款支出145,443.25万元,主要用于纳入商务部部门预算管理的肉类物资储备支出。

  其他商业流通事务财政拨款支出1,175万元,主要用于商务流通领域工作发生的专项支出。例如,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等。

  八、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30,002.09万元,主要用于纳入商务部部门预算管理的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经贸促进活动等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1,810.05万元,具体如下:

  住房公积金财政拨款支出1,459.04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统一标准,为职工按比例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提租补贴财政拨款支出351.0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部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租金补贴。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